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改革將為十九大部署提供保障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人民日報3月21日社論:肩負新使命 邁向新征程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不辱使命、不負重託,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3月20日在北京勝利閉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积極建言獻策、依法履行職責,會議通過的各項決議決定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我們向與會代表致以崇高敬意,對大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是一次體現人民意願、凝聚新時代共識、鼓舞億萬人民朝着新目標開啟新征程的大會。大會審議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重要報告,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總結了過去5年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進步,明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務。大會審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大會審議批準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着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使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必將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項任務提供有力組織保障。大會選舉和決定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結構更加優化、活力更為增強,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證。大會審議通過的監察法,為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深情謳歌我們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勉勵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鮮明的執政理念,深厚的人民情懷,極大鼓舞了億萬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邁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繼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2018年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各位代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堅持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堅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相信,新一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定能夠開拓進取、奮發有為,充分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優勢,保證國家統一高效組織推進各項事業,譜寫新時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新時代的氣象更加恢弘,新時代的征程更加壯闊。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紮實工作、銳意進取,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讓中華民族的未來更加燦爛輝煌。(完)

責任編輯:孫劍嵩

推薦閱讀:3.4