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耘智放棄新三板掛牌 比特幣礦機企業扎堆消失

  這事也扎堆?全球比特幣礦機企業老二、老三接連“主動放棄”新三板!

  證券時報網

  最近幾天,比特幣又迎來了新一輪過山車行情。火幣網信息显示,3月19日,比特幣一度跌破7500美元,3月20日上午又回升至8500美元。

  除了比特幣價格外,還有一件事也值得關注——最近論壇君發現,原本正申請掛牌新三板的全球第二大比特幣礦機生產企業嘉楠耘智,已經悄悄從股轉公司的排隊名單中消失了。

  嘉楠耘智放棄新三板掛牌

  3月19日,股轉公司官網公布了最新一期“在審申請掛牌企業基本情況表”(截至3月16日),論壇君注意到,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經不在列表中了。

  嘉楠耘智主要從事專用集成電路芯片及其衍生設備研發、設計和銷售,其產品主要被應用於重複計算領域。通俗點說,就是用於数字貨幣(主要是比特幣)挖礦。

  嘉楠耘智旗下有礦機品牌“阿瓦隆”。據了解,在礦機行業,按照市場份額排名,嘉楠耘智是僅次於比特大陸的全球第二大礦機生產商。

  公開轉讓說明書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嘉楠耘智累計售出阿瓦隆礦機約16萬台,總算力約為817000T,佔比特幣區塊鏈全網算力比例的22%。

  嘉楠耘智在2017年8月開始申請掛牌,按照以往審核進度,一般在3個月左右即可成功掛牌;最新數據显示,新三板排隊的企業已經不到200家,幾乎已是即報即審狀態。

  但自去年11月開始,嘉楠耘智就一直處於“落實反饋意見”狀態。此次消失在排隊名單中,是否意味着嘉楠耘智放棄了掛牌?

  3月20日,論壇君通過股轉公司掛牌業務部證實,嘉楠耘智的確已經主動放棄在新三板掛牌,但具體的是什麼時候撤回的,以及撤回原因,工作人員表示並不知情。

  據論壇君了解,在2月23日的申請掛牌名單中,嘉楠耘智依然在列;在截至3月9日的排隊名單中則已消失,嘉楠耘智放棄掛牌的時間很有可能在這期間。

  另外,天眼查資料显示,2月6日,嘉楠耘智對公司類型進行了變更,從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有限責任公司。

眾所周知,要在新三板掛牌,重要的一步就是進行股改,變更為股份制企業。 眾所周知,要在新三板掛牌,重要的一步就是進行股改,變更為股份制企業。

  嘉楠耘智在2017年8月變更為股份制企業,隨後遞交了掛牌申請。此次重新變更為有限責任公司,意味着嘉楠耘智已經放棄了掛牌。

  曾被問及持續經營能力

  嘉楠耘智創辦於2013年,其創始人張楠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軟件工程專業碩士畢業,后又於2010年9月開始在北航攻讀博士學位,不過張楠賡後來因為創業等原因肄業。

  可以說,嘉楠耘智完美趕上了比特幣的升溫熱潮,尤其是2016年、2017年,比特幣大漲讓公司的礦機供不應求。

  2016年嘉楠耘智實現營業收入3.16億元,同比增長近5倍;凈利潤5806萬元,同比增長約22倍。

  嘉楠耘智官網信息显示,2017年公司營業收入達12億元,凈利潤超過3億元,且完成上述產值只有4名銷售人員。

  公司2018年的產值目標是30億元,2019年產值目標100億元。

  在申請掛牌期間,嘉楠耘智分別於2017年10月18日、2017年11月7日、2017年11月21日收到股轉公司的三次反饋意見,公司分別進行了回復。

  在三次反饋意見中,股轉公司均問及政策環境等因素,對公司持續經營能力的影響。

  如在第一次反饋意見中,股轉公司指出,2017年9月,七個國家部委發布了《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要求主辦券商等結合該公告,就公司經營的合法合規性、經營穩定性、是否符合持續經營能力掛牌條件等發表明確意見。

  主辦券商回復稱,國家政策並未否定比特幣作為虛擬商品的地位,且公司不存在代幣發行、代幣融資交易平台等業務。因此對中國比特幣市場、公司業務合法合規性沒有實質不利影響。

  在第二次反饋意見中,股轉公司指出,從2017年9月14日起,多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陸續宣布,將關停平台或人民幣交易業務。

  股轉公司認為,國家相關政策雖然並未否定比特幣本身,但是對比特幣交易產生較大影響,進而可能影響客戶的採購行為,要求全面深入分析政策環境對公司持續經營能力的影響。

  嘉楠耘智對此的回答是:比特幣交易是一個全球化網絡,比特幣市場在歐美日韓,不在中國,只要有國家或地區承認比特幣,比特幣投資者就會流向那裡。

  嘉楠耘智還表示,國內比特幣交易平台關閉后,部分場內交易者轉戰場外交易,比特幣價格持續維持在較高水平,公司及客戶的收益和持續經營能力良好。

  第三大礦機企業要摘牌赴境外上市

  在嘉楠耘智之前,全球第三大比特幣礦機生產商億邦股份(833294),已於2015年8月在新三板掛牌。

  億邦股份主要從事數據通信和芯片設計,其数字貨幣礦機品牌名為“翼比特”。

  和嘉楠耘智不同的是,億邦股份從通信設備起家,並非一家單純的礦機企業。

  億邦股份2017年半年報显示,基於通信設備製造及芯片研發方面的優勢,公司自主研製的區塊鏈計算設備取得較大突破,自2016年年底投入市場以來,客戶數量及訂單快速增加,市場供不應求。

  2017年上半年,億邦股份實現營業收入2.37億元,同比增長413%;凈利潤5259萬元,同比增長640%。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區塊鏈計算設備的市場需求量大,銷售規模快速擴大。

  不過,雖然在礦機上嘗到了甜頭,但億邦股份似乎有意低調處理,在年報、半年報中,公司不僅絕口不提比特幣,也未提及旗下的翼比特品牌。

  2月1日,億邦股份發布公告稱,因資本市場發展及公司經營發展戰略需要,公司擬在境外上市,擬申請終止在新三板掛牌。

責任編輯:何凱玲

推薦閱讀: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