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后珠三角招工啥行情:缺多少人有啥崗位工資如何?

  節后珠三角招工啥行情:缺多少人?有啥崗位?工資如何?

  今年節后珠三角的招工行情如何?工作好不好找?哪些工種吃香?工資漲了沒?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21世紀經濟報道 杜弘禹

  春節過後,就業市場開始熱鬧起來。

  許多人返城后想重新找一份工作,而一些企業則急需新的或更多的人手投入新一年生產。此時,作為製造業重鎮的珠三角,迎來每年招工需求最為旺盛的時候,成為一大批返城務工人員首選的目的地之一。

  從2月13日開始,2019年南粵春暖、春風行動就業服務活動已在珠三角各市相繼登場。據21世紀經濟報道梳理,節后珠三角9個城市一共將舉辦700場左右的各類公益招聘會,持續到4月上旬,有的城市最多將舉辦數百場招聘會。比如深圳,每場招聘會將有數十到上百家企業前來招人,一些場次預計將有上千人前來務工求職。

  那麼,今年節后珠三角的招工行情如何?工作好不好找?哪些工種吃香?工資漲了沒?

  數十萬份工作虛位以待

  目前,珠三角已有部分城市公布出節後用工缺口數據,從現有信息看,需求仍較為可觀。

  廣州公布的數據显示,節后企業預測補員16.49萬人,佔全市用工規模1.9%。

  廣州的一項調查數據還显示,該市企業用工總體規模預計穩中有升,96%的企業預計維持2018年規模,較2018年的71.7%上升了24.3個百分點;4%的企業預計將減少,較2018年的4.2%下降0.2個百分點,並且約有57.9%的受訪對象表示春節后3個月內有計劃招聘新員工。

  東莞和佛山這兩大製造業大市也有強大的用工需求。東莞方面,春節前該市人社局一共收集了節後有用工需求的近800家企業10萬個招聘崗位信息。佛山市人社局則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佛山市的用工需求為3.2萬人,與往年相仿,並預計春節後用工需求將提升。江門節後用工需求也高達5.4萬人。

  從傳統來看,珠三角地區第一用工大戶是深圳,目前深圳方面暫未公布有關數據,但參考2018年的情況來看,深圳在節后一段時間的用工需求總量約為20萬左右。

  由此來看,珠三角地區節后將形成一個數十萬量級的現短期性用工缺口,虛位以待。珠三角占廣東全省用工的大頭,參考2018年,春節後用工缺口最高時達100萬,隨後隨着補員逐步下降。

  部分城市用工缺口略縮小

  今年節后珠三角用工需求在規模上有何變化?

  21世紀經濟報道注意到,從現有信息看,部分城市的需求有所下降但整體穩定,仍維持在一個相應的量級。比如,廣州今年缺口為16.49萬人,而2018年春節后的缺口為18萬人;東莞也從去年的11萬降為10萬,佛山過去兩年的趨勢亦有所下降。

  這背後有多重因素。一是近年隨着珠三角地區產業轉型升級,勞動密集型產業有所壓縮,並且在大規模“機器代人”的背景下,對勞動力的簡單規模追求下降;二是經濟的波動也會造成一定的用工需求變化。

  此外,則是勞動力穩定性的增強。不少城市公布的數據显示,節后勞動力的返崗率提升,這意味着很多企業不需要再重新招聘那麼多人。比如,廣州的調查數據显示,今年春節返鄉異地務工人員中,返崗就業率達95.9%,較2018年的93.9%上升2個百分點;佛山也預計節后返崗率也將達到90-95%。

  因此,不少城市的人力資源部門判斷,節后一個時間企業用工會出現一定缺口,但整體仍然穩定。

  普工需求大,技工最搶手

  那麼,節后是哪些行業、企業在招人?哪些崗位缺口較大?換言之,什麼工種最吃香?

  珠三角作為製造業重鎮,製造業產業工人無疑需求最大。以“世界工廠”東莞為例,2月13日該市的首場招聘會上,製造業企業佔比60%,服務業企業佔比40%。具體從行業來看,电子、計算機、通訊、傢具製造、電商、酒店、倉儲物流等頗為集中。佛山市人力資源部門也表示,佛山用工需求較明顯的是製造業,其次為批發和零售業,再次是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這與兩市以製造業為主的產業格局一致。

  需要指出的是,廣州亦對製造業工人有較高需求,該市首場招聘显示,企業對製造業普工需要上升,節后許多企業主要以補充有經驗的普工為主。此外,普工也成為東莞節后最搶手的群體。

  為何如此?主要原因在於普工的流動性相對較大,許多企業在春節前會出現普工流失的情況,開年需要大量新的人手補足生產力,特別是節后不少製造業行業即進入生產旺季,需求更為迫切。

  另一方面,近年珠三角地區製造業的轉型升級,也使得招聘會上對技術工人的需求逐步提升。多個城市的人力資源部門表示,企業對技能人才的需求增長最為明顯,趨勢日漸突出。

  比如,上述廣州的調查显示,節后企業對初級工需求為20.1%,較2018年(16.3%)上升了3.8個百分點,而無技能要求的為66.7%,較2018年(69.2%)下降了2.5個百分點。不過,數據還显示,廣州的受調查企業對中級工以上的技能人員需求為10.5%,較2018年(14.5%)下降4個百分點。

  此外,珠三角同時是城市化程度較高的地區,節后對服務業勞動力的需求也較為旺盛。以廣州為例,節后就業市場上,家政、月嫂、育嬰師、養老護理員等職業需求量十分巨大。

  技能人才工資“水漲船高

  最受求職者關注的核心問題是,工資如何?

  從當前招聘會上企業的“開價”來看,應該說整體相對穩定,但有一定程度上漲。考慮到我國人口紅利逐漸消逝,勞動力將日漸稀缺,工資上漲是一個趨勢,近年也是珠三角節后就業市場的一個常態。

  具體來看,節后各城市企業爭搶的普工,工資就有所上漲。廣州人力資源部門介紹,從該市首場招聘會來看,因為普工需求上升,工資對比去年有顯著上升,平均達到4000元左右。此外,上述該市的抽樣調查還显示,企業針對無技能普工的平均月薪為3893.6元,這也較2018年(3579元)上升了9%。

  顯然,普工的工資並非漲勢最猛的,這項調查還显示,漲幅最明顯的是高級工,月均工資8240.79元,較2018年(6608元)上升了25%;中級工平均月薪6053.06元,較2018年(5271元)上升了15%;初級工月均工資4514.14元,較2018年(4113元)上升了10%。

  東莞方面,從招聘上來看,企業開出的包括普工在內的工資,普遍在3500以上。同時,一些技術工種的工資已頗為可觀,尤其是招聘工程師等與製造業轉型升級高度相關的崗位時候,有的開出高達2萬元的月薪,比如東莞某製造業企業就為高級Java開發工程師開出12000至20000元的月薪。

  此外,從往年情況來看,儘管工資有所上漲,但也仍有一些企業面臨招聘難,而同時也出現一些務工者就業難的情況。對此,佛山市人社部門分析,當前勞動力市場仍存在企業工資福利待遇水平未達到員工的期望;勞動密集型企業工作時間和工作環境不太理想;勞動者的技能水平與企業崗位要求不相適應等問題。

 

推薦閱讀: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