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暖風頻吹 股指期貨創新高

  政策暖風頻吹 股指期貨創階段新高

  中國證券報

  □本報記者 馬爽 

  在A股連續上漲帶來的樂觀氛圍提振下,2月13日三大股指期貨再度發力,不僅IF1902、IH1902合約均收漲超2%,而且三大主力合約盤中均創下2019年以來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場風險偏好得到明顯提升,短期有望帶動股指期貨延續上行趨勢。不過,需警惕價格大漲過後技術性調整風險出現。

  主力合約均創階段新高

  2月13日,三大股指期貨收盤集體飄紅,其中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IF1902報3397.4點,漲2.19%;上證50期指主力合約IH1902報2581.8點,漲2.04%;中證500期指主力合約IC1902報4512.0點,漲1.92%。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合約盤中最高分別至3417.8點、2593.4點、4537.2點,均創下2019年以來新高水平。

  從現貨市場表現來看,美爾雅期貨分析師岑睿表示,本周三,上證指數在早盤稍作調整后,便開啟強勢震蕩上行,午後重回2700點整數關口,全天上漲1.84%報2721.07點;創業板指數走勢趨同,全天上漲1.91%報1357.67點。板塊方面,金融、消費、电子科技等板塊領漲滬深兩市。

  “融資融券餘額止跌回升、滬港通等增量資金持續進場以及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短期利率大幅下行,使得市場資金面充裕。同時,春節前後,證監會放寬權益類證券風險資本準備計算比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支持商業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等政策利好累積效應,是2月13日三大股指期貨放量上漲的主因。”岑睿表示。

  瑞達期貨分析師也表示,2月13日,A股行業板塊繼續普遍走高,其中,券商板塊迎來反彈,而權重板塊釀酒、銀行、保險午後發力,也推動上證指數站穩2700點關口。此外,OLED概念延續強勢,包括京東方ATCL集團在內的10隻個股漲停。此外,國產芯片、量子通信、半導體等概念表現同樣強勁。

  短期延續上行趨勢

  實際上,步入2019年以來,三大股指期貨IF1902、IH1902、IC1902合約均出現顯著攀升,累計分別上漲13.41%、12.73%、10.05%。 

  瑞達期貨分析師表示,首先,隨着商譽減值風險集中釋放后,市場內風險偏好得到較明顯改善;其次,全球主流央行釋放偏“鴿”信號,為國內貨幣政策轉向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最後,春節前後,管理層持續釋放政策暖風,提振市場情緒。

  “從目前趨勢來看,上證指數下方均線呈現多頭排列,5日均線時隔一年後再度上穿120日均線,後續有望保持向好態勢,短期內仍有可能出現回踩確認的走勢。股指期貨操作方面,建議多單繼續持有,逢回調適度提高倉位,可更多關注IC1903合約。”

  岑睿認為,在春節前商譽計提、年報預告“爆雷”等短期風險釋放充分后,市場暫無明顯利空因素。目前市場風險偏好得到明顯提升,金融、通訊、基建等權重板塊有望輪動上漲,帶動股指延續上行趨勢至本周五的股指期貨交割日。下周初,若三大股指期貨在相對高位明顯縮量滯漲,需注意短期技術性調整風險。

推薦閱讀: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