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龍:現在仍是布局優質股票或基金好時機 逆向布局注意三大要點

專題:2024年度投資策略|頂級基金公司、基金經理展望龍年投資機會

  楊德龍:2024年全球經濟形勢與主要資本市場前瞻性分析

  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楊德龍博士分享“2024年全球經濟形勢與主要資本市場前瞻性分析”觀點,以下為發言實錄:

  我們從國內外兩個方面來進行分析。這一周可以說是央行超級周,先是日本央行宣布結束17年的負利率政策並開始加息,正式告別了負利率時代。日本央行的加息對於全球資本市場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從美聯儲的表態來看,3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決定不再加息,但也沒有開始降息,而是按兵不動,保持5.25%~5.5%的高利率水平不變。美聯儲表示,降息的時間點可能會在5月份或者6月份,降息的次數可能是三次。如果每次降息25個基點,那麼今年美聯儲可能會降息75個基點。美聯儲降息對於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會更大一些,因為一旦美聯儲開啟降息,將會引發美元指數回落,從而推動非美貨幣的升值,包括人民幣在內可能都會開啟升值走勢。一般來說,伴隨着人民幣升值的過程,都會帶來全球資本的流入,所以它對於A股和港股的走勢是有利的。

  很高興今天能給大家分享當前的經濟形勢以及資本市場的一些前瞻性分析

  然而,現在美聯儲也面臨兩難的境地。如果過早降息,可能會導致通脹再起;而如果一直保持在高利率不降息,又會影響美國的經濟增速,進而影響美國的居民和企業。因此,現在美聯儲實際上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但降息的趨勢似乎已經確定。目前,美股三大股指又創了歷史新高,這主要得益於科技股的強勁表現。

  以英偉達為代表的美國科技股走勢強勁,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經濟增速下行可能帶來的影響,因此美股呈現出創新高的走勢。而日本股市則是在創新高之後出現了一定的回調。如果日本央行後期繼續加息,對日股的影響可能會更大一些。因為目前日本的基準利率仍然是全球最低的,基準利率區間是0到0.1%,對於很多資金來說,日本的錢屬於低成本資金。如果多次加息,可能會使利率水平過高。

  此外,金價在近期也創出歷史新高,國內外金價都創新高背後的原因,除了預期美聯儲將降息之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國際局勢的動蕩。那麼現在俄烏衝突有長期化的趨勢,到目前還沒有走到談判桌上,而巴以衝突還在持續,這些都會影響到避險資金的情緒。所以避險資金初期買黃金等避險產品的衝動,再加上包括中國央行在內的各國央行增持黃金儲備,也增加了對黃金的需求,因此金價創新高是有其深刻的背景。

  從國內的經濟來看,今年我國經濟出現復蘇,繼續增長是確定無疑的。去年我國GDP增長5.2%,這是在前年基數較低的情況之下取得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GDP要增長達到5%左右,那麼要想實現這樣一個增速,這方面還需繼續發力。因為當前我國前兩個月的經濟增長還未達到這一目標,所以還需要進一步在這方面加大力度。

  一方面,在財政政策方面要繼續發力,今年可能通過發布超長期國債為重點的基礎設施項目來籌集資金。另一方面,通過推動大規模的設備更新以及家電的以舊換新來釋放更多需求。現在CPI剛剛超過0,物價走勢還比較低,主要是受到需求不足的影響。現在想方設法提振大眾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房地產投資已經連續多年出現負增長,那麼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速就受到房地產的拖累。今年要想提振房地產的表現,但也要防止過熱,包括在房地產銷售方面要及時的鬆綁,包括一二線城市在內,對於房地產的限制性的銷售政策,要逐步的取消,以吸引更多的剛性需求。

  另一方面,就是加大金融對房企的支持力度,避免出現資金鏈斷裂甚至破產的風險,從而化解房地產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房地產投資增速難以有很好的表現時,政府投資就要發揮拉動作用,而地方債風險也要及時出台政策來化解。現在有資金做基建的地方政府並不多,所以中央政府在資金來源方面要給予一定的支持,對一些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設施進行建設。

  應該說傳統的基建我們已經非常成熟了,高鐵、高速公路這些都已經是全球領先。未來在新基建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說信息高速公路、建設5G基站,這些都是未來的發力方向。還有現在比較熱門的人工智能、大模型,這些也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資金去做。而新能源汽車成為我國的優勢產業,新能源汽車大發展需要配套的充電樁的建設,這也是新基建的一部分。通過建設新基建,讓我國在科技創新方面能夠得到更多的發展。

  剛才講賈康老師已經給大家詳細講解了關於新質生產力的一些重要內涵。我的理解是,新質生產力的關鍵在於用科技創新賦能傳統行業,以及通過推動新經濟企業的發展,創造更多的經濟增長點。

  新質生產力的關鍵點,一個是“新”,一個是“質”。其中,“新”代表着科技創新,“質”則代表高質量。相較於傳統生產力,新質生產力主要是通過科技來賦能。當年互聯網出現時,我們實現了互聯網+,即用互聯網提升傳統行業的生產效率,激發更多增長。

  現在,人工智能嶄露頭角,未來很多行業將實現AI+,利用AI手段為傳統行業賦能,提高傳統行業的生產能力和效率。這將為未來發展帶來更多突破,有利於實現可持續增長,進而實現5%左右的GDP增長。今年在政策上,預計會逐步加大力度。在當前市場多空分歧較大、許多人仍保有信心的時候,我們應保持信心和耐心。如果未來幾個月經濟增速低於預期,政策上可能會繼續發力,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考慮到當前A股和港股都處於歷史大底的位置,而美歐日股市都處於歷史新高位置,全球資本在考慮性價比和風險收益比時,今年可能有一部分資金從創新高的歐美日股市流出,進入A股或港股進行抄底。這是今年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因為全球資本在尋求投資機會時,不僅看重外地市場,也關注中國市場。近期,包括高盛、大摩等多個國際投行都對中國股市發表了积極看法,显示出他們對當前A股、港股優質資產價值的認可。

  北上資金在春節后也呈現凈流入態勢,這是一個积極的信號。現在A股市場在政策底和市場底完成后出現了八連陽,在國家隊加大救市力度后,成功站上3000點關口。但站上3000點后,市場多空分歧仍大,導致出現反覆震蕩的走勢,再次考驗了3000點的支撐。從歷史上看,3000點已多次被跌破和站上,但市場在3000點之下運行的時間遠小於在3000點之上運行的時間,且下跌空間也小於上漲空間。因此,大盤在3000點這個位置實際上仍處於歷史大底,不必過於擔憂。

  當前市場的估值仍然很低,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從歷史角度看,這是一個非常低的市盈率水平。

  如果我們從中長期來看這個布局,現在仍然是布局一些優質股票或基金的好時機。當然,在當下,我呼籲大家繼續加大入市的力度,徹底扭轉市場的走勢,形成一個牛市的走勢。這樣的話,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進入資本市場。

  其實中國居民並不缺乏投資資金。據統計,過去三年每年銀行新增的居民存款接近20萬億,三年就增加了60萬億。居民存款的大量增加,說明了大家的投資信心不足,消費信心不足。一旦A股市場和港股市場走出結構性優勢行情,形成賺錢效應,勢必會吸引居民儲蓄的大轉移。

  以往居民儲蓄都是流向樓市的,未來我認為資本市場將崛起,股市可以為股市帶來源源不斷的增量資金,這是一個大的趨勢。但是,吸引居民儲蓄向資本市場轉移,必須讓大家看到資本市場的改革,使得市場是一個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對於違法違規行為要嚴厲打擊,這一點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進展。

  現在證監會主席吳清上任之後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7月15日,證監會發布了4項政策文件,從IPO到上市公司都嚴格監管,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回購來回饋投資者,同時對於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厲打擊。這些舉措都是為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進行的制度改革,可能會釋放出制度紅利。

  另一方面,市場要形成賺錢效應,形成一個上升趨勢。其實現在是具備這個條件的,因為經濟在復蘇,投資者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復。如果在這個時候能夠順勢向上拉升10~20%,很多個股可能上漲30~50%,這就會帶動更多的投資者增配A股和港股的優質股票或基金。當然,在救A股的同時,我也建議關照港股,因為A股和港股的聯動性非常強,而且A股與港股的價差比較大。如果港股表現較弱,也會拖累A股的表現。

  通過增持港股的一些重要指數ETF,如恒生科技指數、恒生國際指數ETF等,能夠拉動港股回升,與A股形成聯動上漲。這樣會鞏固A股的救市成果,使A股和港股的結構性牛市行情走得更穩。

  我們一直倡導價值投資理念。其實價值投資的本質就是選好行業、好公司,然後選一個好價格來買入。但是,一般情況下,好行業、好公司都是不便宜的,都會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所以,要想獲得一個好價格,那就要等到市場出現非理性下跌、持續低迷的時候,才能產生好價格。A股和港股在過去兩三年的時間里出現了持續下跌,很多優質股票的價格只有高點的三折到四折,這時候就是一個買入好價格的時候。每年五一,我都爭取去美國奧馬哈現場參加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今年5月4日股東大會如期召開,我還會帶一部分投資者到美國去現場參會。但是很遺憾,今年芒格無法出席了,因為他在去年11月份離我們而去,但芒格的思想是永存的。

  我們希望通過這一全球投資熱點事件,讓大家堅定價值投資理念,堅持做價值投資。因為從長期來看,做價值投資是取得長期投資勝利的法寶。做價值投資,能讓我們抓住歷史機遇,在底部布局這些好公司。價值投資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逆向投資,也就是當市場出現比較大的下跌,好公司價格比較低的時候,敢於逆流而上,包括一些好的基金,也要敢於逆向布局。當然,做價值投資也是知易行難的,特別是市場出現了連續下跌之後,很多人沒有信心。這時候有沒有勇氣逆向布局,其實決定了成敗。

  我們可以簡單地看一下,很多股票其實都是基本面還不錯,具有行業龍頭地位的公司。長期來看,他們的業績增長將會推動股價最終創新高。那麼今年一個投資主線就是好公司的估值修復,比如說它現在的價格是高點的三折,今年即使修復到高點的六折,那就翻倍了。如果兩到三年的時間能夠創新高,那也就是兩到三年的時間漲了三倍,那年化收益也都是非常可觀的。所以要想獲得超額收益,逆向布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

  但要想做到逆向布局,還是有三個方面需要注意,這也是著名的價值投資大師鄧普頓講的。第一就是要等市場極度悲觀的時候,絕望的時候去逆向投資。在春節前其實已經看到了,春節前市場一度出現千股跌停,很多投資者非常絕望。後來在國家隊加大救市力度之後才扭轉了這個趨勢,所以在當時肯定是一個很好的逆向布局的點。

  第二點,一定要逆向布局好公司、好資產,要確保公司能夠熬過去,能夠等到經濟回暖的時候。這樣的話,這些公司將來就會漲回來,甚至創新高。

  第三點,就是在底部做逆向布局之後,一定要持有足夠長的時間,而不能指望短期就出現比較大的上漲。

  鄧普頓一生做價值投資非常成功,他平均的持股時間達到了4年,所以我們在現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多一點耐心,多一點信心。一方面要敢於在底部布局,另一方面要選擇好公司來布局,並且要持有足夠長的時間。這樣的話,你的投資才能真正的獲得好的回報。那麼做價值投資其實就是考驗大家的心態,考驗大家的耐心。

  其實關於哪些公司是好公司,大家並沒有太多的頭緒。從經濟轉型的角度來看,將來能夠持續增長的行業主要集中在三大領域:一個是消費領域,一個是新能源領域,一個是科技領域。這三大領域是未來增長的主要觸點領域。

  我們都是市場中的一份子。但是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在這些優勢領域上賺到錢,有的人卻賺不到錢呢?其實主要是一個心態問題,就是說你敢不敢在這些好公司打折的時候去買,你敢不敢在大家談股色變的時候去布局?

  最近我也到多地給銀行的高端客戶做報告,也了解了大家的投資情緒,確實缺乏信心。很多人對未來投資沒有信心,甚至最近出現一些基金0元認購的情況,其實也反映出現在投資者的情緒已然是在冰點。

  之前我給大家分享過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指標,就是新基金的發行量。也就是說,投資者的情緒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反向指標。當投資者情緒特別低的時候,下到冰點的時候,往往就是好資產價格便宜的時候,做價值投資的時候。反過來,當大家情緒亢奮,恨不得市場天天漲的時候,這時候往往就是一個泡沫比較大的時候。我們看過去幾次新基金髮行特別火爆的時候,那都是市場的高點。比如說2015年的5000點,2021年2月份市場的高點,基本上都是星期一一天售罄,甚至有的一天賣100億以上,這時候就是高點,就是要遠離市場的時候。反過來,當市場出現新基金髮行失敗,很多人不願意入市的時候,反而是一個機會。

  那麼送給大家8個字的投資箴言:人棄我取,人追我棄。在大家都不敢碰股票的時候,要敢於去布局;當大家追捧股票的時候,這時候就要遠離。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價值投資的方法,這在市場上屢試不爽。因為A股市場還是以散戶為主的市場,羊群效應是非常明顯的。並且長期來看,大部分投資者是虧錢的,少部分投資者是賺錢的。

  那麼如果你隨大流,跟着大家一樣,別人不敢買的時候你也不敢買,別人追捧的時候你也追捧,那你就是虧錢的大多數。我之前寫下的比喻,做一隻不合群的羊,不要隨大流,那就要堅持獨立思考,堅持做逆向布局,這樣的話才是真正的做到價值投資。

  那麼在當前市場已經是處於3000點附近反覆震蕩的這個階段,建議大家也是多看少動,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耐心等待市場回暖。

  我相信隨着經濟復蘇的預期增強,隨着政策層面不斷加碼,以及國家隊加大救市力度,市場在短暫的調整之後還會迎來第二波上攻,而一些被錯殺的優質龍頭股或優質龍頭基金將會迎來一個估值修復的機會。那麼龍年相對其他年份來說,應該是一個賺錢效應更強的一年,大家一定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在過去三年市場持續的下行,已經充分反映了各種悲觀預期。所謂事不過三,那麼今年市場將會持續發展,迎來比較好的轉型效應。也祝願大家在龍年行大運,取得好的投資回報。

  堅持價值投資,從全球範圍來看,做價值投資的大師都普遍比較長壽。芒格之前就說過,價值投資其實期待會更好更簡單。我們會更多地關注企業長期的價值,而不去過於關注短期的股價波動,這就避免了焦慮,能夠保持良好的睡眠質量,這樣的話就能夠保持身體的健康,會更加長壽。

  所以也祝願大家堅持價值投資,保持良好的心態,保持身體健康,在龍年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開戶!智能定投、條件單、個股雷達……送給你>>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財經APP

推薦閱讀: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