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開偉:新規將為資管業務步入健康發展奠定製度基礎

  新浪財經訊 11月17日消息,央行今日發布《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中國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莫開偉對新浪財經表示,此《徵求意見稿》具體對金融機構發行資管產品計提風險準備金及非金融機構不得銷售資管產品等方面做出了明確規定,將為金融機構資管產品步入規範健康軌道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

  莫開偉認為,此次央行發布《徵求意見稿》主要有四個目的:

  一是統一各金融機構發行資管產品標準,消除各自為政而導致經營管理混亂及監管真空現象發生;通過統一同類資管產品的監管標準,促進資管業務健康發展,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同時,統一資管產品標準,可實行公平的市場准入和監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監管套利空間,為資管業務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

  二是對非金融機構做出禁止進入資管產品銷售領域規定,可最大限度地遏制非金融機構風險外溢給正規金融機構,加劇資管產品金融風險而誘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發生,將為資管產品始終運行在風險可控、健康可持續軌道上提供“法制”保障。

  三是對金融機構發行資管產品按管理費收入的10%計提風險準備金,既可避免資管產品發行存在償付違約風險,又可抑制金融機構資管產品發行規模,避免盲目擴張傾向。尤為重要的是,風險準備金主要用於彌補因金融機構違法違規、違反資管產品協議、操作錯誤或者技術故障等給資管產品財產或者投資者造成的損失,最大限度地保障投資者權益。

  四是對公募和私募產品的負債比例(總資產/凈資產)分別設定140%和200%的上限,分級私募產品的負債比例上限為140%。在很大程度上可抑制層層加槓桿催生資產價格泡沫等現象發生,可從根本上控制公私募資管產品發行的風險。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