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需求驅動 新能源汽車板塊投資機會顯現

  近期,國內最大的動力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更新了其招股說明書,隨着這份去年11月提交的招股說明書一同更新的,還有寧德時代去年的財務報表。2017年寧德時代凈利潤達39.72億元,營收199.96億,資產總額496.62億元。

  在“獨角獸”受到青睞的近期市場,上述消息也再度把投資者目光吸引到新能源汽車產業。分析人士表示,隨着相關企業加速步入資本市場,新能源汽車行業仍然有望站上A股市場的“風口”。

  產業鏈受關注

  “獨角獸”概念成為了近期二級市場中當之無愧的寵兒,那些還未上市的“獨角獸”公司也接連被挖掘出來。同時,與這些“獨角獸”相關的產業鏈及相關個股也在近期市場中受到熱捧。

  而在這一背景下,自寧德時代招股說明書更新引發關注后,多家上市公司相繼和寧德時代扯上關係,有公司稱寧德時代是其子公司的客戶,有公司稱直接持有寧德時代股權。圍繞一家還沒有上市的公司,就已經形成了一批概念股,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市場對其的關注。

  創建於2011年12月的寧德時代用不到7年的時間,一步步成為全球動力電池行業龍頭。2015年和2016年連續兩年在全球動力電池企業中排名前三位,僅次於松下電器和比亞迪,2017年更是一舉超越松下電器和比亞迪成為全球動力電池企業之首。去年,在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7胡潤大中華區獨角獸指數》中,寧德時代以超千億的估值殺入前五。在它之前的是清一色的互聯網企業:滴滴、螞蟻金服、新美大、小米。

  天風證券指出,寧德時代的上市將成為全球動力電池格局改變的起點。根據更新后的招股書,公司擬募資131.2億元用於動力鋰電池的生產基地、動力與儲能電池研發兩個項目建設,融資金額或將成為製造業第二大案例。

  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壯大直接帶動了相關零部件行業的發展,尤其是一度佔據新能源汽車一半成本的動力電池產業有着突飛猛進的發展。自從2012年國務院發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后,我國新能源汽車2016年、2017年銷量連續兩年超過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的一半。

  行業加速催化

  進入一季度以來,新能源汽車行業受到多重利好因素共振,板塊正加速催化。

  根據中汽協數據,1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為40569輛和38470輛,同比分別增長4.6倍和4.3倍。2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為39230輛和34420輛,同比增長分別為119.1%和95.2%。2月,工信部、財政部、科技部及發改委聯合發布《關於調整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明確了2018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調整幅度優於市場預期,板塊如期迎來反彈。

  一方面,當前新能源汽車的銷量明顯向好。1-2月新能源汽車量累計產銷分別完成8.2萬輛和7.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25.5%和200%。由於補貼政策調整設置過渡期,預計未來3個月新能源汽車銷量都將保持較高增速。另一方面,春節后,國內外車型密集投放。比亞迪、上汽等自主品牌開始推出換代車型,爆款車型可期;從全球來看,3月日內瓦車展多家主流車企發布了新能源車型,包括捷豹I-PACE重磅車型。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今年我國將繼續從政策面上多措並舉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包括鼓勵地方對新能源汽車的購買和通行便利給予支持等。

  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車優勢是多方面累積形成的,具有市場需求大、產業政策支持、產業形成集群等特徵。

  相關人士指出,當前是我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實現跨越發展、搶佔先機的重要機遇期,全球新能源汽車都在等待電池技術重大突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得益於巨大市場需求、政策大力推廣,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有望成為汽車業“換道超車”的樣板。

  產業迎投資機遇

  從最近一系列消息來看,各國際車企電動化步伐明顯加快。繼江淮+大眾、眾泰+福特、長城+寶馬紛紛在中國設立合資公司發力新能源車,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吉利入股戴姆勒之後,3月份大眾確定動力電池供應商,並初步達成了200億歐元訂單。

  對於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投資機會,不少機構都表示長期看好。總的來看,上游:鈷、鋰仍是重點;中游:電池及電池材料總體需求不減;下游:充電樁有望迎來建設熱潮。

  天風證券表示,隨着此前調整,及近期風險釋放過後,當前整個新能源車板塊估值壓力都得到了有效釋放。在該機構統計的49隻新能源車核心個股中,過去幾個月累計跌幅超20%的佔比71%、超15%的佔80%,超10%的佔90%,超5%的佔96%。橫向和縱向對比而言,處於歷史低位,細分板塊新能源整車、零部件、動力電池、電池材料、上遊資源、充電樁等PE TTM已分別降至26、31、24、29、50、32倍,估值水平處於歷史低位。

  安信證券認為,新能源車產業發展分為四個階段。當前,行業已經從第一階段(供不應求)和第二階段(供需緊平衡)快速地進入第三階段(供大於求)。第三階段必然會出現落後產能出清,龍頭市佔率提升的態勢。當前時間節點產業鏈很多環節依然處於第三階段,從投資的角度該機構建議投資完成洗牌,毛利率觸底,競爭格局逐步清晰,將有望最先進入第四階段(供需緊平衡)的環節:核心零部件、電解液、負極。隨着落後產能出清,這些環節將再次進入供需緊平衡的第四階段,龍頭將享受行業高速成長的紅利。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任編輯:高艷雲

推薦閱讀: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