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港經濟增長有望達到3.7% 創六年新高

  新華社香港11月11日電 題:今年香港經濟增長有望創六年新高

  新華社記者 張歡

  香港經濟第三季度同比增幅為3.6%,繼上半年之後,再次高於近年趨勢增長率,特區政府已將全年經濟增速預測上調至3.7%。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目前香港經濟基礎中的正面因素居多,今年增長將實現2011年之後的最強勁表現。

  今年以來,環球經濟復蘇勢頭穩固,受惠於對外貿易增長及內部需求強勁,香港經濟表現理想,上半年增長4%。第三季度同比增長3.6%,雖然受到基數影響低於第一、二季度,但仍然超越過去十年2.9%的趨勢增長率。

  署理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多方面的表現表明,香港經濟在第三季度繼續顯著擴張。

  進入下半年,環球經濟呈現向好趨勢,亞洲貿易維持強勢。因此,香港第三季度貨物出口量同比增長約5.5%;同時,伴隨訪港旅客微升,以及居民收入增長和源於股市等資本市場的財富效應增強,內部需求增長顯著,零售銷售量第三季度同比增長4.4%,遠高於第二季度0.3%的幅度。特區政府財政司的調查显示,當前企業的營商氣氛保持樂觀。

  數據還显示,第三季度勞工市場整體就業人數明顯增長,失業率處於3.1%的低位;基本通脹率為1.7%,低於第二季度2.0%的水平,年內通脹壓力有限。

  香港證券專業學會專業委員溫天納說,香港經濟目前的增長狀態,對於一個小型成熟經濟體而言,是令人滿意的成績,今年未來階段的表現也不會令人失望。

  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未來的表現很大程度取決於外圍環境,當前的外圍經濟前景儘管存在世界主要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等因素,但整體表現正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已將今年和明年全球經濟的增長預測分別上調至3.6%和3.7%。世界經濟的回暖將利於香港經濟上行。此外,香港正在開拓更多多邊貿易途徑,將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物流和貿易行業的增長後勁有望增強。

  與此同時,內地經濟穩中向好,前三季度同比增長6.9%,帶動香港輸往內地的出口顯著提速。伴隨內地與香港經濟平穩發展,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將帶來更大的共贏效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更是為香港多個行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表示,內地經濟穩中向好,已經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強大後盾。

  在內部動力方面,香港目前良好的就業和居民收入狀況,為消費市場旺盛發展帶來保障。溫天納認為,在今年未來時間段內,內部需求的動力將依然良好。

  由此,陳茂波指出:“香港今年經濟增長應該十分理想,將是自2011年之後的最強勁表現。”

  劉佩瓊談到,香港經濟因為外向型和體量小的特徵容易波動,不過也有較強的彈性和適應性,因此可以在變化過程中實現不斷增長,尤其是香港正在順應發展趨勢而尋求多元化路徑。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發布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香港未來在鞏固提升支柱產業優勢的同時,還將促進經濟多元發展,聚焦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醫學等領域推動科技創新。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的研究報告評價,種種跡象显示香港經濟日趨強勁,尤其是香港正在加快推動新經濟發展,更利於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