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實施養老金調劑制度 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

  老有所養的“定盤星”:實施養老金調劑制度 2018中央收取3%統籌

  ■ 危昱萍 北京報道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回應個別省份養老金收不抵支時表示:“不可否認,可能還會有一些省份養老金在總體上會出現一些困難,但從全國範圍來講,我們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能力的。”

  對於今年養老保險領域改革,李克強說:“今年將實施養老保險基金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後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同時,還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不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間。”

  養老金保發放

  中國目前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階段,但是養老供給不足、質量不高,而且還面臨着很多人養不起老的問題。

  據人社部統計數據,2016年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不抵支地區增至7個,包括黑龍江、遼寧、河北、吉林、內蒙古、湖北、青海,甚至有個別省份養老金已“穿底”。

  對此,李克強表示,的確,有個別省份去年養老金收不抵支。“我到一些老工業基地去調研,特別是今年兩會下團,我首先問的是養老金能不能夠及時足額發放。”李克強說。

  李克強解釋,個別省份發放養老金之所以有困難,和當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減收有關。這些省已經採取盤活處置國有資產、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等措施來保證及時足額發放。中央財政也給了一定的幫助。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黑龍江採取的方法包括积極爭取國家支持,強化養老保險金收支管理,籌措調度資金等。

  遼寧方面,去年財政重點民生支出3735.8億元,佔總支出比重為77.1%。通過優化支出結構、合理使用上級財力補助、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動用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方式,統籌資金用於保障工資和養老金髮放等基本民生支出。

  河北則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市縣基金缺口分擔機制,並使用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等的歷年結餘24.9億元。

  李克強表示,去年末企業職工養老基金的結餘超4.1萬億元,當年收大於支。養老金的戰略儲備,就是社會保障基金擁有的資金在增加,去年達1.8萬多億,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

  2月26日,人社部副部長游鈞也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7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入3.27萬億元,支出2.86萬億元,當期結餘4187億元,累計結餘4.12萬億元,累計結餘資金可以支付17.3個月,所以確保發放是沒有問題的。

  此外,記者查詢政府工作報告發現,今年還要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這意味着,自2005年我國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以來,養老金實現14連漲。全國人均退休金從2005年每月714元提高到2016年的2373元,增長了232%。

  老有所養的“定盤星”

  李克強表示,還要推進這個領域的相關改革,今年將實施養老保險基金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後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

  國研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員馮文猛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現實角度看,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不容易。雖然2009年底,全國31個地區和新疆建設兵團已建立了省級統籌制度,但目前一些地方的省級統籌做得還不紮實,所以首先嘗試建立調劑金制度。

  人社部、財政部去年9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的通知》也表明,由於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及推進工作力度存在差異,目前省級統籌工作開展尚不平衡,一些地區還存在政策不統一、管理不規範等問題。

  該通知提出,各地要儘快執行全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政策,到2020年實現全省費率統一,儘快使用全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確定繳費基數,全省實行統一的養老金調整辦法等。

  對於今年中央收取比例定為3%,馮文猛認為,這或許是“考慮到這一制度對不同地區的影響,確保能夠推下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3月20日則再次向記者表示,中央調劑金制度需設立時間表,比如過渡期有多長,每年比例提高多少。

  李克強表示,同時,還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不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間。他將這些措施形容為保證老有所養的“定盤星”。

  去年11月,國務院公布《划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明確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划轉範圍。從2017年開始,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試點,統一劃轉企業國有股權的10%充實社保基金。今後,若需進一步划轉,將再做研究。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曾在3月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央企業層面,將按照划轉要求,先選擇三家企業作為試點。

  李克強還表示:“不能把老年人當做負擔,夕陽紅還是一個產業,還有很多老人做他們力所能及的事情。當然,這絕不是推卸我們必須保證老有所養的責任。”

  因此,養老金只是確保“老有所養”的基本資金,養老服務是養老保障另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也是“夕陽紅產業”的一部分。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鄭功成對記者表示:“將政府的公共資源全數投入到養老金補貼上還是同步兼顧養老服務、護理保險等的發展,是一個大課題。我認為必須適度控制對養老金的投入,儘快改變對養老服務投入不足的問題,同時支持護理保險制度的建立,這樣才能構建起一個值得所有老年人期待和信賴的老年保障制度體系。”

  (編輯:楊志錦,如有意見或建議請聯繫:yangzj@21jingji.com)

責任編輯:張文

推薦閱讀: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