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股受青睞 IC合約多頭配置

  政策釋放信號

  春節后A股出現風格切換,科技類成長股受到資金追捧,帶領A股市場反彈。數據显示,2月12日至今,創業板和中證500指數上漲幅度分別為17.09%和11.14%,明顯高於同期大盤表現,工業互聯、“獨角獸”等一批成長概念股再度活躍,個股賺錢效應回升。筆者認為,未來成長風格延續的可能性較大,建議保持IC多頭配置。

  全局風險可控

  二季度A股市場料將維持存量博弈格局,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概率不大。首先,全球經濟穩步上行,儘管有貿易保護主義和地緣局勢的擾動,但是主要經濟體增長前景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其次,市場對美元加息的擔憂已經反映,被市場普遍關注的風險往往就不是風險,後期實際影響有限。數據显示,美聯儲3月加息概率為94.4%,3月加息基本上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同時,經合組織等權威機構已經將美聯儲2018年加息次數預測調升至4次。可見市場對美元後期利多因素已經充分預期,不排除美元年內走勢反而偏弱的可能性。再次,國內貨幣政策相對獨立,流動性風險不大。

  在目前人民幣匯率和國內通脹壓力都不大的情況下,市場利率上升的速度不會太快,流動性將維持合理水平。此外,美股高位調整是一個風險點,但從經驗上看,美股從上漲直接轉為下跌的可能性較小,如果美股高位寬幅振蕩,對A股影響會弱化。

  政策暖風頻吹

  春節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對新經濟企業的態度出現明顯變化,政策暖風頻吹。2月26日新華社發表《中國資本市場的“BATJ夢”該圓了》文章,強調應吸納更多優秀的創新企業上市。2月28日,證監會發行部對券商做出指導,包括生物科技、雲計算在內的四個新興行業“獨角獸”企業IPO可以即報即審不用排隊。隨後富士康3月8日過會,創造了從招股書申報到過會僅36天的IPO新速度,向市場傳遞出新經濟優質企業來了就可以上的政策信號。

  春節前後,外圍股市動蕩,指標股高位追漲動力不足,成長股大跌后估值較低,政策信號給市場傳遞出的預期差使場內資金迅速向成長板塊轉移,從而完成高低結構的切換。目前成長風格仍在演繹之中,暫時未看到再次切換的跡象。

  從技術角度分析,上證50和滬深300指數的成交較1月明顯萎縮,如果量能不能有效回升,挑戰前高的難度很大。

  中證500指數量能相對穩健,特別是近期創業板成交量已經接近2015年天量水平,在資金的持續關注下,上行趨勢有望延續。

  綜合來看,未來一段時間A股全局性風險可控,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概率較小,料將維持現有的存量博弈格局。近期中國資本市場對新經濟企業的態度明顯趨暖,資本市場對科技類公司的偏好快速提升,成長風格仍在演繹中。操作上,建議IC合約多頭配置。    

  (作者單位:西南期貨)

責任編輯:張瑤

推薦閱讀: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