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重科去年歸母凈利增逾五成 擬分紅超27億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師研報,權威,專業,及時,全面,助您挖掘潛力主題機會!

  本報記者 何文英

  3月28日晚間,中聯重科發布2023年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470.75億元,同比增長13.08%;實現歸母凈利潤35.06億元,同比增長52.04%;扣非歸母凈利潤為27.08億元,同比增長109.51%。同時,公司擬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3.2元(含稅),合計分紅金額超過27億元,分紅率高達約80%。

  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3年,公司持續做優、做強、做大傳統優勢板塊,培育壯大高增速的新興板塊,工程机械產業的所有板塊均實現正增長,成長動能強勁。”

  年報显示,公司傳統優勢板塊起重机械收入192.9億元,同比增長1.6%;混凝土机械實現收入86億元,同比增長1.6%。土方机械、高空机械、礦山机械等新興板塊競相突破,市場地位顯著提升。其中,土方机械收入66.5億元,同比增長89.3%;高空机械收入57.1億元,同比增長24.2%。

  同時,中聯重科正在有序推進子公司中聯高機注入上市公司路暢科技,交易完成后中聯高機將進一步提升資金實力,搶抓戰略發展機遇充分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聯重科全球市場布局也在進一步完善。截至2023年末,公司在全球先後建設30餘個一級業務航空港、350多個二級網點,網點建設從區域中心下沉至重要城市,產品覆蓋超140個國家和地區。

  在全球布局的戰略體系下,中聯重科海外業務呈現出強勁增長態勢。2023年公司實現境外收入179.05億元,同比增長79.2%,境外收入佔比進一步提升至38.04%,創下歷史新高。

  通過強化供應鏈體系建設等多項降本舉措,將極致成本轉變為穩定、可持續的競爭優勢,在中聯重科的年報數據上亦有着直觀體現。2023年,公司毛利率為27.54%,同比提升5.7個百分點;凈利率8.01%,同比提升2.28個百分點;加權平均凈資產收益率6.41%,同比提升2.28個百分點。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中聯重科持續提升全要素生產率,實現經營質效全面提升。公司不斷在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核心新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大數據、雲計算等数字化技術發明專利申請量行業排名第一。

  以中聯智慧產業城為例,其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智能製造技術與智能裝備,打造智能化、柔性化、綠色化的智能產線;創新應用智能控制算法與数字化系統,將先進智造技術研究成果快速轉化應用,構建高效、協同的智能工廠,大幅提升了生產計劃達成率、生產效率、發貨準時率。目前中聯智慧產業城產品合格率達到100%,生產運營成本降低25%,生產交付周期縮短52%。

  在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中聯重科也以大比例現金分紅與股東共享發展成果。2023年度,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派發現金紅利合計超27億元。資料显示,自上市以來,不包括本次分紅,中聯重科已累計分紅超25次、分紅金額超235億元,歷史整體分紅率約為42%,股息率長時間以來一直處於行業領先水平。此外,近5年公司還持續開展大規模股份回購,合計回購金額近48億元。

  上述負責人表示,中聯重科在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高度重視回報全體股東,持續提升廣大投資者的獲得感。未來公司將持續與投資者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助力中國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開戶!智能定投、條件單、個股雷達……送給你>>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財經APP

推薦閱讀: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