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走強因非農樂觀預期 基建計劃或面世亦構成提振

  周四(12月7日)美元指數上漲,因樂觀的勞動力市場數據,刺激了對周五公布的強勁非農就業報告的預期。此外,美國政府停擺危機解除,以及總統特朗普可能於2018年1月推動基建刺激經濟計劃,也對美元構成提振。美元指數漲0.22%,報93.76。

  據最新消息,有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計劃在2018年1月初推出基建計劃。改計劃與醫改和稅改一起被稱為特朗普競選總統時期的三大主張。而隨着稅改通過的前景越發光明,基建計劃能否落實將越發受到市場矚目。

  另一最新消息則显示,美國眾議院自由黨團主席Meadows表示,國會已獲得足夠票數避免政府停擺。此外,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國會將在沒有附加條件的情況下批准權宜性政府融資議案。雖然仍為過渡性議案,但短期內美國政府停擺危機解除,還是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利好美元。

  經濟數據方面,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显示,截止12月2日的當周,首次申請失業金的人數為下降了4000人到23.6萬,超出了預期的下降2000人。此外,周三(12月6日)出爐的“小非農”美國11月ADP就業數據亦符合市場預期。

  勞動市場數據向好,使得市場對11月非農就業數據將繼續反彈持樂觀態度,9月颶風影響消散后,非農就業數據有望繼續反彈。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認為,9月颶風對勞動力市場影響減弱,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有望維持於每月15萬至20萬人之間的增速。

  圖:美元走勢

推薦閱讀: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