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開幕在即 韓正將出席

  新浪財經訊 3月21日消息,從今天上午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將於2018年3月24日-2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

  本屆論壇以“新時代的中國”為主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會見參加論壇的主要境外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財政部、商務部和中國人民銀行等國務院部委官員也將亮相今年的論壇並在相關環節發言,預計參會的省部級以上官員在60人以上。一些地方官員也將就地方經濟的開放發展、投資機遇等問題與全球企業領袖、知識精英深度對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介紹,選擇“新時代的中國”這一主題主要基於兩方面考慮:一方面,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是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中國改革發展的新決策、新部署、新要求備受國際社會矚目;另一方面,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企穩,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仍然突出,中國將如何與國際社會更好地溝通合作,受到廣泛關注。

  論壇將圍繞邁向高質量發展、全球視角下的中國財稅體制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中國製造、創新引領未來:商業領袖的洞見等重大議題進行討論。論壇設計若干特色議題,例如,設置“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分組會、“世行前首席經濟學家縱論中國改革”深度對話以及“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回顧與展望”晚宴等活動環節,多角度、全方位地回顧中國的改革歷程,展望新時代的改革新征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擔任論壇主席,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擔任外方主席。

  出席論壇的外方正式嘉賓共120餘人,目前確認出席的世界500強企業和全球行業領先企業的董事長或CEO已有80餘位,涵蓋能源礦產、金融保險、航空航天、信息通訊、裝備製造、生物製藥、消費品和諮詢服務等十多個產業。

  其中包括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谷歌公司CEO桑德爾·皮猜,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董事長羅睿蘭等高科技行業領軍人物;也包括美國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美國貝萊德集團 CEO勞倫斯·芬克,布萊爾資本創始人吉姆·布萊爾等金融巨頭。

  論壇研討全球經濟治理功能也更加凸顯。除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里亞,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世界銀行CEO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等論壇老朋友,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也將出席論壇。

  本屆論壇有近30位國際知名學者參會,包括七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芝加哥大學教授詹姆斯·赫克曼,紐約大學教授邁克爾·斯賓塞,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埃蒙德·菲爾普斯,哈佛大學教授埃里克·馬斯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薩里德斯,耶魯大學教授羅伯特·席勒。

  中美關係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備受關注。論壇設有“新時代的中美關係”分組會,安排“中美經濟形勢分析”早餐演講、“關鍵抉擇:21世紀的大國政治”等深度對話環節。屆時,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前主席馬丁·費爾德斯坦、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歐倫斯、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兩位美國前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和蘇珊·施瓦布等將出席論壇。(新浪財經 劉麗麗 發自北京)

責任編輯:王嘉源

推薦閱讀: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