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新動向: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啟動

  雄安新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啟動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段麗茜、郭東)從12月5日召開的雄安新區與省環保廳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座談會上獲悉,經省政府同意,省環保廳成立支持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全力支持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省環保廳印發的《關於成立支持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的通知》提出,領導小組負責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對接環境保護部支持雄安新區的各項安排部署,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統籌協調、督促落實。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事項、政策措施、項目資金安排、執法監察等,協調解決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的突出問題,指導、督促、推動有關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組織落實。

  領導小組下設八個重大專項工作組,圍繞近期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重點任務,依職能积極開展工作。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專項工作組負責加強與新區總體規劃及其他專項規劃的對接,做好《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編製工作。

  雄安新區水環境集中整治專項工作組負責推進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水環境集中整治攻堅行動,組織指導納污坑塘、農村污水和垃圾、工業企業污水等專項整治。

  唐河污水庫治理專項工作組負責組織協調唐河污水庫環境調查與風險評估,推進唐河污水庫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雄安新區規劃環評專項工作組負責組織做好雄安新區總體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指導新區落實“三線一單”制度,制定建設項目環境准入負面清單,指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做好環境影響評價工作。

  雄安新區土壤環境詳查專項工作組負責推進新區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組織開展雄安新區農用地土壤詳查和重點行業企業用地環境污染狀況調查。

  雄安新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專項工作組負責科學劃定雄安新區生態保護紅線。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監控體系建設專項工作組負責強化新區及周邊污染源網格化監管,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和統籌協調。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治理項目申報專項工作組負責指導雄安新區三縣進一步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農村環境保護項目儲備庫建設,积極爭取環保部、財政部加大環保專項資金支持力度。

  此外,省環保廳組建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專班,選派9名幹部常駐雄安新區,履行雄安新區管委會的環境行政許可、環評審批、污染源普查、環保執法等管理職能,負責組織協調新區三縣完成新區管委會、省環保廳部署的各項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進雄安新區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重大項目實施。

推薦閱讀: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