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轉讓再起波瀾 同洲电子實控人持股遭司法凍

  ⊙記者 滕飛 ○編輯 孫放

  原計劃轉讓的股權突然遭到兩所法院的司法凍結,同洲电子“易主”之路因此再起波瀾。

  同洲电子16日晚間公告,公司近日通過中登公司系統查閱到,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袁明所持公司100%股份(共計約1.23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6.50%)於11月14日被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司法凍結,凍結期自2017年11月14日起至2020年11月13日;同時,該筆股權還於15日遭到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司法輪候凍結,輪候期限36個月。

  此番遭到輪候凍結的股權,正是前期袁明擬轉讓給小牛龍行的全部股權,雙方協定事宜或因此暫時擱淺。同洲电子方面表示,截至目前,袁明尚未收到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及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下發的正式文件,其正對相關事項進行核查,並將积極與相關方進行協商,爭取早日解除對所持股份的司法凍結及輪候凍結。

  回看此前股權交易經過,2016年3月10日,小牛龍行與袁明簽署《借款協議》,約定小牛龍行向袁明提供8.7億元借款,用於袁明償還其前期對國元證券的欠款。

  《借款協議》簽署后,小牛龍行向袁明如期提供了借款,但袁明並未根據《借款協議》的約定就前述借款向小牛龍行提供符合約定的擔保,構成《借款協議》項下的違約。隨後,小牛龍行向深圳市仲裁委員會提起仲裁申請。

  2016年4月,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深圳市仲裁委員會根據和解協議裁定:袁明以其所持有的1.23億股同洲电子股份抵償小牛龍行8.7億元欠款,隨後,雙方於今年10月27日簽署了協議書,就目標股份過戶至小牛龍行名下事宜達成一致。根據協議書,雙方約定每股轉讓價格為12.1845元,標的股份轉讓價款總額約15億元,其中,包括前期欠款以及雙方協議的補償款。

  值得一提的是,小牛龍行並非傳統的實業型企業,而是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其在權益變動報告書中明確表示:未來12個月內,不排除對上市公司資產結構與業務結構進行調整。深交所方面也因此向公司發出關注函,針對小牛龍行15億元資金來源,未來經營方向、目前主營業務進行問詢。

  記者查閱發現,實際上,袁明早在2014年9月底便開始了批量減持。此後僅僅5個月,其七次大手筆減持,累計套現約9億元,隨後未再進行大筆減持。有意思的是,袁明2016年6月16日辭去公司董事長一職后,待辭職6個月內不辦理股權轉讓的承諾期一過,便又不得不“變賣股權”償債,將剩餘持股一次性轉讓給小牛龍行。

  另一方面,自2015年以來,同洲电子經營業績開始走向下坡路,2015年,公司營收為10.28億元,凈利潤為6714萬元;2016年,同洲电子營收大幅下滑,全年實現營收5.63億元,凈利潤為虧損6.10億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5.16億元,凈利潤為虧損2837萬元。二級市場上,昨日開盤,同洲电子股價便大幅低開,全天維持低位震蕩,至收盤跌幅9.02%%,報收於5.85元/股,較此前約定的股權轉讓價格已然腰斬。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