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想人工智能技術喜與憂

  據新華社電 人工智能何時將超越人類智能?人工智能快速發展將帶來更多福祉還是風險?應更強調有規矩的“限速”還是助力發展加速?……

  正在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上,“人工智能”話題熱度頗高。短短几天內,就有三個分論壇10餘個議題與之相關。來自國內外技術前沿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深入探討人工智能的前景。

  科技革命“奇點”還有多遠?

  科學家通常將人類科學技術“爆炸式飛躍”的時間點,稱為科技革命“奇點”。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針對這一顛覆性時刻何時到來,與會專家學者紛紛作出“預測”。

  韓國首爾大學电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教授李炅武說,2017年一項針對人工智能科學家的調查显示,大多數人預測下一輪科技革命“奇點”將在2045年到2090年之間產生。“如果現在再問同樣的問題,可能會有不同答案。”

  李炅武認為,人工智能“奇點”的到來,或許會早於人們的預期。他個人預測,“奇點”可能在5年後出現。

  近年來,以ChatGPT、Sora為代表的大模型取得技術突破,掀起新一輪人工智能熱潮。在國內,百度“文心一言”、科大訊飛“星火認知”等大模型工具也陸續推出。

  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即便是從事相關領域研究的專家,也被頻頻出現的新成果震撼。“如果說過去的發展刻度以10年計,現在已變成5年甚至1年。”有專家說。

  李炅武說,可以確定的是,人工智能與量子計算等技術互相賦能,豐富的數據、算力、能源將催生更強大的人工智能,加快“奇點”的到來。

  事實上,“奇點”究竟何時到來,很難有人能給出確切答案。

  人工智能領域國際知名專家、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科學系教授斯圖爾特·羅素表示,關鍵不在於“何時到來”,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開始着手準備。

  哪些行業將得到正向賦能?

  與會專家表示,人工智能在金融、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的應用,不僅能帶來生產效率的提升,在持續改善人類福祉方面也蘊藏巨大潛力。

  人工智能已成為金融領域数字化轉型的重要技術。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總裁雷納特·別科圖爾沃夫表示,各大金融組織已通過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取得豐碩成果,如提升效率、豐富體驗和降低風險等,在決策流程自動化和優化客戶服務運營方面尤其明顯。

  對於人工智能驅動的醫藥產業升級,全球性生物製藥企業阿斯利康也有切身體會。

  “我們很早就認識到,人工智能具有改變工作方式的潛力,應用這些新方法提升了處理和理解海量數據的能力,使我們能更快、更準確地發現、開發新的療法。”博鰲亞洲論壇機構理事、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表示。

  蘇博科介紹,通過人工智能平台使用生成模型來識別潛在的藥物分子,能比傳統流程快兩倍;將生成式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應用於抗體發現過程中,識別目標抗體線索的時間從3個月縮短至3天。

  人工智能與教育領域的融合,也在助推變革創新,加速打造更適合每個人、更開放靈活的教育。

  猿輔導集團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程群在走訪四川一家偏遠山區學校時發現,基於其大模型開發的人工智能應用給不少孩子帶來改變,甚至通過提升學習興趣,解決了部分學生輟學的問題。

  人工智能技術賦能下,更多人將可享受精準和個性化的養老服務。

  “創新性技術的應用和實施將惠及千家萬戶。”在芬蘭前總理埃斯科·阿霍看來,人工智能技術將有助於解決現有養老模式商業服務不足的問題,更好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

  “人工智能的迅速發展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改變世界。”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說,在賦能社會的應用驅動下,人工智能正向三個方向進一步拓展:“機器+人”“機器+人+網絡”“機器+人+網絡+物”。

  如何加強治理實現“智能向善”?

  對於人工智能技術,人們不僅有興奮與期待,也有擔憂與不安。

  《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指出,人工智能在提高生產率、促進經濟增長的同時,可能影響收入和財富分配、衝擊就業。此外,人工智能失控或被惡意濫用也會推升安全風險。

  人工智能治理應遵循哪些宗旨和原則?如何在釋放巨大增長動能的同時確保其安全可控?如何推動全球形成統一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標準規範?博鰲亞洲論壇上,多項議題與此相關。

  分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憶及多年前與斯圖爾特·羅素的對話,稱羅素早已關注人工智能的風險與治理問題。時至今日,張亞勤更傾向於認同,人工智能技術應發展與治理并行。

  事實上,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出台專門針對人工智能的法律法規和監管框架,旨在引導人工智能健康有序發展。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曾毅呼籲,要在全球層面進行人工智能的安全倫理治理,共享機遇、共護安全。各國需在建立技術標準、制定电子商務法規與網絡安全協議方面開展更多合作。

  曾毅提出,應對人工智能技術的衝擊,要向青少年更多教授哲學和認知心理學知識。“我們要理解人類的智能是什麼,人類如何思考,人生重要的問題和方向是什麼。”

  “當人工智能以更高效、經濟的方式完成人要做的事,世界將會如何改變?如果機器20秒就能學會知識,人們為什麼還要花20年接受教育?”斯圖爾特·羅素說,我們需要考慮什麼才應是技術進步的方向,人類文明如何才能更好地發展。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財經APP

推薦閱讀: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