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東多次"晃點" 鵬博實業與鵬博

  ■本報記者 謝 嵐 本報見習記者 劉 敏

  上市公司與控股股東之間的關係很微妙,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很有可能會演變成股權之爭或者經營權之爭。

  日前,新三板公司亞錦科技發布公告稱,擬對鵬博士控股股東鵬博實業增資15億元,將持有鵬博實業40%的股權。增資完成后,PE界大佬鼎暉投資將通過亞錦科技間接持有鵬博士約4.29%的股份。鵬博實業稱引入鼎暉投資,意在利用鼎暉投資的資金和資源,尋找鵬博士轉型的機會。

  同時,鵬博士還表示,此次控股股東引入亞錦科技對其投資,未向公司提前告知,與公司無任何關聯關係。

  “上市公司對大股東引入投資者以及未來計劃對公司進行的轉型均不知情,顯然雙方之間存在這一些問題。”有分析人士稱。

  控股股東引入投資 上市公司卻不知情

  實際上,鵬博士和鵬博實業之間關係的微妙變化由來已久,首先體現在控股股東增持計劃一度延期。

  2017年5月15日,鵬博士發布《鵬博士關於股東增持公司股份計劃》公告稱,控股股東鵬博實業計劃在未來三個月內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額不低於2億元。但在過了將近兩個半月之後的7月31日,鵬博士發布《鵬博士關於股東增持公司股份延期》公告稱,鵬博實業擬通過其自身或其關聯方或其資管計劃在2017年9月14日前增持公司股份。

  隨後,鵬博實業於2017年9月12日至2017年9月14日以2.08億元增持1066.27萬股股份。增持計劃實施完成后,鵬博實業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公司1.82億股股份,占公司總股份的12.72%。雖然最終鵬博實業還是完成了增持,但增持計劃一度延期,也使得鵬博士股價一度下滑。

  2018年3月5日,亞錦科技發布公告稱,根據經營規劃和業務發展需要擬對鵬博實業增資15億元。亞錦科技法定代表人為焦樹閣,焦樹閣正是鼎暉投資總裁焦震的別名。增資完成后,鼎暉投資將通過亞錦科技間接持有上市公司鵬博士約4.29%的股權。

  鵬博實業相關負責人面對媒體時曾表示,“引入鼎暉投資,首先能給鵬博實業帶來15億元資金。同時,鼎暉投資在消費、科技、互聯網、金融等領域有廣泛的投資布局,鼎暉投資的加入,能夠給鵬博士帶來更多整合的機會”。

  但是鵬博士2018年3月13日發布《關於媒體報道澄清暨風險提示》公告,稱“經核實,此次控股股東引入亞錦科技對其投資,未向鵬博士提前告知,與鵬博士無任何關聯關係;公司未與亞錦科技或其關聯方鼎暉投資開展任何合作,公司並未利用亞錦科技或鼎暉投資的資金與資源進行轉型”。

  同時,控股股東回復稱鵬博士方面稱,“此次鵬博實業股權結構變更,不會造成本公司實際控制權發生變化,不存在亞錦科技進一步增持鵬博實業股權的約定或安排”。

  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鵬博士非公開發行計劃已於去年11月份獲得證監會批文(公司計劃募資48億元,鵬博實業擬出資7億元—12億元認購股份),而鼎暉不選擇以低於市場價格參与鵬博士定向增發直接持股,而是以高溢價增資大股東的方式間接持股,背後大有深意。

  鵬博實業策劃重組 鵬博士卻未參与

  另據記者了解,鵬博實業曾稱籌劃重大重組,但鵬博士卻未參与。2018年2月8日,鵬博士發布公告稱,接到控股股東鵬博實業通知,因鵬博實業正在籌劃重大事項,構成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為保證公平信息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公司申請,本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9日起停牌不超過30日。

  2018年3月10日,鵬博士公布復牌公告。根據公告显示,“鑒於公司作為實施此次重大資產重組的交易方,尚未獲得與上述重大資產重組事宜相關的詳細資料,公司並未參与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研究論證,公司未與交易各方尚未簽訂重組框架協議或意向協議,亦未與各中介機構簽訂相關協議。”因此,公司董事會認為,目前該重組事項難以繼續推進與實施,為切實保護上市公司廣大投資者利益,經審慎研究,公司股票自2018年3月12日起複牌。

  而鵬博實業方面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透露,在此期間,鵬博實業代表上市公司接觸了多個IDC數據中心和雲計算大數據業務相關資產,標的公司均是行業內較大體量或具有較強技術實力的公司,合作意向也較為強烈。

  對於目前鵬博士與控股股東鵬博實業,有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鵬博實業引導鵬博士轉型可能是假,轉讓控制權可能才是真正目的。與鼎暉攜手,只是轉讓公司控制權的第一步。只是在這個時點即便全部出手,仍然受困於後續參与非公開發行的責任,而那部分股份是要三十六個月才解禁的,適逢資金鏈緊張,只能繞道而行。停牌重組是障眼法,醉翁之意不在酒。如果能夠通過停牌成功把非公開發行批文廢掉,沒了非公開發行認購責任的禁錮,上面繞道的轉讓就可以輕鬆實施。

  為鵬博實業苦苦站台多年,鵬博士有可能遭到拋棄。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拋開是非曲直不談,上市公司和他的每一個投資人其實都應該具有公平獲得交易信息的權利”。

責任編輯:依然

推薦閱讀: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