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報信息與少計減值“機關算盡” ST鵬博士遭嚴厲處罰

登錄財經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評等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師研報,權威,專業,及時,全面,助您挖掘潛力主題機會!

  3月28日晚間,ST鵬博士(維權)披露的《關於收到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的公告》(簡稱“《事先告知書》”)显示,ST鵬博士存在未披露關聯交易、未披露重大合同、未確認資產減持及少記資本公積等違法行為。

  相比近期資本市場行政處罰案件,ST鵬博士的違法行為所涉金額雖不算特別巨大,但領到的罰單卻不可謂不嚴厲。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楊學平及13名涉案的董事、高管悉數受罰,罰款金額合計高達3400萬元,楊學平等人還將面臨最長達10年的市場禁入。

  資產核算頻使“障眼法” 多項違規併發劣跡斑斑

  記者發現,公司除收到證監會出具的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市場告知書外,還收到證監局警示函。

  上述兩項罰單显示,ST鵬博士在過往數年間,涉及重大交易未披露、業績預告不準確、實控人非經營性資金佔用等多類違規,可謂劣跡斑斑,充分暴露出公司長年在財務管理、信息披露管理及內部控制等多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如公司在2012年、2016年及2020年,都在資產科目核算中出現問題,分別涉及未及時確認資產減值損失0.42億元,未及時計提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1.62億元,以及未將1.96億元資本投入計入所有者權益。

  記者發現,青島證監局同日出具警示函,認定公司還存在實際控制人非經營性佔用公司資金4800萬元等違規行為,上交所已於公司披露的第一時間對公司股票疊加實施其他風險警示,並將同步啟動紀律處分程序,依規嚴肅處理。

  監管緊盯蛛絲馬跡 多次發函處分提示風險

  ST鵬博士近年來在信息披露和規範運作方面多次觸碰紅線,被監管機構持續緊盯,並多次做出紀律處分和監管措施。對公司定期報告中存在可疑事項,上交所予以持續關注,多次發函問詢提示風險。

  記者梳理髮現,自2018年以來,上交所連續5年對公司年報發出問詢函,重點關注公司資金往來及資金佔用、股權轉讓款及股權投資、資產減值計提等事項,要求公司多次提示風險。同時,上交所對公司前期多次資產交易行為予以重點關注,連續多次發函問詢。

  針對持續監管中發現的公司違規事項,監管機構更是“一路紅燈”,予以警示和懲戒。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以來,針對公司存在的信息披露不及時、控股股東資金佔用等違規行為,上交所對公司和相關責任人員作出紀律處分和監管警示多達10餘次。

  除對公司加強監管外,也同步壓實中介機構責任,針對公司年審會計師年報風險評估不到位、內控審計不到位、審計意見依據不足等違規行為,對公司年審會計師做出監管警示。針對公司前期存在的信息披露違規行為,地方證監局先後也作出兩次監管警示。對公司早期違規行為如此多的監管處理,既是希望規勸公司及時迷途知返,同時也向市場和投資者提示公司存在的合規風險。

  監管重典治市顯決心 立體化追責凈化市場生態

  3月16日,證監會發布《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等重要文件,明確提出要加強穿透式監管、嚴肅整治造假多發領域、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和強化全方位立體式追責。

  今年以來,證監會對多家涉嫌財務造假等信息披露違法的公司作出行政處罰,處罰的人員廣度、懲處力度和追責維度都大幅提升。同時,代表人訴訟、示範訴訟和證券仲裁等多元化糾紛解決方式,也為投資者依法維權提供了更多便利。

  從事先告知書的情況來看,ST鵬博士本次信息披露重大遺漏、資產減值計提不實等違法行為,無疑將面臨立體式追責打擊。除承擔證監會行政處罰做出的巨額罰金外,達到刑事立案移送標準的責任人員還將面臨刑罰重責。此外,公司實際控制人非經營性資金佔用4800萬元,嚴重侵害公司利益,公司及董監高更需要勤勉盡責,依法积極履職,及時展開追償行動,保障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證監會負責人多次強調,要依法從嚴監管市場,對問題機構、問題企業強化早期糾正,對各類風險及早處置,對各種違法違規行為露頭就打,對重點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重點嚴打。對ST鵬博士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的持續監管歷程,從早期違規的監管警示到嚴重違規的千萬罰單和十年禁入,無疑是這一理念的直觀呈現。

  數據显示,“零容忍”態勢下,被監管部門立案調查和處罰的公司持續創新高。監管大幅提高違法成本,逐步發揮更強的威懾效能,旨在切實維護市場誠信基礎,塑造公開、透明、不說假話的市場生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開戶!智能定投、條件單、個股雷達……送給你>>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財經APP

推薦閱讀: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