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天倫燃氣(01600)2023年報:銷氣業務穩健成長,其他業務釋放強勁成長動能

2024年以來,港股燃氣板塊年迄今漲幅未超1%,且板塊內成分股之間出現了明顯的分化,大漲與大跌並存。而天倫燃氣(01600)便是那顆“最耀眼的星”,其年迄今漲幅17.44%,年內最大漲幅超67%,“一枝獨秀”於整個板塊。

3月28日,天倫燃氣以穩健的2023年度業績向市場揭示了其今年股價持續強勢的底氣。數據显示,天倫燃氣報告期內的收入為77.25億元,同比增長2.4%,期內凈利潤為5.06億元,同比增長7.89%,實現了收入、利潤的雙增長。

同時,天倫燃氣保持一貫的派息風格,积極回饋股東。公司宣布派發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幣10.82分,2023年累計派息每股17.64分,保持穩定派息。

若進一步對天倫燃氣的此份財報進行剖析,可對其燃氣業務有望持續成長以及其他業務有望加速放量有更為清晰、深刻的認識。

客戶增長推動銷氣量提升,其他業務迎來加速發展

與2022年相比,燃氣行業2023年的經營環境有了明顯變化。在2022年中,由於疫情的影響,天然氣行業錄得年度消費量近20年來的首次下滑。但進入2023年後,我國從疫情期間的非常態向常態化運行轉變,國內經濟企穩回升,這帶動了天然氣行業重回增長軌道。據國家發改委數據显示,2023年全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為3945.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7.6%。

乘產業復蘇趨勢,天倫燃氣圍繞銷氣、工程安裝及服務、其他業務三大業務線展開了一系列布局,推動各業務線穩健發展,從而錄得了收入、凈利潤雙增長的年度業績。

在銷氣業務方面,報告期內的收入為61.49億元,同比增長7.3%;值得注意的是,銷氣業務的收入佔比提升至79.6%,較2022年時的75.9%進一步提升,收入結構實現持續優化。

銷氣業務收入的增長主要得益於銷售氣量的提升。報告期內,天倫燃氣的總銷氣量為20.8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1%。其中,零售氣量同比增長4.5%。

零售氣量的增長主要得益於天倫燃氣积極開拓新客戶。報告期內,天倫燃氣城燃住宅用戶增長8.6%至359.39萬戶,同時,公司繼續深耕優勢賽道工商業用戶,進一步挖掘工商業用戶潛力,制定靈活有效的工商業開發策略,從而使工商業用戶數增長10.7%至4.68萬戶。在住宅用戶與工商業用戶增長的帶動下,天倫燃氣的總用氣戶數也增長5.8%至559.99萬戶。

工程安裝及服務業務由於河南鄉村煤改氣業務收入佔比下降,報告期內的收入為10.45億元,同比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在面對潛在的經營挑戰時,天倫燃氣把握城市更新發展契機,開展靈活的開發策略,保障該業務盈利水平的平穩,報告期內城燃工程安裝及服務收入為8.5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9%,展現了天倫燃氣的韌性。

增值業務保持雙位數增長。天倫燃氣於報告期內持續優化“產品+服務”體系,提升售後服務能力,這使得增值業務的收入增長11.5%至3.71億元。

推動燃氣業務穩健成長,加速挖掘其他業務價值

顯然,2023年是天倫燃氣重拾增長的一年,但若將天倫燃氣的發展放入到時代趨勢以及行業層面來看,天倫燃氣的新時代才剛剛開始。

自2020年提出“雙碳”戰略后,我國的能源轉型已步入了快車道,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已成為實現能源轉型的有效抓手。基於對我國目前能源結構優化過程的基本判斷,天然氣憑藉環保優勢仍將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海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表示,天然氣在“雙碳”時代下對改善我國能源消費結構具有重要意義,其預計,至2030年時,我國天然氣供需兩端將發展至近5500億立方米,較2023年的3945.3億立方米仍有超一半的增長空間,即2023至2030年,我國天然氣銷量的年複合增速約為4.8%,整個行業將持續穩定增長。

在核心業務燃氣方面,天倫燃氣將從多維度持續提升公司的競爭優勢。首先是開展燃氣存量業務深度挖潛工作,大力拓展新用戶,特別是工商業用戶,進一步提升工商業銷氣業務佔比,以增加客戶的方式,持續提升零售氣量。

其次,天倫燃氣將提升氣源競爭能力,持續開展氣源優化工作,從資源獲取、管道建設、儲氣調峰建設等多個角度,最大程度獲得低價充足的氣源。在此基礎上,公司進一步理順終端氣價,提高居民氣價順導比率,非居用戶則應導盡導,做到100%的順導比率,多舉措持續優化毛差。

在多維度布局推動核心燃氣業務穩定成長的同時,天倫燃氣將進一步挖掘其他業務的成長價值。在增值服務方面,天倫燃氣將通過自有品牌搭建以及數智化服務把現有的燃氣相關安全產品及服務拓展到家庭維保、健康生活以及安全服務領域。同時,公司將拓展線上+線下的多元化渠道和“產品+服務”的體系,加速增值服務在公司客戶群體中的持續滲透。

截至2023年,天倫燃氣的城燃住宅用戶新增超28萬戶,累次用戶數已接近560萬。穩定的用戶數量將為天倫燃氣加速增值服務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綜合來看,天倫燃氣未來的發展路徑已十分清晰,在持續穩定成長的燃氣行業中,天倫燃氣將從新客戶拓展、氣源優化、價格理順等多個維度打造核心競爭力,實現燃氣業務的穩健發展;同時,公司將基於現有燃氣業務的資源持續挖掘其他業務的成長價值,通過打造新增長點的方式打開公司未來的成長空間,且截至目前其他業務的發展已取得明顯成效,商業模式已實現打通,未來將會持續為天倫燃氣貢獻新業績增量,天倫燃氣未來的成長具有高確定性,這也是天倫燃氣今年股價強勢的關鍵原因。

從估值來看,天倫燃氣目前市值對應2024年的PE估值僅有6.8倍,明顯低於公司歷史估值的平均值12.4倍,且PB估值不到0.8倍,低於歷史平均PB估值1.9倍,天倫燃氣目前價值仍被低估。隨着公司未來業務發展的不斷推進,業績的持續釋放有望推動公司實現價值回歸。

新聞來源 (不包括新聞圖片): 智通財經

推薦閱讀: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