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站上質量跑道 迎來“效率變革”

  記者 馬婧妤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一個與之相匹配的高質量高效率的資本市場。

  在更高層面謀求發展,是資本市場進入新時代的新使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推動債券、期貨市場發展”,“提高直接融資尤其是股權融資比重”,“支持優質創新型企業上市融資”。

  全國兩會期間,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完善發行上市制度更好服務新經濟、加大稽查執法力度提高違法成本、穩步推進雙向開放等話題,也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他們針對這些話題提出的議案、提案、建議,或將逐步落實為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政策選擇。

  我國資本市場業已站上一條“質量跑道”,提升服務經濟發展三大變革的能力、加快建設富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特色資本市場是這條跑道的指向,也是經濟、社會對當今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一致期待。

  向新經濟敞開大門

  “資本市場對創新型企業應當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否則對我國整個金融體系的建設是不利的。”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

  在他看來,創新型企業是中國新動能的希望所在,也是國家經濟轉型升級的希望所在,允許這類企業到A股發行上市,是國家戰略實施、經濟轉型升級、新經濟企業發展需求等因素共同作用之下的現實選擇。

  有數據显示,2016年我國“獨角獸”企業呈爆髮式增長,按照“私募和公開市場上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業公司”這一標準,我國已有131家“獨角獸”企業,數量僅次於美國。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泉州市科協主席駱沙鳴提出,目前我國“獨角獸”企業主要分佈在電商、金融、文化娛樂等16個行業,公司包括小米、美團點評、滴滴打車、搜狗、優酷土豆、大疆創新、螞蟻金服、掌趣科技、凡客誠品、陌陌、小豬短租等。

  他認為,應當構建包括風險投資、天使基金、私募基金、併購、上市等在內的,富有活力的投融資體系,支持新經濟特別是“獨角獸”企業發展,給予其量身定做的服務,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之困。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證券業協會執行副會長歐陽昌瓊也提出,對於與現行法律法規的上市融資要求有直接抵觸又確需支持的新經濟企業,應當考慮對不相適應的地方作出修改完善。由於修法需要一個過程,可以考慮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特別授權的方式作出安排,這方面也已有成熟的先例。

  完善資本市場制度安排,支持優質創新型企業上市融資,已經成為各界共識。可以預期,這也將成為下一步資本市場助力經濟發展動力變革的一個重要切入點。

  證監會系統相關負責人在全國兩會期間答媒體問時的公開信息显示,目前相關方面正在對改革發行上市制度接納“獨角獸”企業進行操作層面的研究,已在境外上市的新經濟公司或將以CDR方式回歸A股。海外上市新經濟“巨頭”的掌門人們也在近期紛紛表態,希望儘早回A。

  資源配置迎來“效率變革”

  服務經濟發展三大變革的資本市場,將在保持健康、穩健運行,夯實各項基礎性制度的基礎上,迎來一場“效率變革”,這場“效率變革”既包括穩步發展股權融資、拓寬資本市場服務覆蓋範圍、豐富直接融資工具的融資效率提升,也包括推動市場化併購從組、助力經濟轉型升級、提升服務國家戰略能力的資源配置效率提升。

  國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是對此前提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進一步細化,也為未來資本市場的融資發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國經濟進入了轉型發展的新階段,直接融資更具靈活性,能夠助推經濟新業態、新動能發展壯大,從而提升我國經濟的潛在產出。

  資本市場融資和資源配置功能的發揮,是通過服務一家又一家企業來實現的。全國政協委員、恆銀金融董事長江浩然告訴上證報記者,民營企業做大、做強、做專,必須搞研發、謀創新、掌握核心技術,這些都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擁抱資本市場是民營企業募集資金的最佳途徑之一。

  去年以來,A股市場在保持IPO常態化的基礎上嚴把准入關,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同時不斷推動市場化併購重組,重拳治理重組亂象。

  王建軍表示,引導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前景廣、契合國家發展戰略的優秀企業通過併購重組登陸資本市場,是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助力高新技術企業加快發展的切實舉措。

  有研究显示,我國市場化併購重組正在由高速發展轉變為高質量發展,愈發呈現出產業邏輯主導、助力國企深化改革、重組標的評估增值水平下降、市場逐步回歸理性等特點。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證監局局長李秉恆認為,併購重組在服務產業結構調整和促進上市公司快速成長壯大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是市場化配置資源的重要方式。他提出,應當將再融資、併購重組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推動加快優化國有資產的布局和結構。

  多層次市場改革盯准“提質增效”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當前,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架構已經形成,未來改革發展需在“深化”二字上做文章。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總裁助理邵宇認為,經過28年發展,我國資本市場的多層次結構已經形成,但其服務實體經濟的投融資功能尚未完全發揮,這集中體現於與資本市場配套的制度建設仍有待完善,以及市場規模效應難以釋放兩點。

  “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核心,是基於企業不同發展階段需求而設計的不同的交易制度,應當充分利用主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差異化功能定位,积極引導實體企業運用股權、債券等直接融資模式,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強有力的資本保障。”全國政協委員、民進貴州省委會主委左定超表示。

  當前,我國新三板市場在分層和交易制度方面的改革已取得重要突破,區域性股權市場也基本實現了規範、有序的發展。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教授、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看來,未來多層次市場體系改革的“深化”,需要從兩方面着手:一是要優化差別化的發行上市條件,實施創業板分層、新三板精細化分層制度;二是要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明確各層次股權市場的定位分工,促進有機聯繫,並建立轉移、轉板機制,促進股權融資市場系統化發展。

責任編輯:高艷雲

推薦閱讀: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