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18年最大IPO 600億美元陸金所或於4月前後正式登陸

新股
2018年3月21日 09:20:29

注:本文由玖富證券特約撰稿人洪超提供,不代表智通財經觀點。

不出意外的話,國內Fintech巨頭,平安集團旗下的陸金所將在今年上半年,最快四月份赴港上市。

而這,或許也將成為2018年港交所最大的一次IPO。

u=3426582508,1598127708&fm=27&gp=0.jpg

在這樣一個史詩級IPO的背後,當前時代的下一個風口已經顯而易見:高科技行業作為推動時代進步的發動機,潛力毋庸置疑但穩定性略有不足,而作為一個有着歷史積澱的古老行業,金融延續千年曆久彌新,這二者的結合——金融科技(Fintech),也成為了未來投資風口的不二之選。

的確,即便大到騰訊阿里這樣的體量,也都已經在加速搶佔Fintech領域的布局:阿里旗下螞蟻金服以其750 億美元的高估值,在國內Fintech領域位居榜首,騰訊旗下微眾銀行也憑藉“微粒貸”估值逼近百億。

而就在這兩大巨頭的競爭趨於白熱化之時,陸金所卻異軍突起,在它們的夾縫中佔據了一席之地,以其600億美元的高估值,成功躋身Fintech領域的一線行列,並且在上市的道路上走在了前列。

如果說2017年是Fintech元年,那麼2018年,將是Fintech企業集中上市的一年。

背靠平安大山 建造高凈值平台

過去20多年,平安集團一直將花旗和滙豐視為參照物,但如今,集團創始人馬明哲卻把公司的對標對象變成了亞馬遜和谷歌,言下對Fintech領域的重視不可謂不明顯。

事實上平安的確走在了Fintech發展的前列,都說平安是科技領域里的金融巨頭,又是金融領域里最懂科技的,從早期的陸金所、壹錢包,到平安好醫生、好車、好房,再到平安付和萬里通、一賬通、前海徵信,平安的Fintech版圖幾乎隨時都在更新。其中平安科技開發的人臉識別技術還以99.8%的高識別精度和低波動幅度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此外,在國際知名數據公司IDC去年9月發布的“2017 IDC Fintech全球百強榜單”里,平安科技也是此次全球榜單中排名第一的中國企業,憑藉其前沿技術創新力和技術輸出力在榜單中位列38位。

作為平安集團旗下的一站式互聯網財富管理平台,陸金所從一出生就扮演着平安在Fintech領域先行軍的角色。隨後,足足用了一年的時間Lufax才正式上線,第一款產品穩盈-安e貸也直到2013年1月才宣布推出,從籌備時間中不難看出,陸金所繼承了平安集團穩中求勝的基因。

目前,陸金所已建立Lufax(網絡投融資平台)和Lfex(金融資產交易服務平台)兩大平台,分別對接個人投融資與機構金融資產交易兩大市場,在其結構化產品的購買者中機構投資者佔大多數,因為也具有一定的判斷風險能力和承受風險能力。


而從估值來看,陸金所當前的估值已經是兩年前上一輪185億美元融資的三倍,在國際知名金融科技投資公司H2 Ventures與國際會計與諮詢機構畢馬威(KPMG)發布的2017年度全球金融科技百強公司報告(2017 Fintech100)中,陸金所名列第六位,連續兩年進入榜單前十:

8a21d268de851e2bcbcf19bcba1d13f0-sz_52370.png

憑藉著如此高的估值,陸金所也與螞蟻金服、滴滴、小米一同成為了全球最受關注的中國獨角獸企業。事實上,相比上面的其他幾大獨角獸,陸金所不管從知名度也好,用戶數也好,都得差上一個檔次,那麼一個僅僅成立六年,用戶數量剛剛超過3000萬的陸金所,為何會有如此高的估值呢?下面幾個數據也許能給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首先是前面提到的用戶數量。的確,根據中國平安每一季度公布的財報數據,陸金所也是從去年開始才首次突破3000萬的註冊用戶數,不過從下錶來看,更值得注意的是陸金所的用戶轉化率:

db021e72fbe74b74894b4ad660ae475a__767x527.png

對於一家互聯網金融企業,用戶轉化率一直以來都是難以迴避的痛點,據業內人士介紹,即便是國內一線的互金平台,投資用戶的轉化率也一般只能維持在15%左右。但從上圖可以看出,陸金所的用戶轉化率從2016年以來就一直保持在20%以上。

另一方面,陸金所更大的優勢在於資產管理規模(AUM)。2017年以後,陸金所AUM就已突破4500億元人民幣,僅次於螞蟻金服旗下餘額寶的165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447億),且戶均AUM數倍於餘額寶,這也反映出陸金所高凈值用戶的比例相對更高。

afa1954281574417ab84ae1ec5e46831__652x404.png

截止2017年二季度,陸金所的客戶資產規模保持着50%的年複合增長率。隨後由於互金整治辦對互聯網金融的監管力度進一步加大,導致陸金所三季度的資產管理規模出現環比下降,不過此次整頓對陸金所AUM預計只造成短期影響,隨着私募產品上線的加快,服務中高凈值客群的定位將更加明確,短期回調后,平台整體的AUM在2018年將重新步入上行通道。

上市一波三折 扭虧為盈迎轉機

對陸金所有過粗略了解的投資者應該都知道,P2P是陸金所此前的主要業務之一,自2012年開始推出P2P業務以來,陸金所在這上面的交易量長期居於同行業之首,在2015年第三季度超過了網貸鼻祖Lending Club,成為全球第一大P2P平台。

達到了如此大的體量,上市當然是一個不二之選。2016年2月,陸金所CEO計葵生首次稱陸金所傾向於在國內上市。但天有不測風雲,由於國內P2P市場亂象頻發,國內對網貸、現金貸的監管政策日趨嚴格,陸金所只能先把上市地點從A股轉到了港股,上市計劃也不斷延遲。

在這樣的背景下,陸金所果斷選擇了“英雄斷臂”,將旗下的網貸業務剝離出去,交給新成立的陸金服去做。陸金所專門做線上投融資(理財)業務,以淡化陸金所P2P平台的刻板印象。

從結果來看,陸金所此次“去P2P化”已經獲得了初步成功。據中國平安財報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陸金所機構間交易總量達到4.2萬億元,而財富管理交易規模為1.6萬億元。可以看出,從網貸業務起家的陸金所已從P2P轉變為類金交所平台。

但此時陸金所又面臨着第二個問題:扭虧為盈。據港交所規定,擬在港上市公司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扣非后凈利潤最近一年不低於2000萬港元,在之前兩年累計額不低於3000萬港元,2016年虧損仍在進一步增加的陸金所顯然距離這一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

對此,陸金所相繼併入重慶金融資產交易所(簡稱“重交所”)、前海金融資產交易所(簡稱“前交所”)以及平安普惠,加上陸金所形成“三所一惠”的戰略布局,業務分別覆蓋了財富管理、機構間交易以及消費金融領域,這一舉措也為公司的盈利之路奠定了基礎。

終於,在2017年平安的中報上,首次出現了陸金所實現盈利的消息,而在隨後市場傳出的的股權轉讓事件中,一張相關文件的截圖也透露了陸金所2017年度凈利潤已經達到了50億元人民幣:

0051d659c5f4d90d94b1e5fe0f2281e7-sz_269210.png

當然,鑒於上圖提到的陸金所“1月底港交所交表”目前並未實現,所以50億的数字尚且存疑,但盈利初步實現,並將於今年大幅提升已經成為市場公認的事實,擋在陸金所面前的第二個障礙也基本宣告解除。

在掃清了P2P概念和連年虧損兩座大山之後,陸金所一波三折的上市之路已經看到了終點。作為中國平安在金融科技領域重要棋子,陸金所如果可以撐起600億美元估值,成功赴港上市,將是對全球Fintech領域的一次極大顛覆。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內容和數據,僅代表作者或嘉賓個人觀點,不構成投資建議。玖富犇犇雖竭力但亦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推薦閱讀: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