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通過國有資本劃撥充實社保 定盤老有所養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隨着我國老年人口迅速增加,社會保險制度的收支壓力成為一大熱點。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其中對於社會保險制度目前的現狀,李克強表示,“我們還有養老金的戰略儲備,就是社會保障基金擁有的資金在增加,去年達18000多億元,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保證社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是解決老百姓後顧之憂的重要支撐。目前我國社保資金收支面臨一些壓力,因此有必要採取多重措施增加社保資金的總量,包括委託專營機構進行合理投資,增加社保基金的增值收益。對於部分地方社保缺口大的問題,就要依靠中央的統籌,發揮轉移支付制度的效力,同時還要及時調整國有企業收益划轉,真正把國有企業的所有制性質坐實。

  李克強還明確表示,“我們還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不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間,這些都是保證老有所養的‘定盤星’,大家對未來應該充滿信心。”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有利於增強國有資產的管理責任,強化國有資本經營收益增長義務,還可以最大限度的滿足社保基金需要,切實保護廣大職工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份,國務院印發了《划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決定從2017年開始,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試點,統一劃轉企業國有股權的10%充實社保基金,划轉範圍包括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

  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劃撥國有資產充實社保基金這項工作已經啟動,這將是今年社保基金的重頭戲。但是這項工作的工作量相對較大,需要對所有國有企業和央企進行清產核資、股權登記,這個過程需要花費較長時間。預計2018年將有3萬億元至5萬億元規模的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這對於緩解養老金支付壓力、充分體現代際公平和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具有重大意義。

  “逐步將國有資本經營收益預算和社保基金預算相銜接,形成對社保基金的穩定持續的補充,才能保證社保基金供給充足和支出穩定。”張依群強調。

  我們還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不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間。

  ——李克強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任編輯:依然

推薦閱讀: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