項興初執掌江淮汽車遇大敗局:政府巨額補助難填虧空

  本報記者 陳燕南 石英婧 北京報道

  近年來,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淮汽車”)一直依靠政府救濟補血過活,實際上已經困入虧損漩渦。據《中國經營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光2018年就至少獲得政府補助6次,補貼約11.06億元,2014年至2018年的5年間,公司及其子公司合計收到各類政府補助高達87.18億元。

  據了解,政府補助里大部分與新能源業務有關,江淮汽車正在顯現出對政府補助的重度依賴。從財報來看,江淮汽車2017年新能源車貢獻的52.02億元收入中,政府補貼佔據21.33億元,佔比高達41.02%。

  然而,隨着政府補貼潮水逐漸退去,汽車市場已經打響新能源品牌的爭霸賽。對此,有江淮的高管向記者表示,補貼退坡之後對於江淮汽車也是難題。尤其在新能源領域,面臨眾多強勢車企如比亞迪、北汽和上汽的競爭,如今產品的性價比和口碑都處於劣勢,動力電池和驅動程序芯片以及控制器都沒有自主的核心競爭力。

  根據江淮汽車2018 年年度業績預虧公告显示,預計2018年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出現虧損,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7,000萬元左右,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190,000萬元左右。

  政府巨額補助近90億元難填虧損窟窿

  經初步統計,2014年至2018年,江淮汽車收到的政府補助分別為7億元、25.30億元、39.90億元、3.92億元、11.06億元,公司及其子公司合計收到各類政府補助高達87.18億元。

  江淮汽車擁有51家控股企業,涉及汽車銷售、出租車租賃、進出口貿易、電池系統、物流等領域。而旗下子公司安徽安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凱客車”)2013年至2018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補助合計達到39.08億元。

  另外,政府不僅提供高額補助,還內部消化江淮汽車的產量。數據显示,江淮累計向國家海關總署、全國衛生系統、公安部邊防管理局等機關、事業單位提供車輛20000餘輛,瑞風MPV更連續十年成為政府市場的採購大單。

  據了解,江淮汽車有十一個大股東,其中安徽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持有28.85%股份。另外,合肥市國有資產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國有企業也赫然在大股東席位。

  然而即使背靠政府,資金雄厚,但江淮汽車仍跳不出虧損的漩渦。根據2018 年年度業績預虧公告显示,預計2018 年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出現虧損,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7,000 萬元左右,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190,000 萬元左右。

  而其旗下子公司的盈利狀況更不容樂觀,安凱客車在2017年實現了54.49億元的近20年來的營業收入高峰之後,2018年前三季度安凱客車的營收大幅腰斬至20.39億元,同比下降36.62%,歸母凈利潤更是暴跌207.89%至2.6億元。所以安凱客車先後拋售揚州江淮宏運客車有限公司、安徽江淮客車有限公司兩家“包袱”進行自救。同時,根據企查查显示,江淮汽車關聯風險達到了3457條。

  對於本期業績預虧的主要原因,江淮汽車方面表示,其一是2018年中國汽車銷量同比下滑2.76%,28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受行業不景氣影響,2018年公司銷售整車及底盤46.24萬輛,同比下降9.48%,其中乘用車、客車銷量下滑明顯,公司整體盈利能力下降。其二是因應收賬款、存貨、專用模具、專有技術等因素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較上年同期增加4億元左右。其三是受部分合營企業項目正處於費用投入階段,尚未進入銷售運營等因素影響,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減少3.5億元左右。其四是公司繼續堅持在新能源、智能網聯、新車型平台等領域的研發投入,研發費用同比增加。

  新能源汽車能否挽頹勢?

  江淮汽車最新一期披露的政府補助公告中显示,江淮汽車公司以及旗下子公司安凱客車 2018 年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發展和推廣應用獎補資金分別發放一千萬元以及九百萬元,遠遠高於新型工業化發展政策獎勵、外經貿專項資金等其他資金補助。

  同時,根據江淮汽車2018年半年度募集資金使用情況對照表显示,募集資金總額為449,734.75 萬元,已累計投入募集資金總額 322,488.51萬元,應用於高端及純電動輕卡建設項目、高端商用車變速器建設項目、新能源乘用車及核心零部件建設項目,分別投資148,454.19萬元、22,987.58萬元、151,046.74萬元,關於新能源汽車業務的投資佔比達到了90%。

推薦閱讀: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