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港口資源整合提速 招商局助建"東北亞港航中心"

  記者 祁豆豆 王雪青

  3月20日,遼寧省國資委、大連市國資委、營口市國資委、遼寧東北亞港航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東北亞港航公司”)及招商局集團等在京就遼寧港口資源整合簽署系列協議,涉及重組整合、股權投資、招商、公益性資產安排等內容。這是繼2017年6月大連港錦州港營口港三家上市公司披露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簽署《港口合作框架協議》后,遼寧港口整合的又一重大進展。

  有知情人士告訴上證報記者,以“東北亞港航公司”為中心的遼寧港口整合計劃將分步推進。第一步為整合大連港集團和營口港集團,未來還可能涉及丹東港、葫蘆島港等港口資產,目標是立足遼寧省、輻射全東北、影響東北亞,整合港口和航運,隨着整合推進,不排除加入航空資產的可能。本次整合的一大特點就是引入招商局集團,央地合作、優勢集成,並且配合混改計劃。

  回溯至2017年6月,大連港、錦州港、營口港三家上市公司同時公告,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簽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合作建立遼寧港口統一經營平台,以大連港集團、營口港集團為基礎,設立遼寧港口集團,實現遼寧沿海港口經營主體一體化。爭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遼寧港口集團的設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年底前完成對省內其他港口經營主體的整合。

  今年1月份,遼寧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進一步提出:將加快港口資源整合。整合大連港、營口港設立遼寧港口集團,深化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推進其他港口整合,實現沿海港口經營主體一體化,推動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在隨後召開的地方“兩會”上,遼寧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組建遼寧港口集團,加快沿海港口整合,加快建設“港口經濟圈”。

  1月底,遼寧省國資委主任李偉向媒體透露,遼寧的港口整合工作已進入重組前的清產核資、評估審計工作,最快將於2月底前完成,屆時,招商局集團將與遼寧省政府簽署投資框架協議。

  2月中旬,大連港集團、營口港務集團完成股權划轉,二者控股股東變為遼寧東北亞港航發展有限公司。至此,上市公司大連港、營口港的實控人從各市國資委統一至遼寧省國資委;同時,錦州港的第一大股東也是大連港集團,但錦州港目前不存在控股股東與實控人。

  “本次股權變更主要是解決出資人統一的問題,為引入招商局集團等新股東鋪路。”有接近本次重組的人士告訴上證報記者。

  上述人士還表示,“東北亞港航公司”目前就是遼寧港口整合的主要平台,本次整合的一大特點是引入招商局集團,通過央地合作,進行優勢集成,同時還會引入其他國資或民資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其中,大連港集團與營口港集團的整合是第一步,在相關資產、業務、市場、經營機制等全面整合后,未來將在第二、第三步的整合中進一步加入葫蘆島港、丹東港等港口。他還透露:“除了港口和航運是天然一體的業務之外,隨着改革推進,未來不排除將物流和客流業務納入港航中心,屆時或將涉及航空資源整合。”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任編輯:高艷雲

推薦閱讀: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