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高度重視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

  文/新浪財經意見領袖(微信公眾號kopleader)專欄作家 劉曉光

  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發展將迎來“高成本期”,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可能是未來需要高度重視的問題。

中國經濟將迎來“高成本期” 中國經濟將迎來“高成本期”

  2018年開局,中國價格運行在延續去年基本走勢的基礎上,出現了新的變化特徵:CPI低位回升、PPI高位回落,PPI-CPI缺口急劇縮小,物價形勢走向常態化。

  首先,2018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低位回升,1-2月同比增長2.2%,比2017年CPI漲幅提升0.6個百分點。其次,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高位回落,1-2月同比上漲4.0%,比2017年漲幅回落2.3個百分點。特別是2月份,CPI同比上漲2.9%,比1月份回升1.4個百分點;PPI同比上漲3.7%,比1月份回落0.6個百分點。最後,PPI-CPI缺口急劇縮小。1-2月份,PPI-CPI缺口由2017年的4.7個百分點,急劇縮小至1.8個百分點。

  2月CPI漲幅跳升有春節因素,特別是食品價格上漲4.4%,但也存在實質性的上行趨勢。隨着中國宏觀經濟回暖,價格回升的信號已經日漸明顯。首先,1-2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2%,比2017年提升0.6個百分點。其次,儘管CPI保持溫和,但核心CPI自2015年1月以來就處於持續回升的趨勢,今年2月達到2.5%,比上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最後,PPI增速雖然放緩,但仍高於CPI增速,並帶動GDP平減指數全面回升。

  但是,2018年價格運行中的通脹壓力不大。首先,新漲價因素影響較小。在2月份2.9%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的影響為1.1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的影響僅為1.8個百分點。在2月份3.7%的P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影響為3.5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的影響僅為0.2個百分點。其次,PPI同比漲幅持續回落,環比由上漲轉為下跌。1-2月平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0%,比2017年漲幅回落2.3個百分點。其中,2月PPI同比漲幅比1月繼續回落0.6個百分點,環比由上漲轉為下降0.1個百分點,而且漲幅較高的行業價格回落更為明顯。

  作為宏觀經濟形勢的指示器,當前物價水平變化反映了宏觀經濟運行狀況的改善和貨幣政策的收緊。2018年開局,從經濟基本面來看,總需求和總供給均出現明顯改善,且總需求的改善幅度略超過總供給;從貨幣因素看,M1、M2和社會融資增速全面放緩,且三者缺口顯著縮小,貨幣政策中性偏緊。

  2018年總需求出現全面改善。從投資來看,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9%,增速比2017年提高0.7個百分點。特別是考慮到去年3月份以來投資增速的持續下滑形勢,2018年開局似乎呈現觸底回升的跡象,尤其是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1%,改善幅度更大。從消費來看,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9.7%,增速比12月份回升0.3個百分點。特別是考慮到去年6月份以來消費增速的持續下滑形勢,2018年開局似乎也呈現觸底回升的跡象。從外需來看,1-2月份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7%,增速比2017年提高2.5個百分點,特別是出口增長18.0%,增速比2017年大幅提高7.2個百分點。由此,貿易順差達到3622億元,比2017年同期增長了23.3%。

  2018年總供給也出現改善。首先,1-2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 %,較2017年12月份提高1個百分點。從環比看,2月份工業增加值比1月份增長0.6%。特別是考慮到去年6月份以來工業增速的持續下滑形勢,2018年開局呈現觸底回升的跡象。其次,工業部門各細分行業出現全面改善。1-2月份41個大類行業中,有37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長,596種產品中有384種產品同比增長。最後,外需改善帶動工業增長的作用明顯。1-2月份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7040億元,同比增長9.5%,增速比去年12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別提高0.2和0.7個百分點。

  在去槓桿的大背景下,2018年貨幣政策繼續呈現穩健偏緊的走勢。2月份廣義貨幣M2增速為8.8%,狹義貨幣增速為8.5%,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增速為11.2%,三者均較2017年繼續放緩。而且,M1-M2缺口以及社會融資規模-M2缺口均顯著縮小,呈現收斂的趨勢。

  今明兩年中國宏觀經濟企穩,但難以快速反彈,穩中趨緩是常態。因此,對2018年中國物價形勢的總體判斷是,價格運行中存在一定的上行趨勢,但通脹壓力不大,個別月份可能會沖高。但是,2018年成本推動型通脹壓力可能來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環保力度加大、工資上漲、工業生產成本的傳導、以及國際原油價格上漲。隨着大宗商品價格的回升、工業生產成本的傳導以及高基數效應,PPI漲幅縮小,而CPI漲幅擴大,CPI與PPI缺口縮小,物價形勢走向常態化。預計全年CPI上漲2.5%,PPI上漲3.5%,GDP平減指數上漲3.0%。

  未來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發展將迎來“高成本期”,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可能是未來需要高度重視的問題。雖在未來一段時期中技術水平將持續提升、改革紅利將逐步顯現,但這些因素帶來的生產率的提升難以在短期達到較高的水平,難以完全對沖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原材料成本上漲、社會建設加速帶來的社會成本上漲、人口紅利遞減和勞資關係改革帶來的勞動力成本上漲、以及環保監管力度加大帶來的環保成本上漲。因此,在經濟擺脫蕭條和低迷之後,並不是經濟持續的反彈,而是在成本衝擊下的增速緩慢回落和通貨膨脹的上升。

  (本文作者介紹: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推薦閱讀: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