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國債務水平沒那麼高 還可以再增加

  新浪財經訊 “廣州2017·財富全球論壇”於12月6日-8日在廣州舉行,主題為“開放與創新:構建經濟新格局”。

  討論環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稱,中國高估了GDP增長率。李稻葵當場便反駁道,“我們的GDP是真增長。”

  這已經不是李稻葵和邁克爾首次爭辯了,李稻葵表示,GDP不是企業帶來的附加值,而是經濟活動忙碌程度的一種體現。“大選不是GDP,我們忙着建橋建路建工廠,這才是GDP。”你沒有見過其他的國家,在其他國家有這麼多路、橋建立起來。

  第二個是關於債務問題的討論,邁克爾‧佩蒂斯認為中國負債太高,李稻葵卻認為,“債務的水平還沒那麼高,比債務上限要低多了。”李稻葵表示不能拋開儲蓄談債務,債務的來源是儲蓄,中國的儲蓄率很高,和中國情況類似的是日本,他們也是高儲蓄率,但中國的債務水平比日本低多了。李稻葵認為中國應該增加債務,現在儲蓄率太高了,“該要點兒錢回來。”

  談到國企改革,李稻葵表示有三種改革的情況,一是在國企改革中,一部分國企要完全私營化,即全部改為市場導向。二是要把國企股東多樣化,參股。三是要請專業的管理人來經營管理,例如職業經理人,用市場價格請專業家來經營國企。

  他還指出,國企改革要做到兩件事,首先要打開金融市場,另外,要打開資金流通渠道,李稻葵強調,“這兩件事情不是平行的,首先要打開金融市場。”

  中國目前進入老齡化社會,李稻葵承認了這種人口結構的變化,並且透露,中國現在做一個改革,思考怎麼利用這些老年但是健康的人。李稻葵表示,不久的將來,退休的年紀可能會往後移。當然,你如果退休晚,你領取的退休金也會更多。

推薦閱讀: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