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德基金孫小明:4大理由看好後市

  諾德基金孫小明:4大理由看好後市!

  2018年A股經歷了系統性調整,權益投資普遍虧損,但進入2019年,A股又迎來了不錯的“開門紅”行情。

  截止2019年2月12日,上證綜指上漲7.14%,深證成指上漲10.64%,創業板指上漲6.54%,在申萬一級行業中,漲幅最高的四個行業分別是家用電器、食品飲料、非銀金融、电子,漲幅分別達19.06%、15.57%、12.74%、12.24%,一掃2018年的陰霾。

  站在當前時點,我們認為A股反彈行情有望延續,對一季度A股的整體走勢維持謹慎偏樂觀的看法。主要有幾方面原因:

  1、負面因素已經基本反映在股價里

  市場對未來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國內經濟數據下滑等負面影響基本已經預期比較充分了。

  上市公司2018年業績雷、商譽減值雷等隨着2019年1月31日創業板業績預告結束,基本爆的差不多了,很多個股股價在前期的下跌中已經充分反映了這些負面因素,所以2019年1月底不少個股在發布巨額商譽減值、資產減值后股價隨即見底反彈。

  2、市場對未來國內外經濟貨幣等政策利好有所預期

  國際方面,美聯儲最新議息會議刪除了“進一步加息”,並考慮提前結束縮表,釋放鴿派信號。

  國內方面,去年中期以來也在持續採取貨幣、財政和減稅等积極綜合政策。

  貨幣政策在2018年4次降准下,2019年1月再次全面降准1個百分點。同時為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央行在2018年12月19日宣布推出TMLF,並在2019年1月23日進行首次操作。

  今年1月28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有關部門共同印發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在促進汽車消費、家電產品更新換代、養老服務等多方面提出具體要求,提振消費市場、刺激消費動力。

  3、A股整體估值處於低位,易漲難跌

  經過自2018年2月以來的持續調整,各大指數估值均已回落到2012年上輪牛市啟動前的低位附近。

  當前滬深300不到10PE,創業板30PE出頭,在具備韌性的宏觀經濟下,市場整體較低的估值,使其下行空間有限。

  同時,隨着國內外長期資金不斷流入,機構資金佔比不斷提升,也均將使估值低位的A股易漲難跌。

  4、外資對A股的邊際影響正在不斷加大

  我們認為,外資在未來幾年或將持續加大對A股的配置。有兩組數據:

  (1)截止2019年2月1日,北向資金凈流入合計達到662.35億元。

  (2)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的數據,截止2018年12月末,境外機構與個人持有境內股票市值是11517.35億元,與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的差距正不斷縮小。

  預計隨着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指數的順利納入和權重提升,將為A股帶來超過4000億至6000億的增量資金,有望對2019年A股資金面形成有力支撐。

  綜上,我們認為影響2019年A股走勢的因素主要還是看國內宏觀經濟和政策變化的影響,外盤調整等外部因素對A股的影響都是次要因素,只要國內宏觀經濟企穩,政策不出現大的問題或頻繁變化,A股的結構性機會就比較多。

  我們看好符合產業升級方向,滿足消費升級趨勢,具備逆周期投資屬性,具有核心科技的子行業。

  (文章來源:諾德基金)

 

推薦閱讀: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