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保險業處罰情況:3家險企因自媒體銷售誤導被罰

  1月保險業處罰情況出爐:3家險企因自媒體銷售誤導被罰

  中國保險報

  2019年1月保險業行政處罰情況日前出爐。據中國銀保監會官網發布的內容統計,1月,全國監管部門針對保險業共發布78張行政處罰決定書。其中,銀保監會發布了1張,地方監管部門發布了77張;罰款金額共計1572.5萬元。

  1月18日,銀保監會網站公布了對華貴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對華貴人壽及相關當事人罰款共計130萬元。這也是2019年銀保監會開出的首張罰單。華貴人壽被處罰的原因包括給予投保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未按照規定使用經備案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編製虛假財務資料等三方面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7月—8月,華貴人壽在銀保業務經營過程中,制定並執行營銷方案,向投保人贈送價值合計105.76萬元的飛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費11199萬元。

  1月,全國18個地方監管部門對相關保險機構進行了處罰。

  從行政處罰決定書的發布數量來看,四川、江蘇和內蒙古以25張、10張和7張排名前三。

從罰款金額來看,四川、內蒙古和江蘇以530萬元、209萬元和168萬元位列前三。

  從罰款金額來看,四川、內蒙古和江蘇以530萬元、209萬元和168萬元位列前三。

  1月,監管部門對18家保險公司進行了處罰。人保壽險、太保產險和華貴人壽三家公司以95萬元、90萬元和85萬元的處罰金額排在前三位。

  編製提供虛假資料,農業保險承保理賠檔案存在不真實、不完整問題,虛構保險中介業務套取費用,拒不依法履行賠償義務,給予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其他利益,利用自媒體發布誇大保險產品收益信息等是上述保險公司被處罰的主要原因。

  1月,監管部門加大了對營銷人員在微信朋友圈等自媒體平台發布虛假營銷信息的處罰力度。

  人保壽險資陽中支保險銷售從業人員呂伶、魯建華因在微信朋友圈轉發了含誤導內容的自媒體文章,分別被罰款1萬元。

  幸福人壽山西分公司銀保客戶經理段俊通過兩個微信交流群向銀行工作人員、朋友、客戶等人發布誇大保險產品收益的信息。幸福人壽山西分公司被罰款6萬元,段俊被罰款1萬元。

  工銀安盛山西分公司銀保部製作並使用了含有誇大產品收益、利用停售進行虛假宣傳內容的課件;時任公司銀保部副經理游小紅利用微信朋友圈向不特定人群發送誇大保險產品功能的信息。工銀安盛山西分公司被罰款6萬元,游小紅被罰款1萬元。

  1月,監管部門對29家保險中介機構進行了處罰。

  被處罰的原因包括:編製、提供虛假報告、報表、文件或者資料,聘任不具有任職資格的人員,利用業務便利為他人牟取不正當利益,給予投保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利益,未按規定設立分支機構經營保險經紀業務,委託未持有本機構發放的執業證書的人員從事保險銷售等。

  其中,江蘇智慧領航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因存在列支諮詢費、廣告費、勞務費、會務費等費用與實際不符違法行為,被責令停止接受宿遷市保險代理新業務3個月(自收到決定書次日起); 廣東鼎智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因財務數據不真實,被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1個月。 

  此外,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郵儲銀行和湖南婁底農村商業銀行因客戶信息不真實、銷售誤導、未設立專門賬簿記載保險代理業務的收支情況等原因被處罰。

  文中所提處罰決定書是以作出處罰決定時間為統計依據。統計數據來自銀保監會網站,如有出入請以官方數據為準。

  編輯、製表 韓業清

推薦閱讀: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