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見財報:雲南城投負債高企 全年僅35天可交易

  【銳見財報】以簡御繁、璞玉得琢,銳見財報帶你抽絲上市公司財務報告,助你挖掘紛雜報表中你更關注的信息!

  摘要:雲南城投公布的財報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公司營收大幅增長近50%,扣非后凈利潤從2016年的巨虧3.65億變為盈利1.12億,實現扭虧為盈的大逆轉;另一方面,不到3%的銷售凈利率、不到1%的投資回報率,以及高達接近90%的資產負債率等指標又显示出公司盈利和經營壓力依舊非常大。

  新浪財經訊 3月20日雲南城投公布年報,2017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43.91億元,同比上升47.30%,實現歸母凈利潤2.64億元,同比上升8.14%。

  從雲南城投公布的財報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公司營收大幅增長近50%,扣非后凈利潤從2016年的巨虧3.65億變為盈利1.12億,實現扭虧為盈的大逆轉;另一方面,不到3%的銷售凈利率、不到1%的投資回報率,以及高達接近90%的資產負債率等指標又显示出公司盈利和經營壓力依舊非常大。此外,公司6.77%的平均融資成本在已披露年報的上市公司中也是偏高水平。

  下錶各財務指標數據显示出的情況,給我們最直觀的印象就是“兩極分化”。

  雲南城投投資指標速覽:

 類別  指標  數值
 核心指標 營業收入 143.91億(47.3%↑)
扣非凈利潤 1.12億(扭虧為盈)
平均融資成本 6.77%
盈利能力 銷售毛利率 31.47%
銷售凈利率 2.93%
加權凈資產收益率(ROE 5.44%
投資回報率(ROIC 0.55%
償債能力 資產負債率 88.8%
流動比率 1.44
現金流負債比例 0.09
營運能力 資產周轉率 0.2
應收賬款周轉率 11.9

  (註釋:類別指標為新浪財經依據日常投資者所關注的財務標準而分類設定)

  投資遠不及預期 主業恐青黃不接

  2017年公司經營情況如何呢?新浪財經通過整理和統計年報中的項目進展情況,試圖從一些經營數據中尋找一些線索。

  首先,公司建設高峰期已過,後續竣工面積或驟降。從數據上看,2017年內竣工面積超過900萬平,而在建面積為240多萬平,遠低於竣工面積,這和之前我們看到的如大名城濱江集團中糧地產等房企,在同一時期內,新建在建面積遠高於竣工面積的情況相反,如果沒有其他措施,公司後續的竣工面積大概率會出現驟降。

  然後來看投資額。新浪財經注意到,在公司2016年年報中提到,2017年經營計劃中投資額目標是180億元,然而從下錶中能看到,統計出的實際投資額僅為73.46億,還不到當初計劃投資額180億的零頭。投資沒能跟上,未來產出會怎麼樣,應該也是一目瞭然了。

  雲南城投經營指標速覽:

土地儲備 規劃建築面積 在建建築面積 竣工面積 總投資額 當年投資額
372.16萬㎡ 528.97萬㎡ 246.67萬㎡ 902.23萬㎡ 806.68億元 73.46億元

  綜上所述,雲南城投2017年投資大幅低於計劃,新建在建項目不多,雖然業績同比改善,但經營壓力看上去並不小,那麼公司到底在忙什麼呢?

  熱衷買買買!標的資產質量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雲南城投2017年最奇葩的事情就是,在過去的2017年約240個交易日中,公司股票時斷時續的開牌交易累計僅35天,剩餘長達200多個交易日竟處於停牌狀態。是什麼原因讓雲南城投在2017年開牌時間只佔停牌時間的零頭?

  梳理2017年公司公告后,我們就能清楚的看到,過去一年中,公司不是在買資產,就是在籌劃買資產。

  第一次停牌買資產是從1月中旬到5月中旬,擬以不超過27億元現金收購中國銀泰等三家交易對方旗下的八家公司包括寧波銀泰、黑龍江銀泰、淄博銀泰等的股權資產組成的資產包。在此期間,上交所還曾向公司發出問詢函,重點關注其在2016年通過收購資產,確認負商譽,從而形成營業外收入的問題,通俗說就是通過某種關係,低買高賣資產來賺錢。所幸的是,公司對該事項做出了合理解釋,同時在年內也順利收購了以上銀泰資產包。

  復牌后僅1個月,公司便再次停牌買資產,這一次歷時更長、收購標的估值也更大,從當年6月下旬開始一口氣停到了今年1月中旬,擬以240億元收購成都會展100%股權,由於金額巨大,交易對方成都會展業做出承諾,在股權過戶后的三年盈利承諾期內,累計實現扣非凈利潤合計約為63億元。

  需要注意的是,相關數據显示,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8月,成都會展凈利潤分別僅8786.57萬元、2.61億元和1.85億元,合計約5.34億元。三年63億的巨額凈利潤成都會展到底能不能完成?

  對於這些疑問,公司顯然也是有準備的。12月在上交所召開的重大資產重組媒體說明會上,公司從成都會展的土地儲備、在手物業、資產質量等角度做出了解釋,並說明由於成都會展和公司屬同一控制人城投集團,該收購有利於解決同業競爭問題,同時增強公司的競爭力。為更好表明管理層的信心,今年2月公告控股股東城投集團擬6個月內增持公司股份0.5%-2%,並用旗下投資平台雲南融智資本率先實施了393萬股的增持行動。

  此外,新浪財經注意到,即使在緊鑼密鼓籌劃如此重大併購事項的同時,公司仍然沒忘繼續買其他資產。就在第二次停牌期間,再次公告擬以5.3億收購雲景旅遊90%股權,沒出意料的是,雲景旅遊的大股東仍然是城投集團。

  關於雲南城投,您可能還關心的信息:

員工人數 員工人均薪酬 高管人數 高管人均薪酬 政府補助 招待費 廣告費 貢獻的稅費 貨幣資金
3399 14.99 16 70.8 6014 未披露 未披露 19.7 53.3

  (說明:貢獻的稅費=支付的各項稅費-收到的稅收返還+期末應交稅費-期初應交稅費)

責任編輯:陶然

推薦閱讀: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