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養老金今年全國統籌:中央收3%調劑

  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 中央收3%進行調劑

  郭晉暉

  [今年我國將實施基本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後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份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

  養老保險改革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將在今年正式破冰。

  2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答記者問時表示,今年我國將實施基本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後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份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

  與此同時,我國將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而且擴大大病保險病種。

  將實施養老金基金調劑制度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有個別省份去年養老金收不抵支。個別省份發放養老金之所以有困難,和當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減收有關,它們已經採取像盤活處置國有資產、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等來保證及時足額發放。中央財政也給了一定的幫助。

  李克強表示,今年還要推進這個領域的相關改革,像今年將實施養老金基金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後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份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同時,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不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間,這些都是保證老有所養的“定盤星”。

  長期以來,統籌層次過低一直是困擾我國養老保險制度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從現實的情況來看,一步到位實現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困難重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是一種過渡性的制度,並非全國統收統支,而是從各省份的養老保險基金中提出一部分形成資金池,由中央統一在全國各省份之間調劑使用。

  李克強表示,不可否認,可能還會有一些省份養老金在總體上會出現一些困難,但從全國範圍來講,我們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能力的。去年末企業職工養老基金的結餘是41000多億元,當年也是收大於支。此外還有養老金的戰略儲備,即社會保障基金擁有的資金在增加,去年達18000多億元,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

  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

  在過去五年間,我國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醫療保障網,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貧困人口當中,很多是因為大病致貧,或大病返貧。所以要在鞏固基本醫保的基礎上,把治大病的問題作為重點來抓。

  大病保險制度是我國醫療保險制度的一大創新,這一制度把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法則”,放大資金效應,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醫保。

  數據显示,2016年職工醫療保險和居民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分別為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和當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別達到80%和70%左右。

  李克強表示,去年享受大病醫保的人數達到了1700多萬人,今年要在這方面繼續加大力度,提高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

  李克強還表示要擴大大病保險病種,並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醫聯體等,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夠方便得到優質醫療資源的服務。

  今年政府將繼續加大在醫療保險方面的投入,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將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把基層醫院和外出农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等全部納入。

責任編輯:關海豐

推薦閱讀: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