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將多舉措擴大開放 美方不要丟了賺錢機會

  李克強:中國將多舉措擴大開放 希望美方不要丟了賺錢的機會

  郭麗琴

  “如果說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2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經濟,關上門等於擋住了我們自己的路。

  去年年初,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明確表示,中國將繼續維護自由貿易,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進入新時代后,中國在吸引外資和促進外貿方面的改革開放措施將出現新的變化,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的變化意味着進一步擴大開放,我們在開放方面還有較大的空間和潛力。

  具體來看,我國將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對於市場熱銷的消費品包括藥品將大幅度地降低進口稅率。同時,放寬服務業的准入,進一步調整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

  進一步擴大開放

  貨物貿易方面,我國願意以更開放的姿態繼續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一些市場熱銷的消費品,包括藥品,特別是群眾、患者急需的抗癌藥品,我國要較大幅度地降低進口稅率,對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

  服務貿易方面,進一步開放服務業,有助於我國提高產業競爭力。下一步重點要放寬服務業的准入,比如說在養老、醫療、教育、金融等領域,我們會加大放寬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寬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有關開放的表述,與之前政策信號一脈相承,對進口關稅進行調整也早有端倪。

  商務部部長鐘山在11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將通過擴大開放來促進消費。具體來說,是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開放,豐富國內市場供應,降低消費成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將积極擴大進口,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場開放,促進產業升級和貿易平衡發展,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指出,將积極擴大進口,下調部分進口關稅,繼續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此外還將促進貿易平衡,更加註重提升出口質量和附加值。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開放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接下來,中國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會進一步進行調整縮減。今年及今後幾年會逐步放寬准入。而且,還要加快推進涉及外商投資的三個法律合併成一個基礎性法律,以實現准入前國民待遇的承諾。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經批准了憲法修正案和政府機構改革方案,中國會遵循憲法,推進機構改革,這將更有利於堅持我們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

  中國的努力方向還是要使13億人的市場成為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都可以公平競爭的市場,給中國消費者以更多的選擇,促使中國產品和服務升級,向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李克強說:“我們還會全面放開製造業,在這方面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我們將保護知識產權。”他還強調,開放是雙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雙人划船,只有兩人同向用力才能繼續前進。

  呼籲避免貿易戰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的聲音比較多,李克強在答記者問時表示“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對於廣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的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李克強說,其實美方企業是可以抓住機遇的,中國希望美方能夠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我們會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希望美方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否則就是丟了賺錢的機會。”

  李克強認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於貿易的原則。因為貿易嘛,總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

  如果打響貿易戰,中國是否會考慮動用巨額外匯儲備和持有的美國國債?李克強回應稱,中國有巨額的外匯儲備。但運用外匯儲備進行投資,中國從來都是按照市場規律進行多元化、市場化操作,而且中國是長期負責任的投資者。“至於對中國發展的一些擔憂,我認為那是過慮了。”

  他最後強調,中美關係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兩國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是好事。

  鐘山在11日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財辦主任劉鶴近日出訪美國,與美方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了坦誠的、具有建設性的討論。

  中美建交近40年以來,兩國貿易規模增長232倍,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鐘山還援引這一數據表示,這說明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很大。

  一位中美經貿談判的資深觀察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稱,劉鶴訪美提高了中美交涉級別,也有利於爭取化解特朗普在經貿領域對中國發難。“特朗普手中牌有限,一方面要兌現承諾,着眼中期選舉,另一方面,中國反制手段很多,他也不得不有所顧忌。”該人士說。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在9日表示,美方措施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實際情況是,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產品絕大部分屬於民用產品,談不到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濫用“國家安全例外”條款,是對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系的肆意破壞,必將對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造成嚴重衝擊,中方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關海豐

推薦閱讀: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