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國投持股市值474億信託業第一 投資連續失利

  中國信託業整頓的序幕早已拉開,只是有人在一開始選擇了閉眼。去年12月22日,銀監會公布對5家信託公司共計330萬元的處罰結果;12月25日,銀監會信託部主任公開表示整頓信託業將是銀監會2018年的工作重點。

  風繼續吹,哭態已不可能絕美。自2018年1月11日起,多地銀監局對信託公司進行了窗口指導,要求規範信託公司證券投資類業務,同時暫停設置有中間級的結構化證券投資業務。

  之後,便是令整個市場為之震驚的“閃崩”行情。

  基於上述背景,標點財經研究院攜手《投資時報》根據Wind數據對2017年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東進行統計,計算出各家信託公司的持股數量和持股市值,並進行排名。

  統計結果显示,作為國內首家上市的非銀行金融企業公司,陝國投A(000563 SZ)出現在200隻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持股數量在59家信託公司中排名第二。按照2018年2月5日個股收盤價計算,該公司在A股市場上持股總市值為474.16億元,排名第一。信託持有的股票在近期大幅下跌,陝國投自然也成了被殃及的池魚。據統計,2017年10月1日-2018年2月5日,上述200隻股票中有161隻出現下跌,其中34隻跌幅更超過30%。更有甚者,跌幅已逾六成。

  還需要看到的是,投資失利也影響到該公司的業績。業績快報显示,2017年陝國投A實現歸屬於股東凈利潤約為3.81億元,同比下降26.06%。陝國投方面稱,受證券市場影響,公司自有資金投資收益同比下滑。

  大量持股下跌

  據信託業協會披露,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信託受託資產投向證券市場(股票)規模約8858億元。隨着規模的不斷增長,風險也隱藏其中。

  在所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陝國投在信託行業中持股數量很是突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其共持有200家上市公司股票。

  在納入統計的59家信託公司中,僅有兩家信託公司所持股上市公司數量超過200家,另一個為雲南國際信託,合計持有222家上市公司股票。

  根據2017年10月1日-2018年2月5日持股漲跌幅統計,陝國投·融鑫7號證券投資集合信託計劃、陝國投·鑫鑫向榮72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陝國投·聚寶盆50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持有的智慧農業(000816 SZ)跌幅一度高達62.95%,是三季度末信託公司持股中跌幅最大的公司。儘管2月7日後者錄得10.18%的單日漲停板,但3.14元/股的表現較52周最高7.77元/股仍有相當差距。

  《投資時報》此前曾報道過陝國投·聚寶盆2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踩雷爾康製藥(見《陝國投連續踩雷爾康製藥巨虧又涉聯儲證券資管計劃違約》一文)。上述統計期內,爾康製藥(300267 SZ)下跌53.84%。而陝國投·持盈88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陝國投·聚寶盆30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持有的神霧節能(000820 SZ),跌幅亦達53.63%。此外,陝國投·聚寶盆36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持有的*ST眾和(002070 SZ),跌幅高達62.34%。

  投資失利業績下滑

  2018年1月25日,陝國投披露了2017年度業績快報,其2017年營業總收入約為11.88億元,同比增長17.2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3.81億元,同比下降26.06%。

  這樣的凈利潤降幅與投資失利不無關係。

  陝國投對此表示,公司信託主業實現手續費及傭金凈收入9.97億元,同比增長73.39%。不過,由於受證券市場影響,公司自有資金投資收益同比下滑。公司目前正按照有關規定,對參与的兩隻定向增發股票計提了減值準備,致使公司利潤總額等較上年同期有所減少。

  根據陝國投1月25日披露的《關於對可供出售金融資產計提減值準備的公告》显示,2015年11、12月份,陝國投A還參与蘇寧環球(000718 SZ)、華邦健康(002004 SZ)股票的定向增發投資,初始投資成本分別為3.79億元和3.19億元,鎖定期為12個月。不幸的是,在鎖定期結束后,這兩隻股票便持續下跌。

  截至2017年末,蘇寧環球、華邦健康公允價值分別為1.64億元、1.91億元,合計虧損金額達3.43億元,合計降幅為49.09%。

  鑒於蘇寧環球的股價跌幅超過50%;華邦健康的股價跌幅雖然未達50%,但由於該股票價格自2016年1月以來一直低於初始投資成本且持續時間較長,陝國投對該項定向增發投資進行了減值。其對這兩隻股票公允價值低於初始投資成本的部分計提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減值準備3.42億元。

  考慮所得稅的影響后,該行為導致2017年度公司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減少2.57億元。而這也將直接影響陝國投未來的行業排名。

責任編輯:楊群

推薦閱讀: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