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故事:我的2018開門紅 虎口奪食ST保千里

  毛軍

  來源:證券時報

  萬萬沒想到2018年買的第一隻股票竟然是連創跌停紀錄的ST保千里

  筆者擅長做小盤股,在股災的2015年獲得了超過100%的收益;在熔斷的2016年也獲得了超過50%的收益;但在2017年的結構性牛市中反而虧損了10%。這也是2011年重新進入股市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虧損。而整個2017年就操作了兩次,初期獲得不錯的收益,但由於預期過高,最終要麼微利要麼虧損出來。

  ST保千里驚險一役

  告別了索然無味的2017年,進入2018年,正準備“擼起袖子加油干”,以期彌補2017年虧損時,不斷創跌停記錄的ST保千里進入了筆者的視野。

  連續跟蹤多天後,2月8日30個跌停的ST保千里開盤后成交量一直很大,到10點20左右更是急劇放量,當成交股數超過封盤股數時,筆者判斷ST保千里將打開跌停,於是馬上打單搶盤,最終成交292800股,當天ST保千里也不負所望封漲停。

  筆者預計ST保千里第二天很可能會低開,即使最終跌停,中途也一定封不死,有獲利賣出的機會。但沒想到的是,這個機會只存在了兩三秒鐘。

  2月9日ST保千里開盤再度跌停,筆者也並不意外,信心滿滿的等他打開跌停,10多分鐘後果然又急劇放量,並順利開板。筆者連忙打開賬戶做好出貨準備時,發現ST保千里又封跌停了,開板的時間就兩三秒,在分時圖上仍是一條跌停的直線,連開板的痕迹幾乎都沒有留下,並且封盤股數也快速增加。這時候筆者意識到,在ST保千里上可能賺不到什麼錢了,必須儘快脫手。

  2月12日周一ST保千里開盤又跌停,10多分鐘后打開,但上沖乏力,略觀察后掛2.36元賣出,下午成交出局。

  本次交易每股只賺2分錢,扣除手續費印花稅總共盈利4700餘元。在錯過了年初大盤11連陽的開門紅后,春節前終於在美股千點暴跌中收穫了個小紅包,也算2018年投資開門紅的好兆頭。

  類似抄底ST保千里這樣斷崖是下跌的股票並不是筆者第一次。

  在2003年5月14日, 連續12個跌停的中天金融(000540)(當時證券簡稱“中天城投”)在開盤的幾分鐘后連續巨量成交,筆者當即以高於現價5%進場搶單,所幸以跌停價全部成交,開板后僅幾秒鐘就直線從跌停拉到漲停並封死,一天盈利22%,第二天最高曾沖高到9%,最終在上漲3%的位置出局。類似的經歷在2015年股災也曾反覆運用,短期內連續買入了幾隻這種股票。

  失敗的教訓

  當然,有成功的例子就有失敗的教訓。

  2001年6月7日連續3個跌停的中廣核技(000881)(當時證券簡稱為“大連國際”)也放出巨量成交,筆者果斷沖了進去,結果開板后僅拉高四五個點,連紅盤都沒有就回軟了。

  但這時筆者還沒意識到風險,在第二天以比前一天最低價還低的價格開盤后,仍報着僥倖心理想保本賣出,結果錯失了最佳出局的機會。

  中廣核技收出連續3個跌停板,最終虧損超過30%出局。這也是筆者證券投資生涯中虧損比例最大的一次。

  總結

  1、最好股價不要超過10元錢,如近期也大幅下跌的步森股份,雖連續6個跌停后開板,但股價仍高達20多元,開板後繼續大幅下跌;

  2、在下跌前已積累了巨大漲幅的股票別碰,如前面說到的中廣核技(000881),下跌前復權已漲了10多倍,連跌3個跌停也還在半山腰上;

  3、在一般大市環境下,5個以上跌停板較安全,在熊市環境下,最好有7個甚至10個以上可能才略安全點;

  4、這種操作是極短的投機行為,不論輸贏最好第二個交易日就要出,千萬不要把投機當成投資,根據筆者觀察,這類股後面大部分還會有巨大跌幅;

  5、一定要買在最低點,做好繼續跌停的心理準備,買在最低點能讓你承受一兩個跌停而不至於出現較大虧損,如沒買到最低千萬不要再追。

  6、寫了這麼多,並不是鼓勵投資者去做這種極度危險的事情,投資第一重要的是風險防範。一般投資者最好不要去抄這些暴跌問題股的底,即使短線略有反彈後面都還會有很大跌幅,動作稍慢、稍一猶豫就有可能遭受巨大損失。

  (編輯:劉駿)

責任編輯:馬龍 SF061

推薦閱讀: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