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領導下美聯儲或將升息 並可能上調2018年展望

  來源:路透晚報  路透中文國際新聞部   編譯

  金融市場關注2018年升息路徑

  美聯儲政策聲明定於美東時間下午2點(1800GMT)公布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美聯儲/FED)料將在鮑威爾主持召開的第一次政策會議上升息,並可能暗示將會採取更多升息舉措,以配合可使美國經濟更加強勁的減稅和政府支出計劃。

  美聯儲去年年底預計2018年將升息三次,但有投資者相信,財政刺激以及近期有關通脹壓力的暗示,將促使政策制定者再加一次升息。

  美聯儲定於美東時間下午2點(1800GMT)公布最新政策聲明。鮑威爾將在半小時之後召開記者會。

  美聯儲官員最近幾周猜測,這些刺激措施可能會讓更多美國人進入本已緊俏的就業市場,並帶動通脹率升至美聯儲2%的目標水準,在經濟過熱的情況下甚至可能升至遠高於2%的水平。 

  但對於美聯儲是否會在物價壓力變得顯而易見之前提高政策緊縮預期,尤其是在經濟面臨潛在全球貿易戰等外部風險的情況下,分析師們仍持不同看法。

  “一個審慎的機構或許會更多考慮實際情況,至少目前是這樣,”前美聯儲經濟學家、現為Cornerstone Macro合伙人的Roberto Perli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報告預計美聯儲將維持今年升息三次的預估不變。

  美聯儲正在逐步退出2007-2009年金融危機和衰退後推出的經濟刺激舉措。隨着失業率下降以及經濟增長加速,該央行去年將指標利率提高三次至1.25-1.50%。預計美聯儲周三將再升息25個基點。

  期貨行情显示市場預期6月將再度升息,美聯儲有可能繼續保持利率展望不變直到6月,以便觀察特朗普政府1.8萬億美元的減稅及支出措施刺激,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程度。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圖表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圖表

  聚光燈下的鮑威爾

  雖然近期公布的房屋銷售及零售銷售數據表現偏弱,但今年整體經濟情勢有所改善。美國通脹率在低於美聯儲目標五年多后,已開始走強,另外也有更多薪資上升跡象。

  美聯儲周三料將上修對未來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也有可能預測失業率將由目前的4.1%大幅下跌。

  美國2月就業報告的強勁表現,可能讓美聯儲官員更加堅信,美聯儲對外宣示的“緩步”升息路徑可以比原先設想走得更久。如果美聯儲調升了預期中性政策利率,就將是這種傾向的一項訊號。目前美聯儲的預期中性政策利率為2.8%。

  剛於2月初接掌FED的鮑威爾曾引發全球市場一波短暫的賣盤,他在2月底時對美國國會議員們表示,對經濟前景越發充滿信心。不過鑒於鮑威爾謹慎、力求共識的行事方式,對FED政策偏向“鷹派”的擔憂可能有些誇大。

  從對公開聲明進行的分析來看,15位美聯儲決策者中有七位近期已表示,財政刺激措施可能會令其上調對經濟或加息的預期,甚至兩方面的預期全部上調。這些決策者周三將公布最新經濟預估。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杜德利表示,今年四次加息仍符合“逐步”之意,財政政策正在變得“對經濟有相當的刺激作用”。

  這些言論表明政策“收緊可能會加快...尤其考慮到目前實施的減稅措施,而且今年聯邦支出即將帶來進一步的財政刺激”,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在一份報告中預測,美聯儲周三將暗示今年會加息四次。(完)

責任編輯:牛鵬飛

推薦閱讀: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