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後市行情如何演繹 詳解“獨角獸”休整期投資攻略

  報 A股後市行情如何演繹?券商詳解“獨角獸”概念休整期投資攻略

  記者 王媛媛

  國際金融報

  3月20日,滬深指數雙雙飄紅。

  截至當日收盤,上證指數報3290.64點,漲0.35%;深證成指報11077.80點,漲0.08%;創業板指報1864.62點,漲1.18%。板塊方面,中藥、化學製藥、醫療改革、醫療器械服務等板塊漲幅居前。

  ▲ 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某券商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投資者操作意願增加,操作上輕指數重個股。”

  未來A股市場將如何變化?近期頻繁釋放政策利好信號的新經濟、獨角獸等概念究竟跟不跟?對於后春季行情走勢,券商等機構紛紛作出展望。

  “獨角獸”進入休整期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隨着富士康即將登陸A股,市場對後續“獨角獸”發行的節奏以及融資規模等不確定性因素有所擔憂。總體而言,短期A股市場或步入震蕩市;但中長期角度來看,A股蓄勢待發,資產配置時鐘仍指向權益類市場。

  “前段時間‘獨角獸’概念飆升勢頭很猛,龍頭股漲幅較大。不過,在近期交易操作上,建議還需謹慎看待背後炒作因素的影響,切勿盲目跟風追進。”受訪機構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第一波從中獲利的資金選擇止盈離場,後續強勢較難延續,個股行情出現分化,獲利難度也會加大。”

  基於Wind數據統計,中金公司對“獨角獸”及CDR(中國存托憑證)潛在融資規模進行估算:四新類(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中概股、四新類港股市值規模分別約為0.9萬億美元、0.8萬億美元,合計1.7萬億美元。

  中金公司認為,“海外中資股通過CDR登陸內地市場可期”。並預計,可能的時間表是兩會後發布有關CDR發行上市規則的徵求意見稿,在徵求意見期結束一定時期后發布正式實施規則,並開始接受企業申報,預計首批四新類企業最早可能在今年內通過發行CDR實現內地上市。

  摩根士丹利預計,今年年底前,中國或發行2-3支CDR。近期IPO過會率收緊,或旨在為CDR留出更多資金。

  東吳期貨分析師認為,行情暫告一段落,本輪反彈的核心品種獨角獸概念股等開始進入休整階段。

  不過,李立峰認為,當前A股整體估值水平相比歷史處於中位數水平附近,“慢工出細活,A股結構性機會猶存”。

  投資者如何配置?

  今日,港股同步震蕩上揚。本周是年報發布的高峰期,大批公司2017年業績將“盡收眼底”。截至3月20日收盤,恒生指數報31549.33點,漲0.11%。

  ▲ 來源:Wind資訊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表示,年報仍是短期行情最重要的主線,推動個股行情演繹。騰訊控股、中國平安、吉利汽車等龍頭股是焦點。

  對於港股投資策略,張憶東認為,港股核心資產盈利改善驅動牛市的性質並未發生變化,上半年是牛市蓄勢休整期。因此,戰略上圍繞長期牛市的基本面邏輯來布局中國最優質的資產。上半年倉位相對中性,建議逢低增持優質公司。

  光大證券則表示,在保持對中資金融藍籌的戰略性配置基礎上,以動態估值為準繩,綜合考量業績展望和合理估值;积極關注成長價值型標的,如地產、电子、軟件績優股;以及周期板塊中的超低估值的優質龍頭標的。

  對於A股主題配置方面,長江證券建議,關注半導體、5G、機器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等。

  A股上漲概率幾何?

  從歷史數據來看,在兩會結束后,A股市場的表現如何?

  長江證券表示,兩會結束后一個月,上證指數有75%的幾率出現上漲。通過對2000-2017年的數據進行統計發現,市場整體呈現出上行走勢。從板塊漲跌幅統計來看,中小板表現優異,顯著優於其他板塊。

  ▲ 資料來源:Wind,長江證券研究所

  興業證券認為,根據歷史數據統計,兩會之後15個交易日內,大盤上漲的概率高達83%,平均漲幅為3.94%。“無論對流動性還是基本面,市場擔憂都有所緩解。大創新雖遇波折,但主攻方向依然明確。”

  市場預期方面,國泰君安證券表示,經濟周期(開工成色)與政策預期(兩會、經濟定調)將會對市場情緒形成擾動,但短期數據或事件的擾動並不必然意味着整體預期下修,只是階段性市場預期驅動系統的調整。

  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短期內市場風險偏好將得到抑制。一位機構投資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國內看,兩會閉幕之後,維穩預期下降,市場擔憂情緒有所上升;從國外來看,特朗普政府關稅政策致使全球貿易摩擦升溫,並引發對貿易戰的擔憂。因此,影響風險偏好的因素總體偏空。”

  國金證券分析師李立峰表示,監管部門將“惡意操縱股價、擾亂市場秩序”等違法行為作為監管重點,對於“違規資金”形成威懾力;再者,市場聚焦兩會後資管新規正式稿出台時間以及實施細則,對風險偏好回升形成制約。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