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一年凈賺45億營收增超三成 放開加盟擴市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師研報,權威,專業,及時,全面,助您挖掘潛力主題機會!

  來源:長江商報

  長江商報記者 張璐

  經過3年的艱難期后,“火鍋一哥”海底撈(06862.HK)業績迎來了大幅回暖。

  3月26日,海底撈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簡稱“海底撈”)發布2023年年度業績報告。公告显示,海底撈2023年實現營收414.53億元,同比增長33.6%,實現凈利潤44.95億元,同比增長約174.6%。營收、凈利潤均創下海底撈歷史業績新高。

  同時,海底撈表示,因整體消費環境復蘇,消費者外出就餐次數相對增加,海底撈餐廳翻台率顯著提升。據悉,2023年海底撈餐廳整體翻台率為3.8次/天,同比增長26.7%。

  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2023年,海底撈放緩了餐廳網絡擴張速度。年報數據显示,公司全年新開9家海底撈餐廳,重啟26家前期關停的海底撈餐廳,關閉了32家。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底撈大中華區共經營1374家門店。也就是說,過去一年,海底撈僅凈增3家餐廳。

  翻台率提升,營收凈利創新高

  日前,海底撈發布2023年業績公告。2023年公司實現收入約414.53億元,同比增長33.6%;實現凈利潤44.95億元,同比增長174.6%。

  海底撈2019年時營收及凈利潤分別為約249.4億元、25.6億元(剔除特海國際業務),這也意味着,海底撈在2023年的業績已經全面復蘇,在營收與凈利潤的指標上甚至超越了疫情前,創下新高。

  據了解,整體消費環境復蘇,消費者外出就餐次數相對增加,是海底撈業績大漲的重要原因。據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显示,2023年全國餐飲收入52890億元,同比上升20.4%,創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對海底撈來說,餐廳翻台率的提升是凈利潤大幅增長的關鍵點。具體來看,2023年,海底撈餐廳整體翻台率為3.8次/天,同店翻台率為3.9次/天,而在2020年到2022年,其翻台率分別為3.5次/天、3.0次/天和2.9次/天;2016年至2019年,翻台率分別為4.5次/天、5.0次/天、5.0次/天、4.8次/天。

  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翻台率提升的原因,除了消費環境復蘇外,海底撈放慢餐廳網絡擴張速度,以及提升門店運營效率也起到了作用。

  據悉,海底撈在2021年宣布關停300家左右經營不善的門店后,過去2年在開店速度上一直保持謹慎。公司在2022年只新開了24家店;2023年繼續保持了精而少的開店節奏,全年新開9家海底撈餐廳,重啟26家前期關停的海底撈餐廳,關閉了32家。

  年報數據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底撈大中華區共經營1374家門店。海底撈表示,2023年首要目標是提高在營門店盈利能力與運營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一年“性價比”成為餐飲行業主旋律的情況下,海底撈的人均消費水平達到近年來新低——跌破百元達到99.1元。作為對比,2022年人均消費為104.9元。

  營收增加且人均消費下滑,也意味着海底撈有了更多的消費者。據財報显示,2023年海底撈餐廳全年接待超過3.9億人次顧客,較上年增加43.7%,這也就意味着日均進店超100萬人次。

  多元發展,主動加入“加盟潮”

  2023年,在內部運營調整和外部消費復蘇的雙重主推下,海底撈門店經營實現多項突破,注入創新活力。

  除了不斷創新產品外,海底撈門店推出的擺攤、夜宵等各類新業務和科目三、洗頭服務等花式服務,頻頻將其送上熱搜。

  新業態之外,海底撈也豐富了品牌矩陣。年報显示,2023年,海底撈在總部層面成立了創新創業辦公室,調整創業品牌的策略規劃。除主品牌外,海底撈也孵化了嗨撈火鍋、苗師兄香鍋、五穀三餐、焰請烤肉鋪子、漢舍等品牌,實現火鍋、快餐、烤肉、中式正餐等多種經營業態。

  不過從其業績來看,其他餐廳收入佔比從2022年的0.5%增長至2023年的0.9%,還未對整體業績增長起到明顯的拉動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3月4日,海底撈品牌自成立30年以來,首次宣布大規模開放加盟許可(金麒麟分析師)。目前,海底撈已成立加盟事業部,加盟海底撈的最低資金門檻超過1000萬元。

  公司認為,引入加盟特許經營模式,將在繼續保證管理水準和顧客體驗的基礎上,增強營運能力,引入更多優質資源,提升營運效率。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伴隨餐飲市場的強勢回暖,頭部餐飲企業開放加盟趨勢愈加明顯,不少品牌選擇開放加盟擴充市場。

  2024年1月,九毛九集團發布公告,自2月1日起,將逐步開放旗下太二酸菜魚和山的山外面酸湯火鍋的加盟與合作業務。3月8日,珮姐老火鍋也表示,尋找城市合伙人,正式開放特許加盟。另外,新式茶飲品牌奈雪的茶也在2023年7月推出“合伙人計劃”,進入“直營+加盟”新階段。

  有行業專家分析稱,海底撈開放加盟可視作品牌發展策略的一種轉變,只是過快的擴張速度可能會導致服務質量下降和食品安全問題。因此,海底撈需要在擴張速度和質量之間尋求平衡,確保品牌長期穩健發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開戶!智能定投、條件單、個股雷達……送給你>>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財經APP

推薦閱讀: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