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資和併購重組活躍 陝西上市公司去年融346

  再融資和併購重組活躍 陝西上市公司去年直接融資達346.18億元

  ■本報見習記者 殷高峰 

  《證券日報》記者近日從陝西省證監局獲悉,在2018年股票市場持續下跌,債券市場兌付風險凸顯,資本市場直接融資規模同比有所下降的背景下,陝西證監局积極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圍繞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引導陝西省內企業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時機,深度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結合實際拓寬融資渠道,有效降低融資成本,全年實現直接融資346.18億元,為陝西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陝西證監局表示,2019年將繼續堅持寓監管於服務之中,突出發展主基調,着力優化上市後備資源培育,切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支持更多優質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為陝西實現追趕超越目標作出新貢獻。

  上市融資积極性日益高漲

  2018年以來,陝西企業上市融資积極性日益高漲,上市後備資源培育加快推進,省市後備資源庫得到進一步充實。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2018年先後有8家企業進入上市輔導備案程序,創近年來歷史新高。其中,北元化工、三達膜、桂花能源啟動IPO進程,為陝西省相關地市實現上市公司清零目標帶來希望。美暢新材、派瑞股份等2家公司發行申請材料被證監會受理,全省在審企業達到5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0月底,西安銀行IPO申請成功過會,將成為西北地區首家A股上市商業銀行,陝西上市公司數量將突破50家。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西安銀行公開發行股票預計募集資金20億元左右,是過去三年全省新上市企業首發融資總額的1.48倍。

  融資方式靈活多樣

  2018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再融資難度有所增加,《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陝西上市公司2018年直接融資總額雖有下滑,但融資方式更加靈活多樣,上市公司再融資和併購重組日趨活躍。

  其中,金花股份鍊石航空廣電網絡、陝國投、延長化建陝西煤業等6家公司通過定向增發、配股、發行可轉債、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等形式,累計融資89.25億元;隆基股份配股已獲得證監會審核通過,預計將於近期募集資金39億元。

  同時,陝西上市公司积極實施併購重組,改善資產質量,提升盈利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2018年,國際醫學中再資環、延長化建、中環裝備等4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涉及交易金額61.20億元,同比增加60.84%。其中,國際醫學通過出售商業資產,專註發展醫療健康業務;中再資環等公司通過兼并重組,注入優質資產,延伸產業鏈,進一步鞏固行業優勢地位。

  新三板掛牌公司質量不斷提高

  2018年,陝西各級部門加強協作,推動陝西中小型企業在新三板掛牌,拓寬融資渠道,擴大融資規模,進一步做強做精,推動陝西經濟平穩健康向好發展。全年新增掛牌公司11家,總數達到159家,位居全國第16位、西部地區第2位。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石羊農科、開源證券、西安凱立等27家掛牌公司通過定向發行股票累計融資27.61億元,佔全國新三板市場融資總額的4.59%,位居全國第9位、西部地區第2位,為陝西省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企業發展壯大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同立股份、大風科技、金源電氣等3家公司被收購或實施資產重組,涉及交易金額2.69億元。

  公司債券融資規模持續增長

  2018年,陝西企業积極運用公司債等各類債務融資工具,優化融資結構,降低融資成本,努力破解企業加快發展的資金瓶頸,不斷提高綜合競爭力。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延長石油、陝投集團等13家非上市企業通過交易所發行了23隻公司債,共計募集資金229.32億元,較上年增加122.82億元;陝鼓集團、水務集團等6家企業發行公司債的申請已通過交易所審核,預計募集資金153.80億元。

  陝西證監局表示,隨着公司債券市場快速發展,將進一步滿足陝西企業多元化融資需求,為加快推進陝西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強有力的資金保障。

推薦閱讀: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