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通新機場花落海門?相關人士稱仍在比較階段

  江蘇南通新機場花落海門?相關人士稱仍在分析比較階段

  江蘇省南通市新機場的選址問題近日引發關注。有消息稱該新機場將花落由南通代管的海門市的四甲鎮。

  2月14日,項目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表示,目前南通新機場選址仍處預選階段,各單位正對多個預選廠址的優缺點進行分析比較,之後不排除增加新的候選場址的可能。

  南通新機場“花落海門市四甲鎮”的消息來源於日前海門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所屬商會企業家新春座談會上的一段網傳視頻。在該視頻中,演講人表示,“南通新機場選址已基本塵埃落定,基本確定在海門市四甲鎮。”

  據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了解到的信息,海門市四甲鎮西側位置確實是南通新機場的預選場址之一,但除此之外仍有其他候選場址。

  1月28日至30日,中國民航工程諮詢公司在江蘇南通召開了南通新機場選址報告評審諮詢會。當時,與會專家就現場踏勘了包括四甲鎮在內的多個預選場址,聽取設計研究單位彙報,進行深入分析評審。

  據“南通發布”客戶端1月30日報道,南通市委書記陸志鵬在上述評審大會上指出,要把重大交通基礎設施作為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通建設上海“北大門”、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進程的先導工程,規劃建設南通新機場,結合北沿江高鐵,打造“軌道上的機場”,建設空鐵樞紐,助力江蘇民航強省和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參加會議的人員來自中國民航局、空管局、東部戰區空軍、江蘇省市相關部門及上海市發改委、交通委、上海機場集團等有關單位。

  南通正在加速推進新機場的規劃建設。

  在1月14日召開的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上,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要推動南通新機場規劃建設。

  此後,1月16日,南通市委書記陸志鵬作為江蘇兩會南通代表團團長在《新華日報》刊文表示,南通要推動北沿江高鐵南通段儘早開工,深化南通新機場規劃研究,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機場”。

  相關知情人士此前曾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表示,南通新機場的定位肯定是希望與北沿江高鐵線路相結合,打造無縫鏈接的空鐵樞紐。

  因此,北沿江高鐵的線路走向也與南通新機場的選址敲定息息相關。北沿江高鐵目前已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開展預可研審查。規劃起自上海,經崇明島至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北站至合肥,新建正線全長約490公里,設計速度350公里/小時。

  關於北沿江高鐵項目的最新進展是,1月10日,項目前期工作對接會在泰州召開。會上,承擔沿江高鐵上海至合肥段項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設計的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就沿江高鐵上海至合肥段泰州地區方案進行了彙報。

  2018年年底,國家發改委批複了《江蘇省沿江城市群城際軌道交通建設規劃(2018-2025年)》。在建設規劃示意圖中,可以看到一條規劃幹線鐵路,起自上海,經太倉由崇明島過長江,經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延伸至合肥。

  江蘇省沿江城市群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19-2025年)示意圖(部分截圖)。圖中紅色實線為“近期建設城際鐵路”,藍色虛線為“規劃幹線鐵路”。

  值得注意的是,這條規劃幹線鐵路恰好經過海門市。

  相關知情人士還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表示,除北沿江高鐵可將南通與上海直接相接外,滬通之間或還將規劃修建滬通城際鐵路,兩條線路均有可能與南通新機場相連通,實現近距離換乘。

  2018年9月,江蘇省公布了《江蘇省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運輸走廊規劃(2018-2035)》。其中就提及,要加快建設北沿江高鐵,推動建設通滬(北沿江)過江通道,規劃建設南通至上海城際鐵路。

  (本文來自於澎湃新聞)

推薦閱讀: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