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高速成長期 燃料電池板塊博弈機會凸顯

  □本報記者 恭弘=叶 恭弘濤                       

  業內人士認為,氫燃料電池汽車有望在2019年正式實施“十城千輛”推廣計劃,未來新能源汽車將向多元化方向發展,純電與氫燃料電池並舉,預計國內新能源車銷量2019-2020年仍將保持高速增長,自主品牌具備先發優勢,建議關注具有領先優勢的龍頭企業。

  產業化提速

  過去兩年燃料電池相關概念常常出現結構性機會,但持續時間較短,往往是作為鋰電板塊的邊緣概念進行炒作。不過,近期燃料電池行情並非簡單的炒一波行情,而是一個萬億元產業真正起步的序曲,隨着新能源汽車日漸普及,會有越來越多有布局、有業績、有空間的上市公司湧現。

  據相關消息,燃料電池“十城千輛”計劃或於2019年實施,國內氫燃料電池產業基礎較好的城市有可能入選。

  國金證券認為,氫燃料電池汽車“十城千輛”的推廣將會對產業帶來多方面积極效應:一是有力提振燃料電池汽車需求,每年燃料電池汽車僅推廣需求量將達萬輛;二是燃料電池產業鏈成本將會大幅下降,隨着規模化和國產化,預期到2020年燃料電池成本在目前基礎上可以下降50%;三是國家高度重視產業,燃料電池示範效應明顯,將加速產業化進程;四是產業市場規模快速上升;五是示範地區相關企業盈利預期大幅提高,首批示範城市主要落地在燃料電池產業基礎較好城市,將分佈在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湖北、山東、山西和四川等地區,上述地區相關燃料電池公司將率先受益於“十城千輛”推廣。 

  同時,各省市紛紛加大力度,緊鑼密鼓推動燃料電池產業發展。1月10日,寧波市政府審議通過《加快氫能產業發展指導意見》。1月18日,深圳市財政委員會發布《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支持政策》,燃料電池汽車補貼維持高力度,最高可達50萬/輛。

  行業爆發前夜

  與此同時,燃料電池產業本身也在發生較大變化。長城證券認為,一是商業模式進一步清晰,公交模式和物流車模式商業成熟度增強;二是利潤空間大,燃料電池補貼空間較鋰電池更大,整體產業鏈利潤水平更高,企業推廣動機增強;三是國產化速度加快,產業鏈主要環節基本實現國產化,少數難度較高環節如膜電極也具備國產化基礎;四是規模化效應逐步呈現,部分企業投資產能開始落地,規模化成本下降曲線更陡峭。

  根據國金證券分析,目前產業鏈的十幾個子行業基本能實現國產化,少數難度較高的環節如膜電極也開始初步國產化,預計未來兩到三年就能實現較高程度的國產化,這是行業爆發的前提。

  此外,國產化和規模化大幅降低整個環節和零部件的成本,目前成本與兩年前比多數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部分環節下降幅度甚至達70%-80%。

  對於板塊上漲的持續性,長城證券認為更多呈現的是博弈性機會。首先,當前板塊趨勢類似於2009年鋰電產業“十城千輛”推廣的市場表現,在大盤指數上行的同時,鋰電龍頭個股的彈性更大。其次,對於成長性行業,發展初期市場給予過高的估值。燃料電池板塊將出現成長初期的典型特徵,短期板塊仍將呈現的是結構化的博弈性機會。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