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原油期貨倒計時 公募ETF競賽提前上演

  “中國版”原油期貨倒計時 公募ETF競賽提前上演

  本報記者 龐華瑋 廣州報道

  距離中國原油期貨3月26日將上市已經進入倒計時,這是我國首個國際化商品期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調查了解,目前已有公募、私募、投行,以及海外資金對此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開始備戰中國原油期貨產品,不過也有許多投資機構仍處於謹慎的觀望中。

  機構備戰

  3月20日,廣發期貨原油分析師姚曦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目前了解到的大部分企業對原油期貨還是比較感興趣的,一些公募機構也有發行ETF的意向。不過,海外大資金目前可能會比較傾向於觀望。”

  同日,多家公募基金向記者表示對中國原油期貨產品很有興趣。一家大型公募基金負責指數基金的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中國原油期貨這個產品我們覺得是比較有前景的,我們之前已經學習了相關標的規則,也考慮以ETF等形式設立產品參与。不過,後續還需要對市場流動性,價格形成機制和指數可複製性等方面進行跟蹤觀察。”

  另一家深圳大型公募基金人士也表示,“我們在準備相關產品了。”

  不過,一位負責ETF的基金經理則表示,“公募基金公司都想發行原油產品,感興趣的公司很多,所以競爭肯定比較激烈,一方面,誰能拿到授權是個問題,包括開發ETF這些產品的授權;另一方面,現在整個商品期貨有很長一段時間會裡面都沒有批新產品了,所以這個產品能不能推出來,能不能拿到會裡面的審批批文,也是一個問題。”

  而私募也非常關注這一產品。“做期貨交易的私募都很關注中國原油期貨。而實業界大量需要期貨套期保值的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也翹首以待。對中國原油期貨這個品種,不管是實業、還是做資金交易端的私募,都有非常大的需求。”3月20日,好買基金量化總監朱靈引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實際上就在近日,不少私募的公眾號連續更新原油期貨相關內容。

  不過,記者採訪的多家做私募的人士表示,目前還在觀望。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我們去交易所找些資料學習一下。”另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我暫時不準備參与。”

  對此,格上理財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曉晴則表示,“原油作為工業的血液,在經濟發展中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其價格影響了下游商品的定價。原油期貨的推出,可以為實體企業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以規避價格波動風險。”

  “原油期貨還豐富了期貨投資的配置標的,原油價格與通脹具有高相關性,這會成為機構對沖通脹配置的優先選擇。”楊曉晴說,“目前公募基金僅投資原油QDII基金,未來就可以發行ETF參与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還規避了匯率變化的影響。私募機構可以利用原油期貨進行套利或對沖操作。”

  “海外資金會小幅參与中國原油期貨,但要先看實際交割走幾遍。”一位長期做海外原油期貨投資的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我暫時不會投資中國原油期貨,等着看看實際運營情況。”

  另據本報記者獲悉,以作為用油大省的廣東為例,近期頻繁舉辦或計劃舉辦中國原油期貨相關講座,如“廣發原油期貨高峰論壇”、“2018中國平安原油投資峰會”、中信建投原油期貨投資報告會等,並且往往一位難求。

  “中國版”原油期貨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副總經理陸豐3月16日在“珠江資本講堂2018第二期—廣發原油期貨高峰論壇”,對即將上市的“中國版”原油期貨進行解讀。

  陸豐指出,中國原油期貨設計的總體方案遵循4個主要原則——國際平台、人民幣計價、凈價交易、保稅交割。對於原油期貨合約的設計,他表示,首先,交易油種的定義是中質含硫原油,而不是某個特定油種,既是為了避免在原油出口國供應不穩定的情況下影響交易,也是為了符合我國的原油需求特徵。

  對於中國原油期貨具有的特性,前述長期投資海外原油期貨產品的基金經理表示,他暫時不會投資中國原油期貨,“並不是因為中國原油期貨比海外原油期貨市場的風險更大,而是因為沒有實貨的盤子意義不大,重點要看能否實貨匹配上,不然沒太多人會玩。畢竟,要玩紙盤,那麼多定價流動性好的金融工具,幹嘛跑中國來玩。”

  他表示,即使對國內實業企業來說,要通過中國原油期貨做好套期保值,也取決於流動性。“一開始說能保值那是胡扯,流動性到一定水平才能達到套期保值的目標。”

  事實上,此前國際市場上先後推出的許多原油期貨產品都未成功。前車之鑒下,投資者應如何面對風險?

  對於中國原油期貨最大的風險點,姚曦表示,“從仿真運行來看,原油期貨目前波動還是非常大的,再加上與外盤在交易時段上的差異,可能很容易造成爆倉。所以建議在投資的時候要保持理性,槓桿不要過高。”

  楊曉晴認為,“原油期貨在國內屬於新品種,相關制度未必完善;而且國內投資者對其投資經驗欠缺,在落實過程中還需謹慎。”

  而為了更好地吸引資金入場,中國原油期貨要發揮實效還有待改進的空間。姚曦認為,“按規定,美元可以做保證金,但是是按照固定比例折算,而機構資金利用效率非常高,如果按照一個固定比例去折算的話,會不便,從資金利用效率來說,他們會把美元換成人民幣,但是人民幣能否自由兌換是他們考慮的一個問題。此外,在交易時間的問題上,因為國際的原油期貨市場主要是英國的Brent和美國的WTI,但它們的交易時間是我們的深夜交易時間,時間上有一定的不便利,因為我們中國原油期貨還不是24小時連續交易。”

  此外,姚曦表示,“要吸引更多的現貨和貿易商來參与中國原油期貨市場,對於非商業性持倉和商業性持倉,怎樣進行一個合理的比例分配,這是監管層要考慮的問題。”

  (編輯:李新江)

責任編輯:王萌

推薦閱讀: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