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速放緩會影響污染防治攻堅戰嗎?環境部這樣答

  財經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第一檢察廳廳長張志傑和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準司司長別濤介紹中國的生態環境檢察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有消息稱,中國在污染防治攻堅戰過程中問責了上千名官員,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對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強硬的作風是否還會持續”的問題時,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準司司長別濤表示,中央環保督察的主要對象和環保行政執法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在對象上,環保執法主要是解決企業的守法情況,中央環保督察這個制度設計是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在行政部門依法履職、加強對企業監督的同時,補充增加對地方黨委政府履職的監督。

  “督察發現的這些問題,包括我們公布的這些典型案例,大部分是地方政府履職不到位,所以對這些典型問題要公開,還要約談。對去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的問題,約談了32個地方黨政領導,要求地方黨委政府進行整改。此外還有另外一個制度,也是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就是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責任追究制度,黨政領導沒有盡到主管責任的,要按照規定的程序進行黨政、政紀處理,包括組織處理”,別濤說。

  以下為原文:

  中國新聞社記者:有消息稱,中國在污染防治攻堅戰過程中問責了上千名官員,請問在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這樣一個大背景下,對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強硬的作風是否還會持續,還將如何持續?謝謝。

  生態環境部別濤司長:

  首先,謝謝您對環保工作包括環保督察、環保領域問責問題的關注。1月中旬,生態環境部召開了2019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在這個會上,生態環境部李干傑部長對你剛才說的有關問題作了一些回應,我想借這個機會也把他的觀點作一個轉述,作為對你的一個回答。

  去年以來,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開展了對河北等20個省(區)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2016到2017兩年間,中央環保督察完成對31個省市的全覆蓋,推動解決了大概7萬多個群眾身邊突出的環境問題。去年的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共篩選了103個典型案例,表現為虛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這些案例中間既有企業麻木,有地方政府怠於履責,也有行政主管部門配合協調不到位的問題。有些問題很典型、很惡劣。比如有一個城市對城市污水不進行處理,把管網一堵,污水蔓延到了城市的街道,這是極端惡劣的,是對公眾極端的不負責任。所以這個案子我們公開點名,而且要求地方政府抓緊整改。

  中央環保督察的主要對象和環保行政執法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就是在對象上,環保執法主要是解決企業的守法情況,中央環保督察這個制度設計是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在行政部門依法履職、加強對企業監督的同時,補充增加對地方黨委政府履職的監督,督察發現的這些問題,包括我們公布的這些典型案例,大部分是地方政府履職不到位,所以對這些典型問題要公開,還要約談。對去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的問題,約談了32個地方黨政領導,要求地方黨委政府進行整改。此外還有另外一個制度,也是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就是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責任追究制度,黨政領導沒有盡到主管責任的,要按照規定的程序進行黨政、政紀處理,包括組織處理。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推薦閱讀: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