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能否難回黃金年代?

  一碗高端方便面,康師傅能否追回逝去的“黃金年代”?

  文/錢麗娜

  2011年康師傅的凈利潤由前一年的6.126億美元下滑至4.997億美元,利潤較上一年減少18%。這一年統一公司的利潤下滑也十分嚴重。

  中國這兩大方便面巨頭都將主要原因歸結為原材料價格大幅上升(包裝物原料聚酯切片和糖的價格大幅上升)。

  但這似乎是中國兩大方便面巨頭日後難熬的日子的開始。

  在經歷了2012年的回光返照后,康師傅2013年利潤增長再次為負,而從2014年開始,收入增長率和利潤增長率均為負數。2016年的營業收入已不及2012年。

  直到2017年8月21日,康師傅成立25周年之際,康師傅發布2017年上半年業績報告出人意料地大漲,收入285.68億元,凈利潤大漲54.59%至7億元,其中方便面、飲品凈利潤漲幅分別達到33.54%、33.54%。康師傅半年凈利潤已經遠超統一去年全年所賺的6.073億元。及至2018年3月20日康師傅公布2017年全年財報,營業收入錄得6.07%的增長,利潤更是增長63.19%。但距2012年收入最高峰109億美元下降14%,距2010年利潤最高峰6.1億美元下跌41%。(因2015年前財報按美元計價,故2017年財報做比對時按當前匯率折算成美元。)

  在2017財報發布時,據悉康師傅控股中國區董事長賈先德先生已經在年後去職。據他本人表述的原因是為了配合公司加速本土化及幹部年輕化的策略,至於未來還要不要投入職場並無壓力。

  資料介紹,賈先德先生於1960年出生於中國台灣高雄,祖籍山東省蓬萊縣。過去在中國台灣高速鐵路公司有15年的企業管理經驗;也曾服務於報紙電視等媒體近十年,具有豐厚的政府、企業及媒體工作歷練。

  就新的領導團隊成員及年輕化的策略,記者詢問康師傅控股,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需時間來安排相關人員接受採訪,至記者發稿時未得到回復。對此,《商學院》也將持續關注。反彈還是反轉?

  從2013年開始,康師傅就處於下滑的區間,唱衰方便面之聲不絕於耳。

  在各方一致唱衰方便面時,康師傅以熬制高湯系列和創新新品穩步提升高端面市場佔有率,推出黑白鬍椒、金湯匠湯系列、鍋煮拉麵、DIY面。黑白鬍椒已成為口碑市場雙豐收的爆款產品,金湯系列產品上市短短五個月,就已經趕超了同類產品的上市后增長速度。

  2017年,統一與星巴克中止合作后,康師傅開始成為星巴克陣營的受益者,獲得了星巴克瓶裝星冰樂的生產權,與果茶物語、果繽紛系列、常溫乳酸菌飲料一起成為飲品增長的有力推動者。

  從2017年的營收來看,雖然方便面營業收入佔比為38.37%,但利潤佔比達到66.09%。以此對比,歷年的收益佔比和利潤佔比,2017年方便面上的成就尤為突出。

 

方便面

(人民幣千元)

飲品

(人民幣千元)

方便食品(人民幣千元)

其他 (人民幣千元)

內部沖銷

(人民幣千元)

分部收益

22,619,433

34,752,943

858,648

722,764

 

分部利潤

1,490,544

844,372

-2,306

-88,961

11719

分部收益佔比

38.37%

58.95%

1.46%

1.23%

 

分部利潤佔比

66.09%

37.44%

-0.10%

-3.94%

0.52%

  就本期財報表現來看,據尼爾森市佔資料显示,2017年方便面行業呈現回暖趨勢,市場整體銷量成長0.3%,銷額成長3.6%。

  方便面業務提升的原因

  至於康師傅方便面業務的提升,康師傅給出如下的原因:

  一是方便面事業貫徹多價格帶產品策略,鞏固高價面、發展高端面

  康師傅方便面在鞏固經典基礎上,以熬制高湯系列和創新新品穩步提升高端面市場佔有率,黑白鬍椒、金湯匠湯系列、鍋煮拉麵、DIY面豐富不同消費群體的多樣化喜好。黑白鬍椒已成為口碑市場雙豐收的爆款產品,金湯系列產品上市短短五個月,就已經趕超了同類產品的上市后增長速度。

  “紅燒牛肉”以大食桶、干拌面、隨心杯等多規格,拓展消費群體至年輕家庭,擴大消費時機及場景。

  中價面╱乾脆面產品線方面,中價面着重於鞏固市場,滿足實惠型及大分量需求,提升滲透率等方法,推廣“勁爽拉麵”,繼續保持市場領導地位。

  二是豐富的消費場景和IP合作    在什麼場景下吃方便面成了年輕人的一個話題。在各個直播平台上,直播吃面、睡覺也能引來大批的粉絲。

  因而,康師傅黑白鬍椒面尋找到當下三大熱門直播TV-鬥魚、全民、戰旗的七位超人氣遊戲主播在直播中吃面並解說口感,滲透場景式的吃面印象。“小蒼同款”泡麵瞬間成為粉絲熱議,直播中吃面的現象愈演愈烈。

  “香辣牛肉╱爆椒牛肉╱泡椒牛肉╱麻辣牛肉”攜手熱門遊戲《王者榮耀》展開深度合作,強化了年輕化的品牌形象,在活動期間品牌曝光4.4億次,有效促進銷售。

  “老壇酸菜”持續強調品牌活力,配合促銷活動與功夫熊貓合作,傳播“一碗面的功夫”微電影,借用娛樂化方式向青少年家庭及年輕消費群傳播“康師傅老壇酸菜是一碗有功夫的好面”,使業績持續穩定成長。而此舉,康師傅在守住自己紅燒牛肉面的陣地時,也插入統一“酸菜面”的領地。

  乾脆面方面,以定位休閑零食的“香爆脆”、“脆旋風”與知名手游合作,結合在線線下與消費者溝通,樹立創新形象。

  三是產品技術的創新

  康師傅除第一季度推出強調有着粗彈拉麵口感麵餅技術的“鍋煮拉麵”,更在第二季度上市非油炸新概念煮麵“DIY面”,與郎平、朱婷 “安心陪伴計劃”的持續合作。

  另據統一2016年年報數據显示,統一企業方便面業務收益同比增長8.6%,但是飲品業務營業收入跌幅13%左右;2017年統一中報表現不佳,營收同比下降7.1%,但降幅多的是飲料業務,湯達人帶動統一的方便面業務增長,不過總體方便面業務在上半年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1.4%。

  可以說在方便面的高端化方面,統一先康師傅一步,而康師傅發布產品創新后扳回一局,未來的方便面市場依然充滿變數。

責任編輯:王嘉源

推薦閱讀: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