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重視幼兒教師培養

   國新辦舉行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吹風會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 本文圖均為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圖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 本文圖均為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圖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我們在兩會開始的時候,曾經請國務院研究室的負責同志來解讀過《政府工作報告》,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再次邀請到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先生,請他為大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就請韓文秀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

  韓文秀: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大家辛苦了!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大會以前所未有的高票通過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成員也感到由衷地高興。

  韓文秀:

  《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是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進行的,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了《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和修改。這次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深入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系統地整理和匯總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對每一條意見都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對報告做出了修改和完善。

  這次《報告》總共修改了86處,吸收和涵蓋了代表和委員提出的大部分意見,有的雖然是修改了一處,實際上綜合吸收了多條意見。《報告》在修改之前是19863個字,修改后是20595字,篇幅增加了730多個字。總理對《報告》修改進行了審定,並於3月13日將修改說明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審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

  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比較重要的修改,主要是四個方面:

  一是對過去五年歷史性成就作出的補充建議。比如在改革開放成就方面,補充了“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在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方面,補充了“教育事業全面發展”。

  二是對過去五年政府工作總結的補充建議。比如,在堅持創新引領發展部分,補充了“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在全面深化改革部分,補充了“穩步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 想部分,補充了“強化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在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部分,補充了“強化追責問責”;在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部分,補充了“軍政軍民緊密團結”。

  三是對2018年工作建議的一些補充建議。主要集中在: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內容的補充建議。比如,在發展壯大新動能部分,補充了“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智慧社會”;在加快製造強國建設部分,補充了“推進智能製造”、弘揚“勞模精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補充了“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加強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對改革開放內容補充了“改革金融監管體制”;在開放方面,補充了“提高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發展水平”。對於民生工作的補充建議,包括補充了“重視對幼兒教師的關心和培養”、“加大醫護人員培養力度”、“堅持預防為主,加強重大疾病防控”、“關心幫助農村留守兒童”、“加強城鄉困境兒童保障”、“加快文化產業發展”、“倡導全民閱讀”等等。

  四是使語言表述上更加完整的建議。比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修改為“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在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部分,將“績效評價要加快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修改為“科研項目績效評價要加快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在推動重大風險防範化解的部分,將“省級以下地方政府各負其責”改為“省級以下各級地方政府各負其責”,等等。

  以上四個方面是修改比較集中的地方。通過修改,我感到《報告》更好地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 想,更好地吸收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的心聲心愿心念,有利於更好地凝聚共識、推動工作。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有句話,提出要弘揚“工匠精神”。我的體會是,《政府工作報告》從起草到最後修改完善,也是發揚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精雕細刻的過程,我們不僅對報告的框架結構、主要觀點要反覆研究,對其中每一句話、每一個標點符號也要仔細推敲。可以說,《報告》起草組成員也是國家工匠。

  以上我就簡單介紹這些情況。大家對《報告》的修改還有什麼問題,我願意跟大家一起交流。

  襲艷春:

  感謝韓文秀先生的介紹,下面就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中央電視台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台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台記者:

  剛才韓主任在介紹的時候提到《政府工作報告》修改了86處,其中有4方面比較大的修改,我想了解的是,這些修改體現了怎樣的精神和理念?修改的程序和遵循的原則是什麼?謝謝。

  韓文秀:

  修改《政府工作報告》是屬於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總理對《政府工作報告》修改和起草都是高度重視,無論是3月5日總理在人民大會堂現場作報告,還是我們後來根據代表和委員的意見修改報告,都是總理親自審定的。總理為什麼這麼重視報告的起草和修改呢?因為《政府工作報告》可以說是新一年政府工作最權威的一個指導性文件,也可以說是一個規劃圖,是一個施工圖。

  我們知道,每年“兩會”期間,有近3000名人大代表、2100多名政協委員,包括從中央到地方各方面的領導、各個領域的代表都到了北京,大家齊聚一堂,共商國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重要的文件。通過審議報告,大家可以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統一思 想、形成共識、明確目標、理清思路,進而增強信心,這樣全年各方面工作的開展就比較順利了。所謂“人心齊,泰山移”,每年開“兩會”,在統一思 想、凝聚共識方面,的確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這也可以說是我們中國的一大特色,也是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重要體現。

  特別是今年,起草和修改好《政府工作報告》,還有一些特殊重要的意義,因為今年可以說是幾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交匯的一年。第一,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第二,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第三,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當然也是新一屆政府開始履職之年。

  現在國際國內經濟發展的形勢和環境還是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的一些因素也是比較多的。中國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過去五年工作怎麼回顧總結?今後發展前景怎麼來展望?特別是今年按照黨的十九大要求怎麼樣來干?中國的老百姓都很關心,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所以,黨中央、國務院特別重視起草好《政府工作報告》。剛才我也講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先後召開常務會議和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按照總理的要求,我們起草組對於代表和委員在“兩會”期間提出的意見,逐條都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在這兒,我也可以給大家展示一下,我們把代表和委員所有的意見都認真謄寫在《政府工作報告》文本的邊上,看起來是一本,實際上是三份《政府工作報告》,才把所有的意見謄寫完。總理要求,修改的時候,代表和委員提出的意見能吸收的要盡量吸收,能夠採納的要盡量採納,特別是那些使原來表述更加準確的意見、補充和完善的意見、拾遺補缺的意見,能吸收的都吸收了。當然,我們所吸收的意見當中,許多意見在起草過程中曾經研究過、考慮過,因為報告篇幅的限制,我們希望3月5日的報告控制在2萬字以內,因此很多內容沒能都寫上。在“兩會”期間,代表和委員確實都很有水平,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見,這些意見很多跟我們原來的想法不謀而合,因此我們非常高興來吸收這些意見,做出適當的修改。

  至於說沒有採納的意見,主要是這樣幾類:

  第一類是有的要求增加一些戰略舉措,黨中央、國務院還沒有定下來,這樣的意見,我們就沒有吸收。比如,報告第二部分有段話,實際上是新一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有的意見希望對總體要求作一些修改。這段話,黨中央、國務院會議多次討論過,字斟句酌反覆進行了研究,就沒有做出修改。

  第二類是一些代表或委員要求支持本地區、本行業或者是特定地區、特定行業發展的意見,這些意見一般來說很難吸收,因為需要統籌來考慮,否則,寫了這個地方,另外一個地方可能就會有意見了。當然對於前頭我所說的沒有吸收的意見,總理也要求我們認真地研究,將來在制定政策或者其他方面,以適當的方式加以吸收。

  第三類是有些重複的意見,可能有些代表和委員看報告的時候,覺得前面應該加上一句話,實際上這些意思後面已經有了,或者在後面要求加一句什麼話,但實際上前面已經體現了,這樣重複性的一些意見,我們就沒有吸收。

  當然對於大家提出的所有意見和建議,不管是《報告》當中直接吸收的、還是沒有吸收的,我們起草組都派相關工作人員到各個代表團,或者以不同的方式,跟各個代表團進行聯繫,向提出意見的人大代表都作了解釋,進行了反饋,這也是總理對我們提出的要求。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提問 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提問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了,“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句話從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到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有,但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沒有了,修改以後還是沒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韓文秀:

  非常感謝。你對《報告》讀得非常認真,發現了有些重要的話,特別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句非常重要的話,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沒有寫上。其實是這樣的,有些話不一定在《報告》中頻繁重複。對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樣的要求和思 想,可以說體現在《政府工作報告》全篇,尤其是在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部分,可以說更是集中體現了這樣的要求和思 想。比如,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深化財稅金融等方面的改革,都體現了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再次獲得高票通過,請問為什麼這次《報告》能夠獲得代表的高度認可,這次《報告》有什麼主要的特點?

  韓文秀:

  謝謝。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獲得前所未有的高票,表明這個《報告》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認可,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一致認可。大家可以看到,“兩會”期間,代表和委員以及社會各界,也包括國內外的媒體,大家都對《政府工作報告》給予了高度評價。作為《報告》起草組成員,我的體會是這樣的,我覺得《報告》的特點,在大的方面主要有三個:

  第一,政治站位高。《政府工作報告》無論是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還是對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議,都全面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 想,全面貫徹了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 心的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比如,過去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 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 想的科學指引。我們的工作部署或者說對新的一年的經濟工作建議,也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 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入貫徹黨中央的大政方針。

  第二,政策措施實。主要體現在,這個《報告》注重用数字來說話,比如在總結成績、回顧工作的部分,就用了一百多個數據。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就會讓人更加信服,容易讓人記住。在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部分,在對2018年政府工作建議部分,也通過大量數據,明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量化了經濟發展、民生保障、改善環境等方面的任務。這些數據,可以說代表了沉甸甸的責任,都是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兩會”后,各地區、各部門也要認真地研究這些目標,並加以落實。講政策措施實,還有一點,就是《報告》對民生實事特別關注,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不僅有一些含金量很高的政策舉措,也有不少從細微處着眼、感覺看起來是小事,但是對老百姓來講是大事的一些措施。舉例來說,今年要繼續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讓企業輕裝上陣;要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促進居民減負增收;要推進城鎮棚戶區和農村危房改造;要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等等,都有明確的要求。同時,還有像降低移動網絡流量費,健全菜市場等便民服務設施,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鼓勵有條件的加裝電梯,等等,都提出了具體要求。這些看起來雖然比較細微,但確實關係到每個老百姓。這也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堅持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

  第三,語言風格活。《政府工作報告》一直有個追求或者說考慮,就是文風要清新樸實,語言要精鍊鮮活、通俗易懂、深入人心,《政府工作報告》是作給誰聽的呢?是給老百姓聽的,就要讓他們聽得懂。同時在指導實踐上也要管用,所以我們注重少用一些深奧的、生僻的或者過於專業的詞彙。有的媒體總結了《報告》里的一些金句,包括執守簡樸、力戒浮華,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還有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讓問題產品無處藏身、不法制售者難逃法網,等等。這些提煉出的話,朗朗上口,確實讓老百姓能夠聽得懂、大家容易記得住,對工作又有重要啟發和指導意義,當然我們也是費了很大功夫的。所以總體來講,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特點,一個是政治站位高,二是政策措施實,三是語言風格活。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許多目標和任務,請問有什麼樣的機制和辦法來落實這些目標任務?謝謝。

  韓文秀:

  剛才我已經講了,報告當中有很多數據,既有總結過去五年的,也有很多是屬於對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議的,事實上是對新一年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部署,這裏面有很多目標任務。總書記多次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求抓工作落實,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政府工作報告》經過全國人大代表投票通過以後,就有了法律的效力,是要落實、要見到效果的,不然就成了喊口號、唱高調了。

  大家也許注意到,在今年“兩會”召開的前夕,國務院對外公布了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去年報告有36項主要量化指標,跟大家報個賬,都順利地完成了。這就說明,我們中國政府是言必信、行必果,我們是說到做到,不放空炮。對《政府工作報告》的任務,我們經過多年的實踐,現在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有效的做法。

  一是年初分解任務,明確責任。也就是在“兩會”一結束,今天是禮拜二,明天禮拜三,明天國務院可能就會召開常務會議,研究相關工作,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具體任務,把報告當中所列的具體目標和任務拉出一個清單來,跟相關部門對接,然後把這些任務分解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其中既有牽頭部門,也有一些參与的部門,他們都各負其責,也相當於要立一個“軍令狀”。

  二是到年中的時候要進行督促檢查,保證進度。因為對《政府工作報告》各項任務,在一年當中不同時期落實的進展情況,要定期組織開展國務院大督查,既有綜合性的督查,也會搞一些專項督查,對重大的政策和任務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找出問題,提出改進的措施和建議。

  三是在年末的時候要對錶,取長補短。到了下半年,快到年底的時候,相關部門還要對照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找一下差距,看看承擔的任務、指標還有多少差距,是不是能夠如期完成,如果差距比較大的話,就想辦法採取一些強化的措施,確保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

  實際上,對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各項目標和任務來說,它貫穿於全年,每年國務院常務會要召開很多次會議,差不多每周要開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數議題都是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來設置的。所以,通過這麼多年的實踐,我們已經有了一套比較成熟的、比較有效的落實機制和辦法。我們相信,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所提出的目標任務,也可以圓滿的完成。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

  我們注意到前幾天有媒體報道說,在修改后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在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中新增加了一個部分,就是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想問一下韓主任,這部分有沒有增加?如果有增加的話,增加這部分表述的原因是什麼?另外,今年的主要風險是什麼?未來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應對這個風險?

  韓文秀:

  在《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中,沒有這方面的修改。在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中,有關打好三大攻堅戰的第一項,就是打好防範重大風險攻堅戰。《報告》講到,我們完全能夠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關於風險,當前在我國經濟運行當中和金融當中,的確存在一些風險隱患,但可以說風險總體是可控的。對於防範風險,今天上午總理在全國人代會結束后的記者見面會上有過全面的闡述,我在這兒就不多講了。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請問韓主任,您對過去幾年政府的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如何評價?您認為今後穩中求進的工作會面臨哪些新問題和新挑戰,將會採取哪些應對措施?謝謝。

  韓文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這個總基調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實際上,多年來,黨中央都明確這樣一個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 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正是堅持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有力、有序、有效地推進經濟工作,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穩中求進有兩個關鍵字,一個是“穩”,一個是“進”,“穩”是大局,“穩”是基礎,很多工作都需要在保持“穩”的前提下或者基礎上開展。從以往的經驗和當前面臨的形勢來看,“穩”和“進”都不是一般地說說,不是空洞的,它是有具體的內容的,都要體現在具體工作當中。“穩”主要體現在:

  一是要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今年我們提出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6.5%左右,只要就業增加、收入增長、環境改善,速度稍微低一點或者稍微高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因為這樣的速度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符合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符合市場的預期,所以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還是可以實現的。

  二是要穩就業。現在就業總體穩定,但是還有大量新增的勞動力,每年大約是1500萬上下,其中剔除騰退大約500萬崗位之外,至少還需要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所以我們提出的城鎮新增就業目標是1100萬人以上。最近幾年,實際城鎮新增就業每年1300萬人以上,可以說作為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當然我們也看到,就業除了有總量方面的壓力,還有結構方面的矛盾,就像高校畢業生,今年將有大約820萬人,同時還有大量中職畢業生,去產能可能還要產生一些下崗分流人員,還要為农民工進城預留一些崗位,所以既有總量方面的壓力,同時也有結構方面的矛盾。要把就業作為民生之本,創造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就業。

  三是要穩物價。現在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還是比較平穩,也是比較低的,今年的預期目標是CPI上漲3%左右。其實最近幾年實際運行的結果都略低於這樣一個目標,主要考慮設置目標的時候要留有一定的餘地。當前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特別是供應是非常充足的,保持物價總體穩定完全是有把握的。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注意到,價格也有個結構性問題,有些時候,比如說冬季或者出現天氣方面的原因,可能蔬菜價格、食品類價格就會漲得比較多、比較快,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搞好流通、運輸等方面的工作,使得關係老百姓吃穿用住行等切身利益的價格能夠保持基本穩定,不要漲得太多。除了消費價格以外,還有大宗商品價格、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等,我們也要給予一定的關注。

  除了這些主要的宏觀指標要穩之外,或者說為了穩定這些主要宏觀指標,我們需要做什麼呢?需要穩定政策。今年在宏觀政策的取向方面,還是要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要繼續實施积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通過穩定政策使宏觀經濟能夠平穩運行。當然,這個“穩”並不是說靜止不動,要根據實際經濟運行情況,進行必要的預調和微調。除了穩政策之外,還有一點,就是要穩預期。因為預期管理在經濟運行或者宏觀調控當中的作用越來越大,如果大家有一個好的預期,現實經濟運行就會朝好的方向發展。所以,我們要加強跟市場的溝通、跟企業的溝通,包括跟國際社會的溝通,增強我們政策的透明度,使大家都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大家都有信心了,客觀上也會產生积極的影響效果。

  還有“進”,我們要在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確保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的同時,也要积極進取、奮發有為。比如說在結構調整方面,我們要進一步推進,在改革開放方面要出台更多的新舉措,特別是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要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改革開放的活動。我認為,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用我們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舉措來紀念它。還要進一步提高人民生活,這也是“進”。生態環境也要進一步改善,這也是“進”的應有之義。總而言之,“進”就是說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新的一年要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這樣就把“穩”和“進”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來把握,實現兩者之間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我們的經濟就會平穩健康持續地向前發展。謝謝。

  襲艷春:

  謝謝韓文秀先生,也再次謝謝大家。最近記者朋友們都辛苦了,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

責任編輯:李彥麗

推薦閱讀: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