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加速流入 投資風格影響市場

  證券時報記者 余勝良

  春節假期后A股承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升勢,氣勢如虹,成交量也有所放大,為豬年行情開了一個好頭,許多投資者的做多熱情被點燃。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個月外資正在加速買入,並引導着市場風向和投資風格的轉換。

  昨日數據显示,陸股通北向資金凈流入86.01億元(港交所統計口徑),創今年以來新高。

  算上前兩個交易日內凈流入98.95億元,北向資金在春節后的3個交易日內凈流入184.97億元。今年兩個月不到已凈流入1087.74億元,按照26個交易日計算,每個交易日平均凈買入41.8億元,而去年北向資金日均凈流入僅為12.85億元。

  自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北向資金整體買入7464.65億元,呈現加速流入態勢。2018年,滬深300指數下跌了25%,與此同時外資一直在穩步買入,今年1月份股指砸出一個坑,外資並未停頓,而是加大買入力度。現在股市反彈至4個月以前的高點,按照喜歡圖形研究的技術派的觀點,圖形日漸漂亮。

  外資加速流入中國A股市場,核心原因是性價比優勢。截至2月1日,滬深300指數過去12個月市盈率為11.1,這在全球資本市場中都具有優勢,也優於美國資本市場。外資的投資邏輯也非常簡單,就是買入國內優質公司並長期持有。昨日北向資金買入的股票沒有什麼大變化,依然是貴州茅台恆瑞醫藥格力電器中國平安美的集團五糧液等優質股。外資在本國就喜歡抱團買入龍頭股,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着A股投資者的投資風格。

  外資敢於抄底A股,還因為中國正在放寬外匯管制。1月14日,經國務院批准,國家外匯管理局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摩根士丹利預計,外資持有中國A股的比例在10年內將從目前的2.6%上升至約10%,每年A股流入資金在正常化后約為1000億美元至2200億美元,2019年預期流入A股的資金目標是創下紀錄的700億美元至1250億美元。

  而且,A股也進行了不少革新迎接外資,比如對停牌時間的要求更加嚴格,盡量減少停牌時間,MSCI等也不斷加大中國A股納入因子,更便於海外資金特別是指數型基金配置買入。

  實際上,外資買入正在深刻影響A股的投資邏輯,這兩年白馬股持續走強,就跟外資買入有關,有投資者認為,前一段時間貴州茅台大跌,其實主要是因為外資在賣出,當時美國市場下跌,在外資投資配比中,A股還處於邊緣位置,要保護美股的倉位,就要賣出A股股票應對贖回,而近一段時間美股重新走強,外資又開始重新買入貴州茅台。

  當然國內投資者也更加积極樂觀,儘管經濟數據還不樂觀,有些數據還在下滑,但證券市場總是提前反映經濟情況,特別是1月末業績雷暴對投資者的心理衝擊告一段落,市場也在自發調整。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