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宣布暫停無人駕駛汽車測試計劃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3月21日凌晨消息,本周二,豐田汽車公司宣布將暫停無人駕駛汽車測試計劃,這是繼Uber自動駕駛汽車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撞人致死事故並宣布暫停測試計劃后,又一家研發無人駕駛汽車技術的公司宣布暫停測試計劃。

  豐田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發生在亞利桑那州的事故可能會對我們的測試人員產生情感上的影響。而這個短暫的‘休整期’可以給他們時間做調整,並理解他們的工作所存在的內在風險。”

  同時,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馬里科帕縣律師事務所(Maricopa County Attorney‘s Office)稱其在等待當地警方對於此次事故的調查結果,並表示在結果出來后可能對有關涉案方進行起訴。來自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官員也在參与此次事故的調查。

  上周末深夜,正在過馬路的行人伊蓮·赫茲伯格(Elaine Herzberg)被處於自動駕駛模式的沃爾沃品牌Uber無人駕駛汽車撞倒后被送往醫院,並最終因搶救無效死亡。這是自動駕駛領域發生的首起撞人致死事故。

  此次事故引發了公眾對於無人駕駛系統安全性的廣泛關注,並對在公共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的行為表示擔憂。據監管部門公布的數據显示,自動駕駛汽車只發生過極少次數的小事故。而在這些小事故中,幾乎全是因為人類騎車撞到自動駕駛汽車。

  亞利桑那州很歡迎發展無人駕駛汽車技術的公司,並對它們實施相比美國其他州較為寬鬆的監管。本周二,位於鳳凰城郊區的事發當地市長馬克·米歇爾(Mark Mitchell)在一份聲明中稱該事故中受害者的死是“令人悲痛的”,並對Uber“直到該事故被徹底調查清楚”前暫停無人駕駛汽車測試的決定表示支持。

  據市長辦公室稱,目前還沒有要求其他在該市進行無人駕駛汽車測試的公司暫停測試計劃。

  該起發生在亞利桑那州的事故的最終調查結果對於那些準備開展無人駕駛出租車和無人駕駛貨車等業務的公司們來說十分重要。這些公司包括通用汽車公司、Alphabet旗下自動駕駛公司Waymo、叫車服務提供商Lyft、和福特汽車公司等。

  Waymo在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其已經在亞利桑那州運營沒有司機的無人駕駛汽車,為指定的客戶提供乘車服務。通用汽車公司曾宣布將在明年上線由其Cruise部門研發的自動駕駛出租車業務。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發生的事故將延緩無人駕駛汽車真正落地的進程。本周二,位於英國倫敦的市場研究機構Edison Investment Research的技術分析師理查德·溫莎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由此次事故可以看出自動駕駛技術的成熟程度(尤其是Uber)還遠沒有達到可以進入大眾消費市場的水平”。(小寶)

責任編輯:張玉潔 SF107

推薦閱讀: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