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真是來割韭菜的嗎?

  文/新浪財經意見領袖(微信公眾號kopleader)專欄作家 李德林 

  證監會喊話“獨角獸”將可插隊IPO,中概股回歸也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之中。對於投資者而言,接下來需要關注獨角獸IPO、中概股回歸所可能帶來的估值泡沫,因為在成長龍頭的投資更加考驗投資者的專業程度。

獨角獸真是來割韭菜的嗎? 獨角獸真是來割韭菜的嗎?

  證監會喊話“獨角獸”將可插隊IPO,中概股回歸也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之中。360借殼上市順利回歸,就被認為是這一切的前奏。但是,在中國股市引入新鮮血液的同時,股市擴容恐懼症再度來襲,甚至有人擔心這是一輪新的割韭菜行動。

  一身紅衣的周鴻禕並不陌生,7年前他將360帶向了遠在大洋彼岸的紐交所。此刻,作為獨角獸與中概股的代表,作為第一個嘗試回歸中國股市的互聯網企業,周鴻禕百感交集——“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支持新經濟,引入新動力下的新鮮血液,上交所將360回歸A股定義為滬市“新藍籌”行動的標誌性事件。是的,過去的20年,大量的互聯網企業乃至巨頭登陸海外股市,讓中國股民與這些牛股失之交臂。

  但在股民遺憾A股錯過以BATJ為代表的新興科技龍頭背後,部分投資者的擴容恐懼症也隨之而來。

  資本市場向來是一個名利場。360作為獨角獸、中概股回歸A股的樣本,我們看到了回歸后的財富效應,看到了A股投資者的熱捧。這既有中美市場的估值差異,也是投資者對互聯網獨角獸回歸的估值溢價,更是對新興科技龍頭尤其是A股互聯網企業的稀缺性溢價。

  “這個遺憾不能再發生了”,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談到新經濟企業由於歷史原因境外上市,而國內投資者不能享受發展成果時說。

  一邊是投資者希望引入新鮮血液,尤其是新興科技龍頭;一邊又擔心股市擴容衝擊。如果中國股市連這點都糾結恐懼,甚至因此而因噎廢食,那中國股市未來的發展就是一句空話。也更加難以承載經濟晴雨表的功能。中國股市也更應該是加強退市制度,引入新鮮血液的同時,將垃圾公司清除,這也是今年證監會的工作重點之一。

  也許,有人會擔心,這種對獨角獸、中概股回歸的估值溢價背後,又會是一輪割韭菜行動。這種看法既不專業也不理性,能經過審核作為新經濟乃至新興科技龍頭的代表回歸,未來的成長性本身就有一定支撐。投資者也不是傻子,最終估值會隨着業績和基本面進行匹配。就像360這樣,包括周鴻禕在內的大股東3年內鎖定股份,也會促使公司更加夯實業績與發展。

  當然,對於投資者而言,接下來確實需要關注獨角獸IPO、中概股回歸所可能帶來的估值泡沫,因為在成長龍頭的投資更加考驗投資者的專業程度。

  還有三個月不到,A股就將正式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A股投資生態和估值體系將進一步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良幣驅逐劣幣將會成為常態,價值投資也會成為主流。

  我們也提示投資者小夥伴,在價值投資的大背景下,要更為理性的投資,以業績和成長性為導向。有此為標杆,未來,無論是面對360,還是BATJ等獨角獸,才不會成為被割的韭菜。

  (本文作者介紹:著名財經作家、《德林爆語》主持人。三分鐘財經脫口秀,每天一個資本真相,微信公眾號:delinshe)

推薦閱讀: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