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瞄上自家"小金庫" 欲拋黃金儲備填赤字

  當各國央行在囤積“硬通貨”黃金時,面對萬億級別的歐元債務,意大利民粹政府卻打起了自家黃金的主意。

  近日,據意大利媒體報道,民粹政黨出身的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表示,當前打着反移民、反建制旗號的意大利政府正考慮動用意大利央行的部分黃金儲備,為他們的支出計劃提供資金。

  面對這一從該國央行“奪取”黃金儲備來填補赤字的做法,無論是布魯塞爾(歐盟)還是法蘭克福(歐央行)都表示“非常震驚”。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意大利央行擁有全球第三大黃金儲備,僅次於美國和德國,持有2451.8噸黃金(摺合1030億美元)。而目前,意大利央行發布的數據显示,2018年該國債務總額為2.35萬億歐元(約合2.09億美元)。

究竟是誰的黃金? 究竟是誰的黃金?

  薩爾維尼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我沒有研究過(這個計劃),但通過出售意大利央行的黃金儲備來為政府額外的開支提供資金,不失為個‘有趣的想法’。”同樣,在薩爾維尼看來,此舉有助於避免意大利在2020年進一步加征增值稅。按計劃,2019年意大利的增值稅率稅將從此前的22%增長到24.2%,2020年將增至24.9%。而增值稅的上調將帶動眾多生活必須品的價格上漲,從而對民眾的生活造成負擔,這一影響尤其將對貧困家庭造成極大的困擾。

  此外,薩爾維尼還強調:“黃金是屬於意大利人民的財產。”他甚至呼籲,意大利的立法機構能通過一份《黃金所有權法案》。該法案由持歐洲懷疑論的意大利議會議員克勞迪奧·博爾吉(Claudio Borghi)提出。該法案的核心內容為,意大利的黃金儲備為政府所有。

  世界上多數國家的黃金儲備為政府所有、由該國央行來操作,但意大利不同,意大利的黃金儲備所有權在央行手中。意大利央行聲稱,約1199.4噸黃金儲藏在央行位於首都羅馬的總部,另一半放在美聯儲,還有小部分分別由英格蘭央行、國際清算央行(BIS)分別保管。

  此前,聯合政府之一的“五星運動黨”發起人格里洛(Beppe Grillo)曾建議在今年第四季度嘗試出售500~600噸黃金,由此能為政府帶來160億~200億歐元的現金,至少政府在未來4~5年內不用再糾結預算問題了。

  無論是薩爾維尼的言論還是博爾吉的法案,都使意大利央行和聯合政府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反對派的批評稱,這可能會讓政府動用黃金儲備為填補赤字提供法律上的依據。目前,意大利的眾議院金融委員會正在審查這一法案,要求博爾吉對“央行以存款的形式持有和管理黃金,而國家擁有黃金所有權”的法律作出明確解釋。

  對此,博爾吉回應道,“如果對次有疑問,還可以通過另一項法律,規定除非議會兩院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席位,否則任何黃金儲備都不能出售。”

  此前,意大利這一屆民粹政府就已經動過該國巨額黃金儲備的念頭。當時,他們的想法是通過對黃金儲備徵稅,或者出售部分,來平衡政府的開支。但這一念頭被歐盟阻止了。在歐盟看來,此舉不僅有損央行的獨立性,同時還會破壞歐盟相關的公共財政規定。

  國際金市將面臨動蕩?

  一直以來,作為“硬通貨”的黃金備受各國央行的青睞。對於各國央行而言,黃金儲備主要用以平衡國際收支,維持或影響匯率水平。它在穩定該國經濟運行、抑制通貨膨脹、提高國際資信、防止過度依賴美元、應對突如其來的危機等方面有着特殊作用。

  歐洲官方金融貨幣機構OMFIF的報告显示,如今,各國央行都進入了加速購入黃金的狂潮。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發布的《黃金需求趨勢》显示,2018年的全球黃金需求同比增長4%至4345.1噸,與全球五年平均需求水平的4347.5噸相差無幾。

  2018年需求的增長,各國央行功不可沒。上述報告显示,2018年,全球的央行官方黃金儲備增長了651.5噸,同比增長74%,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位。在更多央行選擇黃金作為分散風險的配置資產的推動下,央行凈買入量達到了1971年美元與黃金的固定兌換體系脫鈎后的新高。

  此前的歷史現實,以主權國家身份在國際公開市場拋售黃金儲備,勢必造成國際貴金屬市場的巨大動蕩。西班牙央行曾在2007年拋售40噸黃金,而之後,深陷危機的塞浦路斯也在2013年如法炮製,並直接誘發了金市的崩盤。

  在去年與歐盟在預算問題上的較量中,最終以意大利調降今年的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至2.04%收場。這一比重低於之前計劃的2.4%。而預算赤字佔GDP2.4%的比重顯然已接近歐盟所設定的3%的底線。

  意大利中央統計局的最新數據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意大利GDP實際增速僅僅只有0.1%,比第三季度0.7%的同比實際增速又下降了0.6個百分點。鑒於意大利在2018年第二季度GDP實際增速是1.2%,第一季度是1.4%,意大利已步入“技術性衰退”。它也是七國集團以及歐盟國家中在2008年金融危機后唯一又陷入衰退的國家。

  因此,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對於意大利經濟今年全年的走勢非常關鍵。分析認為,民粹政府必須要採取相應的刺激政策,比如擴大投資、增加消費、提高出口,甚至徵稅等,防止GDP在2019年第一季度再次出現負增長。

  

推薦閱讀: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