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CDR等方式落地

  李克強點題境外上市公司回歸A股 業內專家熱議CDR等方式穩妥落地

  編者按: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本報今日特請專家學者對其中讀者關心的養老金、對外開放、金融風險等問題給予解讀。

  下一步還要採取推動“互聯網+”的許多新舉措,比如過去一些“互聯網+”的企業總是到海外上市,現在已經要求有關部門完善境內上市的制度措施,歡迎他們回歸A股。

  ——李克強

  ■本報記者 侯捷寧 朱寶琛 左永剛

  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李克強說,下一步還要採取推動“互聯網+”的許多新舉措,比如過去一些“互聯網+”的企業總是到海外上市,現在已經要求有關部門完善境內上市的制度措施,歡迎他們回歸A股,同時要為境內的創新創業企業上市創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

  李克強指出,“‘互聯網+’作為新事物,它也有這樣那樣的問題,關鍵是要趨利避害,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能夠行穩致遠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輪浪潮中成功掛上了“互聯網+”這個風帆。

  “互聯網+”疊加“智能+”帶來紅利

  “李克強總理在答記者問時提到要趨利避害,對‘互聯網+’採取包容審慎監管方式,凸顯了我國鼓勵科技創新的魄力。”3月20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劉英認為,“互聯網+”不僅培育了新動能,開發了新產業、新技術、新模式、新動力,而且通過“互聯網+”模式,還改造提升了傳統動能和傳統產業,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消費成為發展主動力,使經濟結構發生了深刻變革。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朱振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提出之後,中國的移動互聯網進入了新時代,這次總理又提出‘智能+’,無疑也會給人工智能技術帶來不可忽視的紅利,尤其是和金融、醫療等傳統產業的融合,想象力很大。但相比於互聯網,人工智能紅利的影響有限,一是應用範圍沒那麼廣,二是應用階段相對還比較初級,技術有待進一步完善,市場應該以長期價值投資的視角來謹慎看待。

  財富證券網絡金融部副總經理趙歡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結構仍然是以傳統產業為主,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這既不能充分反映中國經濟發展的真實面貌,也不能充分與新經濟需求實現有效銜接。因此,需要採取一系列新舉措,支持包括“互聯網+”等在內的新經濟、新業態的企業發展。

  趙歡表示,“互聯網+企業”主要在於憑藉其獨有的核 心技術或顛覆性的商業模式,深入挖掘新經濟中的巨大機遇。“互聯網+”企業回歸上市,有助於提高A股上市公司整體質量,有利於形成融資和投資良性共贏的態勢,引領未來投資者對價值成長的投資熱潮。

  推動CDR落地有三大意義

  “總理對互聯網企業的表態意味着‘獨角獸’的回歸速度會加快。”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認為,互聯網企業回國內上市將通過三個途徑:一是發行中國存托憑證(CDR),保證原有公司的框架和股東不發生改變,同時,也能讓國內投資者享受到互聯網發展的紅利,這也是非常具有現實可行性的一種回歸方式;二是可以通過在當地退市,通過IPO的方式回歸A股;三是通過借殼的方式回歸A股,例如:360的回歸。

  對此,國信證券發展研究總部研究員楊高宇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認為CDR是解決兩地的法律、兩地監管的有效措施。他認為,CDR應該會很快落地,有三大意義:

  一是大力推進新經濟,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已經成為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矛盾和問題的必然選擇。大力發展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主要特徵,以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新生產要素為支撐的新經濟已經成為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是提升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影響力。CDR的推出是中國融資國際化的重要一步,未來CDR的企業範圍也將從服務科技股回歸逐漸擴展到境外優質企業。存托憑證市場發展有助推動國內外資本市場之間的良性互動,豐富資本市場的交易品種,增加國內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中介機構的國際化經營能力。

  三是為投資者分享中國新經濟企業紅利開闢新渠道。由於歷史原因,一些代表中國新經濟的科技股並沒有在A股上市。以互聯網企業為例,從第一家於1999年海外上市的中華網算起,互聯網企業海外上市道路已經走了近20年。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來,互聯網的發展如同高速鐵路般迅猛,進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聯網+”代表了中國經濟最具活力、最具動能的新動力。然而中國互聯網各個細分領域的巨頭公司基本上都沒有在A股市場上市,因此,通過CDR形式讓科技股特別是獨角獸企業回歸,讓A股投資者可以購買這些優質公司的股票,分享這些企業成長的成果。

  “獨角獸”回歸A股要以穩為基調

  “能回歸A股的互聯網企業一定是優質的企業,龍頭企業,不會大批量回來。”李大霄表示。

  楊高宇也認為,“從市場穩定發展的角度來看,監管層不會大開閘門,而是有節奏地穩妥推進。”

  此外,李大霄提醒說,投資創新型藍籌公司時,最佳的買入點不是在它上市的時候,而應該是初創期或者在它被市場冷淡之後。對於這些企業一定不要追高,高估值必然蘊含高風險。

  朱振鑫強調,對互聯網企業獨角獸的政策要慎重,任何一條政策都不能違背資本市場的初心:一是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二是讓優質企業上市,三是讓投資者享受優質企業的投資價值。

  “讓獨角獸回歸A股沒有錯,關鍵是用什麼方式,應該建立一個市場化的標準,讓市場機構來選擇、來定價,監管者需要做的不是過多的表示對企業的看法,而是一方面管好中介機構,讓中介機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另一方面對投資者提示風險。”朱振鑫表示。

  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大會發言人張業遂的邀請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參加。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任編輯:依然

推薦閱讀: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