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率團出席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來源:證券時報網

  據央行網站21日消息,阿根廷擔任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后的首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日前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周小川行長率團出席了會議。會議主要討論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未來的工作、基礎設施、金融部門發展、國際金融架構、反恐怖融資以及國際稅收挑戰等議題,並發表了聯合公報。

  會議認為,全球經濟形勢繼續改善,投資和貿易加快復蘇,但下行風險持續存在,中期內促進經濟持續、包容增長仍面臨挑戰。會議重點討論了全球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包括經濟關係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融資環境收緊帶來的金融部門脆弱性。會議重申將繼續運用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工具來推動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會議重申避免競爭性貶值,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的承諾。會議強調了進一步就全球貿易進行對話和採取行動的必要性。各方正在開展工作,增強貿易對經濟的貢獻。

  會議肯定了技術進步帶來的巨大機遇,同時關注技術進步對個人、企業和政府帶來的挑戰,包括影響勞動力市場,加劇社會和國際不平等。會議提出,要就此加強國際合作,以充分利用技術進步帶來的機遇,並確保紅利被廣泛分享。

  會議認為基礎設施有助於增強互聯互通、促進經濟長期包容性增長,強調撬動私人部門資金對基礎設施投融資的重要性。會議核准了《推動基礎設施發展成為一類單獨的金融資產的路線圖》,明確了改善項目籌備、提高基礎設施合同和融資工具標準化程度等2018年重點工作。

  會議重申進一步增強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網,承諾按時完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會議表示將繼續監測資本流動,並加強對資本流動管理措施運用的研究。會議認為加強能力建設、完善政策框架、增強信息共享有助於避免低收入國家債務過快上升,呼籲債務國和債權國共同提高債務透明度。

  會議歡迎巴塞爾協議III的最終敲定,表示將繼續密切關注金融系統中出現的新風險,繼續承諾及時、全面和一致地落實金融部門改革,並評估改革措施的影響。會議在肯定加密資產底層技術潛力的同時,強調加密資產不具備主權貨幣的關鍵屬性,引發了消費者保護、市場誠信、避稅、洗錢和恐怖融資等一系列問題,並可能會影響金融穩定。為此,將加強監測,評估採取多邊應對措施的必要性。

  會議同意將繼續加強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和反擴散融資工作,呼籲各方全面、有效落實反洗錢特別行動工作組(FATF)的相關標準,重申支持增強FATF的機構、治理和能力。

  會議還討論了對数字經濟徵稅、提高稅收信息透明度等國際稅收問題。

  周小川介紹了中國經濟金融形勢和政策方向。周小川表示,中國經濟繼續向好,主要指標好於預期,2017年全年GDP增長6.9%,消費和投資平穩增長,進出口增長較快,就業形勢繼續向好,物價水平保持平穩。同時,經濟增長的結構和質量不斷改善。近期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中國將繼續採取积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推動貨幣政策調控從數量型工具向價格型工具轉變。中國金融部門整體穩健,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中國正在积極採取措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推動金融部門開放。未來,中國將繼續支持多邊主義,在開放中加強與各方合作。

  周小川指出,加密資產可能引發系列挑戰和問題,如非法交易、洗錢和恐怖融資、可能會影響貨幣政策的傳導。加密資產雖然規模仍然較小,但社會影響較大,不容忽視。中國一直強調,金融部門要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目前看加密資產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存疑。中國支持就加密資產和数字貨幣問題在G20下加強政策協調。

  周小川強調,應繼續加強以IMF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網,回顧了全球金融危機后,G20兩次推動IMF增資、對IMF進行份額和治理改革的歷程,呼籲各方牢記歷史,並考慮構建更加有效率和中心化的全球金融安全網。同時,IMF在資本流動、國際儲備貨幣體系等領域開展了大量有意義的工作,這些工作有必要繼續。中方歡迎全球金融治理名人小組近期開展的工作,並願與各方一起推動就全球金融治理改革的許多問題開展進一步研究。

責任編輯:何凱玲

推薦閱讀: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