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萬楊成長:提高股權融資比有利降槓桿和資本社會化

  上證報兩會報道組

  “提高股權融資比重將是一個重要發展方向,這不僅有利於降低國有企業槓桿率,更有助於推動資本的社會化,分散企業經營風險,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向記者解讀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金融工作部署的亮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在楊成長看來,全方位提高企業股權融資比重有利於降低國有企業槓桿率。“當然,提高股權融資比重是多渠道的,不單是增加股票發行,還可以包括PE投資、企業橫向兼并收購等。”

  同時,提高股權融資比重還有利於推動資本的社會化。“現在資本過於集中在政府和一部分企業家族手裡,老百姓持股比例太小。”楊成長解釋,“正是因為股權不能夠有效分散,風險必然集中,就導致家族民營企業不願意擴大投資。而提高股權融資比重、提高公眾持有股權比例,能夠分散風險,也有助於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提高股權融資比重也需要更成熟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楊成長表示,要讓各個層次的市場都找到自己的功能定位,包括推進三板市場交易和融資功能的健全完善。在金融市場方面,要大力發展債券市場,優化債券結構。“這兩年債券中同業存單、地方債和金融債的發行規模比較大,但是企業債還是太少。”

  根據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這體現出監管正從過去以機構監管為主向以市場監管為主的方向轉化。”楊成長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過去“三會”是按照機構性質來設立的監管組織。“市場的發展使人們逐漸認識到必須突出以市場監管為核心。”楊成長說,目前市場主要是兩個層次,一個是銀行貨幣市場,主要是中短期資金市場;另一個就是證券市場,主要是中長期融資市場。

  新的監管機構設置也體現了分業監管和混業監管的協調統一。“改革並不意味着徹底實現混業化監管,而是強調機構主營的分業監管和統一監管兩者之間有機結合。”楊成長說,目前金融各業各自突出主營業務方向,但在資金投向和業務模式方面仍形成了相互合作,因此在一些混業領域需要統一監管。

  更重要的是,此次機構改革突出強調了機構的主要功能是市場監管。“原來‘三會’既負擔著監管職能,也有行業發展規劃等其他方面功能。”楊成長解釋,這次改革更強調市場監管,而把有關市場調控、發展規劃方面的功能上提到央行,功能劃分更加清楚,這也是我國金融監管改革上的重大突破。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任編輯:高艷雲

推薦閱讀: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